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议在桂林召开

日期:2015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于2015年11月1日在桂林召开一届三次理事会议。受邀莅临会议的领导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广西教育厅副厅长蔡昌卓。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理事213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和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省级教育后勤社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32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会长高聚慧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他谈到,协会自去年一届二次理事会议以来,在各分支机构和全国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及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努力下,扎实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在自身建设、规制建设、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宣传和研究工作、开展行业活动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一定成果。协会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他在讲到协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时提出,培养和引进人才是协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广泛发展会员是协会生存发展的坚实基础;创新与服务是增强协会凝聚力的有力保障;研制实施行业规范标准是确立协会地位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把握好行业协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和面临的挑战,积极进取,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加快协会从管理方式粗放型、生存方式温饱型的初创期向规范型、学习型、拓展型、合作型的稳定期乃至引领性、文化性、战略性的高层次发展期逐步转型提升的步伐。

他在谈到协会下一步工作重点时强调,协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有关精神,提出教育后勤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服务和正确引导会员单位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以破解制约教育后勤发展改革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为突破口,以扩大校园后勤服务市场开放和完善后勤管理体制机制为着力点,不失时机地引领高校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安全稳定;要引导教育后勤系统坚持后勤的育人宗旨,不断强化后勤的育人功能;要加强协会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和引入精通政策法规、了解行业需求、与行业组织职能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匹配的复合型、专业化管理人才,为提高协会工作执行力,促进协会的规范、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构建协会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规制健全的履职工作体系;要全力支持和推动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及分支机构建设,促进地方教育后勤学术组织向行业组织的转型;要以行业标准研制为重心,促进后勤服务管理标准化;要以高水平的信息宣传工作和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成果,引领和推进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改革;要引导教育后勤系统树立可持续的理念,从制度、技术和执行层面构建有利于后勤清洁生产、绿色服务、绿色消费、生态环保、低碳生活、节能降耗、合理利用资源的精细化服务管理新体系;要引导教育后勤行业引入“互联网+”的模式,促进学校将现代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融入后勤的生产、服务和管理,从而提升教育后勤服务品质,促进教育后勤改革发展。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协会自一届二次理事会议以来开展的工作,同时肯定了协会密切配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组织开展了大量政策宣传、理论研究,经验推广、行业规范、业务培训等工作。她强调,协会在教育后勤改革发展和教育治理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她结合国家形势与政策对协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一是坚持后勤社会化改革方向,引领行业改革发展规划;二是强化大局观和责任意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三是适应互联网+时代,促进后勤服务管理现代化;四是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发挥行业组织的职能作用;五是坚持依法规范办会,切实防范协会运行管理风险。她最后表示,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育后勤协会的建设、发展和开展工作,愿与在座的各位理事、各位专家一道,共同为全国教育后勤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蔡昌卓副厅长代表教育厅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谈到,广西虽属老少边山穷地区,但是,近几年对教育的投入成倍增长,对学校事业发展起到很大作用。他还对后勤工作提出几点看法:一要重视并大力支持后勤工作,加大投入;二要加强校园安全和监管工作;三要减员增效,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四要引入竞争机制;五要加强学习与交流,共同进步。

广西高校后勤研究会理事长、广西大学副校长商娜红致辞。她首先对各位代表来到烟雨蒙蒙别样风景的广西表示由衷的欢迎,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还简要介绍了广西高校后勤研究会的工作。她谈到,研究会积极开展高校后勤改革和管理理论的研究,大力推动全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努力探索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广西区情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促进全区高校后勤管理的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全区高校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表示,这次会议在广西召开,必将为广西高校后勤研究会进一步理清改革思路提供许多宝贵的经验。

会上,高聚慧常务副会长通报了协会部分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副秘书长的人事变动情况;张柳华常务副会长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评优表彰管理暂行办法(草案)》的说明;黎玖高秘书长作关于会费收取和使用情况的报告;张文忠常务副会长宣读了前一天召开的会长办公会议纪要和一届三次理事会议决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评优表彰管理暂行办法(草案)》。

会议同期,举办了“教育后勤改革发展论坛”。常务副会长张文忠主持了论坛。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安徽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周元、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中山大学总务处处长刘春阳、武汉大学副校长谈广鸣、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张强分别以“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在探索中成长”、“坚定信心、务实奋进、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安徽省高校后勤改革工作回顾与展望”、“大平台战略模式 分层级纵深发展——中国海洋大学构建后勤信息化“五位一体”运行格局”、“因势利导 因地制宜——平稳推进中山大学后勤管理体制改革”、“负担较重大学的后勤改革与管理”和“北京师范大学后勤‘十三五’发展规划”为题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处长作会议总结。他首先谈了对这次会议的感受,认为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好,深受鼓舞,主要体现在:一是协会及分支机构和地方协会的工作卓有成效,可喜可贺;二是协会秘书处和各个分支机构的工作的认同度非常高,为地方组织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三是大会交流发言向与会者介绍了很多成功经验,效果突出。他还强调,要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要继续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改革;要努力把协会建设好,注重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要大力推广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农校对接工作委员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等好的经验和做法; 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思路,勇于担当。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会议达成诸多共识,取得良好效果,对于保证和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行业组织的健康发展必将产生较大影响,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