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在南昌召开

日期:2014年11月06日  来源:  阅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于2014年10月3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理事211人,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应邀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协会领导有:会长程天权,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张柳华,副会长刘士祥、朱卫国、张宏建、许征、张世民、丁忠民、谈广鸣、钱昌炎,专家委员会副主席陈一兵,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协会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级教育后勤社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常务副会长张柳华主持。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江西省教育工委委员杨慧文,江西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青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听取了程天权会长作的工作报告(全文另发)和黎玖高秘书长作的财务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费交纳试行标准(修订草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支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草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工作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草案)》;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费交纳试行标准(修订草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支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向大会作了说明。会议决定了各分支机构正副主任、正副秘书长的任职并为分支机构颁发了证书和铜牌。协会自去年成立至今,有40位理事、9位常务理事、2位副会长、4位副秘书长工作变动,根据协会章程,这些同志离开原工作岗位后,他们在协会所担任的职务由继任者替代,会议通过了上述人事变动的方案。会议根据会长办公会议的提名,提出增补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张文忠同志担任协会常务副会长,决定待下次会员代表大会再通过选举予以确认。会议正式发布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课题管理办法》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课题研究指南》。

浙江省教育后勤协会会长戴文战、重庆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蒋中全,协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赵欣、刘德明、陈辉、石磊、郑广天、张文忠、郗蕴超、徐金强、许崇义先后在会上进行了工作交流发言。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发表重要讲话(全文另发),强调了协会在教育后勤改革发展和教育治理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就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教育后勤改革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后勤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二是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三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四是以高校后勤管理改革为引领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后勤改革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协会成立一年多以来开展的工作。一致认为,协会成立之后面临的任务极为繁重,在协会和各地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及广大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若干基础性工作总体完成,管理规则及内部流程制定工作逐步展开,主要业务领域分支机构的成立工作基本完成,秘书处自身建设显著加强,期刊网站和信息工作进一步调整完善,秘书处和分支机构围绕协会定位展开的各类培训交流等行业活动收效显著,并受到会员单位的广泛欢迎。一个具有教育后勤特色的有序管理、高效运营的协会工作模式初步形成。

会议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不断深化对协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握好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后勤改革发展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政府职能转换和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内涵,深入探索,勇于创新,规范行为、积极开展工作,在深刻变革的大环境下,努力使协会的运行和发展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充分发挥协会对教育后勤行业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的促进与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要实行依法治会,严格按照章程办事,完善组织规则与内部治理机制,按照行业协会的内在要求制订完善协会的制度体系,在组织形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服务规范、行业标准等方面建章立制,做到制度全覆盖、规矩无死角,实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提高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确保协会平衡运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决策、执行、反馈、监督等权力运行规范,实现重大决策的规范、公开、透明,打造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为提升协会治理与服务的能力,更有效地服务会员和正确引领教育后勤行业改革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会议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强调全体理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教育后勤工作实际,审时度势、居安思危,团结奋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协会明年的开局工作打好基础,为建设新型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共同努力。

会议还举行了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治理体系创新背景下高校后勤改革的新思路、新模式”的高校后勤改革发展论坛,丁忠民副会长主持了论坛。苏州大学副校长杨一心以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实践探索及新形势下深化改革的思考为题,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李异军以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高校后勤队伍建设为题,复旦大学副校长许征以校园后勤服务市场开放与监管体系建设为题,上海学校后勤协会会长张世民以社会治理体系创新背景下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对后勤改革的推动作用为题,分别发表演讲;《高校后勤研究》常务副主编卢彩晨介绍了全国“农校对接”工作调研情况,山东临沂大学副校长王明福介绍了临沂大学“农校对接”工作。

最后,朱宝铜副会长作了大会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协会成立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强调不断完善运行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协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他希望各个高校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后勤市场化改革的方向,重点做好节约型校园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农校对接等工作,真抓实干,以更有效的措施推动高校后勤的改革发展。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