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西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专委会发布 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年09月08日  来源:山西高校后勤协会  阅读: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教育部等2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将于2022年8月29日启动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教育部等27部门下发的通知精神,组织做好全省高校餐饮部门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山西高校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向山西各高校餐饮部门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通知》。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

1、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安全有序。开展高校餐饮管理部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教育部等27部门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底线思维,以高度的责任感组织好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活动组织中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作推进,确保宣传活动既安全有序又丰富多彩,为校园和就餐师生安全筑起坚固的防护屏障。

2、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结合实际,努力创新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内容和组织方式,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策划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覆盖范围,提高宣传实效。要用通俗易懂、贴近实际的内容和形式,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应用新手段、新方法开展宣传活动,提升活动吸引力,促进高校餐饮管理人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科学素养提升。

3、加强就餐宣教,提高科学素养。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利用就餐环境加强对就餐师生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就餐师生科学素养,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教育就餐学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买街头无照或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不吃生冷不洁食品,不喝生水,不食用野果和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保持“一米线”,不扎堆用餐,提倡分餐和使用公勺公筷。

4、依法履职尽责,提升治理能力。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创新校园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提高监管质量效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积极导入现代餐饮管理方法,宣传学校食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阳光食堂”操作和透明化管理服务成效,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提升。

5、认真组织实施,提升服务质量。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依据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结合高校餐饮实际,重点面向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校内食品从业人员集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其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要针对食堂菜品质量、数量进行适时调整,科学烹饪,营养配餐,注重服务细节,提升服务质量。

6、严把重要环节,保证食品安全。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管理,严格做好食堂人员管理、原料采购验收、原料索证索票、原料保管记录、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加工制作、营养健康配餐、食品售卖送餐、剩菜剩饭管理、清洗消毒保洁、餐厅食品留样、餐厅卫生清理、餐厨垃圾清理、新冠疫情防控、杜绝餐饮浪费等关键环节。

7、开展节约行动,杜绝餐饮浪费。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意义,把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在广大就餐师生中大力开展“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光盘行动”活动,在餐厅从业人员中开展减少制作环节的浪费活动,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食品浪费问题,使使学校成为全社会节约粮食的榜样。

8、树立安全理念,遏制安全事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良好的餐饮安全氛围,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9、搞好宣教活动,防控新冠疫情。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在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同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制定和调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好食品安全宣传周各项活动。

10、认真细致总结,做好考核工作。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一是要要让各食堂对《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学校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总结,二是要让各食堂及时总结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情况、隐患排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活动开展情况。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根据本校各食堂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对活动开展好的给予通报表扬,对活动开展不好、流于形式或没有创新活动内容的食堂进行通报批评。

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以食品安全为重点,推出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发动全员参与,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素质和能力,同时,要认真开展食品安全督查,严肃查处食品安全漏洞并及时整改。今后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继续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全力提升食品安全管理防范水平,杜绝发生食品安全责任事故,保证就餐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