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辽宁】第二届中国高校烹饪技术大赛在沈阳隆重举行

日期:2013年08月05日  来源:  阅读:

7月25-27日,由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高校烹饪技术大赛在沈阳东北大学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桑建,辽宁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隋志成,东北大学副校长张国臣和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龚守相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37所高校的700多名参赛选手和领队出席和参加了本次大赛活动。

与会领导在开幕式致辞中一致指出:学校稳定看后勤,后勤稳定看饮食。高校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要搞好饮食工作,它关系到学校教学、生活秩序地正常开展,关系到国家、社会的稳定,意义重大。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在这二十多年里不仅较好发挥了政府参谋助手的作用,而且很好的发挥了行业管理和行业团体的优势;不但得到了全国高校伙食战线同志们的认可,更是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为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伙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次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在各地省级伙食专业委员会的组织下,各省级赛区预赛就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参加预赛的高校总数近千所。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135所高校共计481名选手从本地区同行中脱颖而出,获得此次决赛参赛资格,他们都是各省级预赛的团体和个人“前三甲”单位和选手。本次决赛阶段设置了红案和白案两个比赛项目,红案比赛又分规定品种、自选品种、创新菜三个内容,白案比赛则包括规定品种、自选品种、地方风味三个项目,代表了中国高校伙食行业的最高烹饪技术水平。三天的比赛时间内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共计27场比赛,其中大锅菜14场、大众面点13场,每场比赛有18名选手同时进行现场精心而紧张的烹饪和制作。

大赛邀请了来自全国二十多所高校的三十位餐饮专家和学者担任大赛裁判长和评委,分别从操作过程、出品质量、重量和成本核算等三个方面对参赛选手的作品评分。参赛选手的成绩当天公示,最后按比赛成绩高低决出团体奖、个人奖和单项奖。经过三天紧张的比赛,共决出团体奖:红案和白案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个人奖:红案和白案中国高校十佳烹饪技术能手奖、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单项奖:中国高校最佳地方风味小吃和中国高校最佳创新菜品奖。

具有“龙头效应”的餐饮管理与办伙水准是我国高校后勤战线的“晴雨表”,为了不断促进我国高校办伙水准和加强餐饮管理,努力“办好食堂、稳定课堂;办好学校,稳定社会”,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高度重视行业管理与建设,着力打造和培养一流的餐饮管理人才和烹饪技术人才队伍。首届中国高校烹饪技术大赛已于2006年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时隔六年,第二届中国高校烹饪技术大赛从2012年初就开始了筹备工作。为了确保本次大赛的实用性、广泛性、创新性和规范性,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从比赛品种的选择、评分标准和实施细则的确定到参赛选手和评委的选定都作了深入细致的考虑,经过历时一年多的准备工作,最终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完善的大赛实施办法。自决赛报名以来选手数目与日俱增,远远超过首届烹饪大赛选手人数。本次大赛人数之多、规模之大、情况之复杂,大大增加了比赛组织工作的难度。为保障大赛的顺利实施, 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设立了专门的大赛组织机构,成立了大赛组委会、评判委员会和秘书处,下面分设21个专业工作组,组成了一支100多人的专职大赛保障队伍。特别是在此过程中,承办单位东北大学对本次大赛高度重视,给予了第二届中国高校烹饪技术大赛的筹备和竞赛工作以强有力的支持并克服了重重困难,为大赛的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提供了充足坚实可靠的保障。

本次大赛是全国高校伙食战线开展技术交流的一次盛会,大赛的成功举办激发了选手们提升技能、注重创新的热情,必将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掀起伙食技术练兵的高潮,对进一步提高高校餐饮的烹任技术水平、提升高校伙食保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大会现场

开幕式-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

开幕式-东北大学副校长张国臣讲话

开幕式-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守相讲话

白案评委评分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