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西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专委会发布 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主体 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通知

日期:2022年10月21日  来源:山西高校后勤协会  阅读:

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规定,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为。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以下称《规定》),《规定》提到用餐人数5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在依法配备食品安全员的基础上,还应当配备食品安全总监。规定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为了贯彻落实好《规定》,山西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就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向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在山西各高校从事餐饮服务的企业、为山西各高校供餐的校外供餐单位下方了通知,通知要求:

1、要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在山西各高校从事餐饮服务的企业、为山西各高校供餐的校外供餐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教育管理部门食品安全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要加强《规定》学习,按照国、省、教要求,推动《规定》落地落实,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另外,在以后每年年底全省高校年度检查时本《规定》将列入检查项目。

2、要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在山西各高校从事餐饮服务的企业、为山西各高校供餐的校外供餐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组建专班,制定方案,细化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强化督导考核,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开展督导,严明工作要求,不得弄虚作假、敷衍塞责。

3、要守牢底线,确保安全不失守。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在山西各高校从事餐饮服务的企业、为山西各高校供餐的校外供餐单位要结合实际“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盯紧各种风险点,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部门的监管,牢守坚决不发生安全事故、不发生较大安全舆情事件的底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将本通知要求传达到服务本校的企业。

4、要注重方法,严明责任的内容。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在山西各高校从事餐饮服务的企业、为山西各高校供餐的校外供餐单位要全覆盖明确监、员范围和数量,构建责任体系。要与监、员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规范主体责任。要以重点领域、重点品种为抓手,严格执行《规定》要求,确保“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有效运行。

《规定》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山西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专委会表示,下一步校园餐饮专委会将以推动《规定》实施为契机,督促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在山西各高校从事餐饮服务的企业、为山西各高校供餐的校外供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切实保障就餐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