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西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专委会发布 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来源:山西高校后勤协会  阅读:

今年10月10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 2022〕10号),通知指出,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消防日活动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扩大活动影响,在11月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 2022〕10号)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11月1日召开的2022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精神,增强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和餐饮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应急能力,预防和遏制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组织做好全省高校餐饮部门2022年消防安全工作,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向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作出重要部署。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置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局、置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来谋划推进,加强消防宣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作用,发展壮大消防群防群治力量,营造大家关心、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提高消防安全治理效能,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治理格局,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活动主题,全力稳控安全形势。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上。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性,制定活动计划和方案,紧扣“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主题,全面动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好本次“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坚决遏制餐饮场所燃爆,全力稳控安全形势,全力维护就餐师生和餐饮部门、餐饮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全方位努力营造“全员消防”浓厚的宣传氛围。山西高校餐饮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实际制定消防宣传月实施方案和工作举措。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消防事故,保护就餐师生和餐饮部门、餐饮员工生命财产,营造全员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舆论氛围。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在11月10日前以适当形式举行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结合本校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实际,创新开展高校餐饮员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保证安全、线上线下有选择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要借助手机媒体的传播优势,广泛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要积极组织消防安全监管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推进消防宣传进餐厅,提升餐饮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同时,要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提升餐饮员工自防自救能力。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负责人要做好活动统筹领导、协调联动、督导检查等工作。

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组织策划系列宣传活动。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因地制宜、勇于创新,以吸引更广泛人员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目标,策划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消防安全主题活动。要开展“全员学消防”活动,发动餐饮员工登录“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全面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聘请消防安全专业人员到食堂后厨帮助查改火灾隐患、传授消防知识技能,提升餐饮员工消防安全素质。

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在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高校餐饮管理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对消防安全进行认真细致检查。餐饮管理部门要联合相关燃气专业部门检查。餐饮管理部门要联合相关电专业部门检查。餐饮管理部门要联合消防安全专业部门检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