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举办“深耕名菜之源 厚植文化之萃”活动

日期:2022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

11月9日上午,总务部饮食管理中心联合“中国矿业大学饮食联盟”在南湖校区桃苑餐厅一层举办了主题为“深耕名菜之源 厚植文化之萃”的“名厨名菜进校园”系列美食活动,特邀徐州市三珍斋酒店厨师长沙彬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充满“文化味”的淮扬菜系美食盛宴。

沙彬在现场依次展示了淮扬菜系代表菜品“软兜长鱼”“红烧鮰鱼”“扬州狮子头”三道名菜的加工过程,向师生们讲述了相关菜品的出处及历史渊源,并通过“cumt微生活”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直播,引发热烈反响关注。在名菜品鉴区,师生们手握预售券早早排起了长队,生怕错过了第一口“鲜”。一位来自北方的同学说:“我在公众号上看到活动通知,第一次听说这些菜名,满心期待。”一位化工学院的女老师说:“以前我做过一次狮子头,但味道总是感觉不对,这次我算是领悟到这道菜的精髓了,感谢总务部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美食制作学习平台。”

“三道名菜一共准备了300份,为让同学们对菜肴特点有个清晰的认知,从选料到加工都遵循着传统工艺要求,且均低于成本价售出。”桃苑餐厅一层餐厅负责人刘龙说,“软兜长鱼必须选用脊背上的肉,50斤的黄鳝可用作成菜部分不足10斤,扬州狮子头必须选用梅花肉切成石榴米规格的大小,红烧鮰鱼必须严格控制火候才能保证质感的软嫩。”

总务部党委书记、部长陈仲元表示“饮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总务部作为学校‘三全育人’的‘第三课堂’,餐厅作为学生除了教室、图书馆和宿舍外的“第四空间”,通过举办 ‘名厨名菜进校园’系列美食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参与其中,感受来自传统美食的无限魅力,有效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充分发掘了餐饮服务育人功能。”

据悉,饮食管理中心已经着手准备第二期“名厨名菜进校园”活动并将持续开展该系列美食活动,邀请更多的名厨和名菜走进校园,分享技能成才故事,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传统美食文化和劳动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劳动观。(图:叶国彬/文:朱超 董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