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广州大学| 疫情防控有力度,人文关怀有温度

日期:2023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摘要:在学生公寓楼临时管控期间,广州大学多措并举,快速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全力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人文关怀有温度。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党建引领,师生团队加强管理服务;二是因地制宜,学生核酸检测足不出楼;三是双向互动,全力确保学生群体稳定;四是正面引导,有效防范心理问题产生。最终,牢牢把握了疫情防控主动权,人文关怀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温暖,提升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并为其他高校战“疫”提供经验。

一、基本情况

广州大学两栋学生公寓楼临时管控期间,师生同心抗疫,为高校战“疫”提供典型经验。2022年3月12日,广州大学梅9、竹2学生公寓楼出现2例新冠肺炎病例密接者,学校按照属地疾控中心要求,对这两栋学生公寓楼实施临时管控。期间,广州大学上下一心,多措并举,快速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全力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人文关怀有温度,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经过近24小时与疫情赛跑,3月12日23时,经属地疾控中心确定,解除梅9、竹2学生公寓楼临时管控。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师生团队加强管理服务

依托“五室一站”党建进公寓实践育人工程,广州大学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目前广州大学已在学生公寓推进学生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塑造既能做好日常管理又能应对危急险重的组织队伍,实现党的工作在校园内全面有效覆盖。学生公寓楼临时管控期间,广州大学坚持党建引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突击队、辅导员团队、学生社区学生党员突击队3支队伍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依托学生青年突击队及宿舍管理团队2支队伍,对临时管控区实行全覆盖、全链条管理,做到“处处有人在、事事有人管”。一是结合宿舍床位表及借助门禁刷卡记录、楼道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快速对2名密接者进行流调,并全力配合疾控中心将密接者及次密接者有序转运到隔离点;二是连夜在临时管控区拉好警戒线,现场工作人员24小时不眠不休,全天候值守及提供服务,坚守抗击疫情最前线;三是指引学生按楼层按时间段有序下楼取餐,当天共免费配送早餐2400份、午餐2147份和晚餐2137份,加强学生用餐保障;四是做好核酸检测点布置及核酸检测秩序指引等工作,确保核酸检测高效运转;五是为楼内参加2022年教师资格证笔试的考生提供备用考场,确保考试顺利等。

(二)因地制宜,学生核酸检测足不出楼

为减少临时管控区学生与外界的接触,结合学生公寓楼有庭院和3个楼梯的格局,因地制宜将核酸检测点布置在庭院内靠近左右楼梯处,学生从左右楼梯下楼进行核酸检测后,从中梯上楼回宿舍。

(三)双向互动,全力确保学生群体稳定

强化“楼长制”“信息双向互动机制”等强效宿舍管理模式。一是工作专班发出的核酸检测、餐食配送等疫情防控相关通知第一时间发给宿管楼长,宿管楼长发给学生楼层长和宿舍长,宿舍长通知本宿舍每位同学,点对点全员覆盖;二是学生对餐食配送等意见和建议,反向传递,层层解决,确保信息畅通、不漏一人。

(四)正面引导,有效防范心理问题产生

通过广大学工公众号、楼栋交流群及“有温度”的小黑板等平台线上线下正面宣传,营造积极向上舆论氛围,同时学生处联合学院关注学生心理动态,确保学生心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三、产生的积极效果

(一)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在属地疾控中心正确指导下,广州大学党委正确领导下,广州大学各部门紧密配合下,广州大学快速落实临时管控期间核酸检测、流调甄别、环境消杀及配餐送餐等措施,以最高效率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成功打赢学生公寓楼临时管控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二)人文关怀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学校和学院党政领导率先垂范,教师党员带头履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学生志愿者火速集结,从“心”出发,全天候为临时管控区提供服务保障,体现广州大学爱心、暖心和责任心,赢得师生和社会一致好评。从一声令下,到各方联动,拼的是速度,暖的是人心。此后广州大学师生将继续心连心,共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三)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学生公寓楼临时管控,是一场实战演练,是一场疫情大考。从发现疫情,到应急处置,各单位快速反应、精准施策、协调配合,全过程检验广州大学疫情防控协同联动处置机制,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处置组织效率与能力。

(四)为其他高校战“疫”提供经验

一是推进学生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发动学生党员服务下沉学生社区开展工作,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原则,根据学生社区需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二是把封控区学生安全稳定作为重中之重,尤其是学生饮食、生活物资的调配要跟上,学生公寓楼要作为重点位置加强管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要摆在突出位置抓好等。

image001.jpg

图1 因地制宜,庭院内设置核酸检测点 

image003.jpg

图2 领导老师参与核酸检测服务工作

image005.jpg 

图3 领导老师参与配餐送餐等工作

  image007.jpg

图4 学生社区学生党员、学生青年突击队参与配餐送餐等工作

  image009.jpg

图5 学生有序取餐,学习生活得到充分的保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