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服务保障不断线 同心保卫“沪”师生——上海教育超市连锁有限公司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一、基本情况:

今年3月以来,面对上海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教育超市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直面出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市教委、锦江国际集团、高校后勤公司工作要求,教育超市全体党员干部员工闻令而动、全面落实,始终坚守在校园物资保障工作第一线,全力以赴落实校园抗疫保供托底任务,充分发挥防疫抗疫校园保供国企主力军、主渠道的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协调和贯彻落实,深化责任担当

上海教育超市作为市教委指定的防控物资配送单位,担负起为全市各类学校及教委直属单位供应和配送防疫物资的重任。从3月上旬开始,上海多所高校因突发情况实施“2+12”、“7+7”等闭环管理手势,疫情防控从常态化管理逐步转入准闭环、闭环管理状态,形势日益严峻。闻令而动、尽锐出击,上海教育超市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工作会议,迅速启动公司《应对学校封闭式闭环管理的应急预案》,在严格落实门店消杀、员工防护等疫情防控手势外,第一时间按照防疫防护物资、应急保障物资、基本生活物资三大类,争分夺秒储备并为学校紧急配送简易折叠床、睡袋、床品、口罩等保障物资。


(二)加强物资储备及配送,保供稳价,确保服务质量

本轮疫情以来,教育超市克服困难、科学统筹,按照应急预案设立物资保供工作组,总部七个职能部门协同作战,编组了接单、打单、货源组织、配送、对账、结算等工作小组,组员们团结一心,及时根据校方需求协调订货、组织货源,解决各种临时变换、货源不足、紧急需求等问题;配送中心的师傅们更是夜以继日,利用有限物流力量,每天往返各高校至少两三次给学校配送、给门店补货,确保防疫防护物资、应急保障物资、生活服务等物资不断供、服务不断线,开足马力为全市学校门店提供强有力的后方保障。疫情的影响让门店的供货需求量与各校区及单位的订单剧增,封控期间总部几乎每天都有几大卡车的物资等待着卸货,不论多晚,大家都会立刻出现分头干活,最长的一次卸货时间长达5小时,总部约50名员工每天几乎16个小时以上的工作节奏不停运转,至上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时,持续闭环保供共计62天。

教育超市门店员工也一直封闭在各学校门店,没有得到很好地休息,时间最长的达90天。各门店在每日严格做好内部环境清洁卫生以及员工自我防护的基础上,还要不间断地进行商品短驳、清点、订货、上架、补货,一刻不停连轴转。为了方便师生,部分门店开启线上订单式服务和线下订单式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定期满足师生的基本需求,在保证门店正常运营的基础上还需承担校方防疫物资供应,疫情期间门店工作量激增,是平时的3到5倍之多。

教育超市发挥平台优势、供应链优势和托底优势,克服社会面断点的困难,充分调动供应链上游企业保供能力,抢货源、保配送,为确保应急保障和基本生活物资“运得出”、“送得到”,已为29家供应商办理通行证63张,并持续开展对供应商的“清仓行动”,来确保师生“买得到”、“足够用”。疫情期间教育超市克服物流、人工等成本快速上涨影响,坚持所有商品不涨价,同品项商品价格低于便利店15%-20%,60%左右商品价格低于或与联华超市持平。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公司将继续加强与上游供货企业的沟通协商,制定采购计划,做好商品和物资储备,确保货源充足,保证商品的价格稳定和正常供应。

(三)加强疫情防控责任机制,大力做好防控工作,筑牢防疫屏障

为进一步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公司积极组织人员对公司总部大厅、过道、电梯、电梯等随处进行地毯式、预防性消毒消杀工作;严格执行对外来货运车辆、物资的入门消毒消杀及核查工作;每日组织人员对商品、环境、物流车辆、进出货物进行定期地消杀、静置,邀请专业团队对仓储商品的外包装表面及包装箱表面定期进行核酸采样,确保在服务师生的过程中传播途径或传染源风险降至最低,为溯源工作提供有利支撑。

各门店员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每日对超市内部地面、商品、货架、设备、环境等进行定时清洁消杀并通风。根据学校落实市教委的要求教育超市各门店全面启用“场所码”,具备条件的门店也正逐步使用“数字哨兵”等主动实时上传轨迹的电子设备,用登记、定位师生进入校园商业服务场所的相关信息,及时掌握进入门店的内师生人数,便于确认店内安全人群密度与轨迹溯源,确保校园平稳有序。

(四)校“援”有我,校企联动,践行好企业社会责任

本轮上海疫情,上海教育超市第一时间组织供应链企业太古可口可乐、光明乳业、洽洽食品、南通汇优洁等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落实服务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齐心协力为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等近20家公民办高校联合捐赠食品、矿水饮料和防疫物资等价值近100万元的应急物资,解决了学校的燃眉之急,共同携手助力高校疫情防控工作。

三、取得的效果

(一)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教育系统及部分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防疫物资配送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3月初至今教育超市已累计为46家高校提供保障服务,实现了30所部属、市属本科高校保供全覆盖,由有限服务迈向了全域保供,服务保障高校范围明显多于门店覆盖的学校数量。同时已累计配送供应医用口罩、防护手套、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简易折叠床、睡袋、床品、食品等各类防疫物资及应急保障和生活物资776万余份,物流配送车次达1500余次,行驶里程超15万公里。

(二)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加强

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教育超市全体党员、员工坚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态度,众志成城,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涌现了一批党员及群众先进典型,他们即刻行动、昼夜坚守,在疫情大战大考中彰显光芒,他们不仅是“战士”,更是“勇士”,用“钢铁臂膀”扛起了硬任务。同时,再次检验了教育超市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能力,提升了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三)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教育超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不计成本,不求回报、不忘服务教育事业初心,全力以赴做好系统防疫物资配送保障服务,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上海市副市长陈群4月21日检查指导高校后勤公司保供工作指出:“高校的所有物资看来又要从教育超市渠道供应配送…”这是对教育超市在本次疫情防控保供保稳工作的莫大的肯定!

 

教育超市作为深耕校园商业服务市场20余年的全国第一家校园连锁零售企业,始终坚持服务教育、服务师生的初心与使命,始终致力于为师生提供满意温馨的服务。物资保障,使命必达,面对疫情,教育超市始终围绕企业自身防疫确保不出状况、供应链稳定确保货源组织、仓储物流稳定确保应急响应到位三个方针,尽自己最大努力保证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掉链”、物资保价稳供“不断线”。疫情当下,校“援”有我,教育超市将继续用坚毅的力量努力做好师生们的全天候“守护者”与每一位师生并肩作战、携手同行,并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高校校园商业管理与服务领域的经验做法,为促进防疫常态化大背景下全面提升校园商业服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党员带头卸货.png

党员带头卸货

1673424751760572.png

坚持所有进出货物均做到彻底消杀

1673424752987382.png

门店每日坚持消杀

向高校捐赠物资.png

向高校捐赠物资

圆满完成保供任务.png

圆满完成保供任务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