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华中科技大学|在劳动中绽放青春芳华——总务后勤处开设多门劳动教育课程

日期:2023年03月17日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阅读: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辛勤劳动绘就青春最美底色。在万物复苏的时刻,在春意盎然的校园里,华中科技大学总务后勤处邀请同学们在劳动中收获热爱生活的朝气,在劳动中激发青春活力!2月24日,总务后勤处在春季学期上线了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课,多门“宝藏”课程获846名学生一抢而空。

据悉,自2022年9月起,总务后勤处首次开设5门特色课程,服务于27个班、近800名学生,不少学生评价课程“专业规范、生动有趣”。

宝藏课程1:《常见花卉树木的种植与实践》

    从课堂走进苗圃,从亭台走向湖泊,所过之处,草木苍翠,疏影暗香,无一不留下了劳作的痕迹。除此之外,工作之余亦能欣赏到温室内反季培育的牡丹,见识百年树龄的银杏,在一次又一次俯仰之间,辛勤的汗水浇开“幸福”之花。

1.jpg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任弘毅同学分享道:“课程十分有趣,学习了日常绿化植物的种植与养护并进行了劳动实践。”

宝藏课程2:《西点入门及实践》

西点制作需要一颗能够慢下来的心。每一个面团,你需要静静的等待发酵,等待成模,再慢慢的烘烤,享受自己双手创作出的美食飘出的香味,满足感瞬间爆棚。课程通过理论讲授、现场实践演示、课堂互动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体验劳动之美、食物之美、服务之美。

2.jpg

张旌旗同学分享道:“动手操作的乐趣让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在制作食物的过程中回溯千百年来祖先劳动的辛勤,明白此刻幸福生活的由来,重拾劳动的价值,感悟劳动的价值,以在未来奋斗中不失初心,矢志奋斗”。 

宝藏课程3:《商务礼仪与实践》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课程通过小游戏、角色扮演等方式让同学们获取商务形象塑造、社交礼仪、接待礼仪以及会议服务礼仪知识,加深同学们对职业素养塑造的认识,同时也使同学们将礼仪习惯的要求融入日常生活中,在校园内形成人人讲文明、讲礼仪、讲形象的良好氛围。

3.jpg

22级的木哈代斯·依孜木江同学分享道:“当我们来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这门课的正式程度真的惊到了我,课堂上要换上老师们准备好的职业装,佩戴自己的名牌,授课老师都很温柔,也很有气质,礼仪在他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不光教室高级,学生的待遇也是一流的,我开始越发得重视这门课”。

宝藏课程4:《视觉陈列与营销实践》

“以色制胜”,这门课程带领你踏上一场超级有趣的探索之旅!色彩组合和独特陈列方式,带你全面理解视觉陈列设计的工作要义,通过探索色彩搭配的奥秘,并巧妙应用于个人形象和整理收纳中,会让生活变得更有美感和有条理。

4.jpg

杨蕊同学分享道: “发现色彩之美,掌握陈列之道,展现个性风格。学习这门课,点亮你的创意火花,让生活更有趣”。

宝藏课程5:《内务整理与公寓卫生实践》

“小小的收纳大大的课堂” 把课堂开在学生寝室里,通过学习物品收纳、清洁小技巧等掌握生活必修技能。把课堂开在户外,用脚步丈量校园,守护美丽校园的同时,让我们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5.jpg

同学在课后小结反馈道:“整理是建立边界感、让室友关系和谐的有效手段。动手去收纳整理,给美好多留空间。”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