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二期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日期:2023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image001.jpg

3月17-20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协办的 “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在珠海成功举办。来自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120余所高校,近200名后勤负责人参加了研修班。

“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实施“全国教育后勤人才助跑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协会秉承“有社会责任感、值得信赖、有凝聚力、有文化、有特色”的办会理念,致力于全面提升后勤从业人员职业化水平和专业技能素养,全力为推动新时代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image003.jpg

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杨海文会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杨海文对协会新年的首期研修班选择在广东省举办表示欢迎。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校后勤作为高质量教育体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通过汇聚资源要素,协同社会发力,落实机制保障,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着了有力支撑。在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下,高校后勤服务“市场化”与我们后勤管理“化市场”如何相互促进共赢发展?当今“微时代”下学生个性诉求与“大时代”中后勤服务公共属性如何有效对接?后勤队伍整体素质与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如何快速适应?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地学习思考。但重中之重是要培养一大批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后勤高素质专门人才。杨海文还简要介绍了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在后勤队伍培训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image005.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

牛维麟首先代表协会对全国高校后勤同仁表示欢迎,并对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的大力协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协会高度重视疫情政策调整后的第一期研修班,从内容设计、师资选择和组织实施上都进行了精心安排,目的就是为了全面提升高校后勤管理者对新阶段、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理念的适应能力。

牛维麟指出,高等教育实现历史性跨越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后勤人做出了巨大贡献,探索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后勤管理模式。结合1997-2021年的高等学校数量、毛入学率、高等学校招生数量、高校在校生、高校校均规模、高校教职工数量等多个维度的数据变化,充分说明后勤人的艰辛奋斗和情怀担当在我国建成如此庞大的教育体系中起到了重要的服务保障支撑作用。对全体后勤人表达由衷的敬意。他同时指出,后勤管理模式改革需要根据各个学校自身的特点进行探索,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没有统一的最好模式。

牛维麟指出,新阶段,新发展格局对后勤人和后勤事业提出新的要求。新阶段的最显著特征就是高等教育普及化给高等教育带来的严峻挑战。随着我国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高等教育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是必然选择,这是这个时代的背景。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而且这个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高量发展,有着丰富的内涵。在这个历史阶段,就要求全体后勤人要有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支撑保障的意识、能力和手段。他强调,协会要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解决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构建共享的学习交流平台,弘扬“天下后勤一家人”的后勤文化。全体后勤人的目标就是要努力建设智慧、平安、绿色、和谐、美丽校园,以让师生员工感到满意为价值追求。

牛维麟强调,为了满足新阶段,新发展格局对后勤人和后勤事业提出的新要求,全体后勤人需要重点关注后勤未来发展的五个重点方向。一是校园的数字化。校园的数字化和智慧生活是未来后勤改革发展的趋势,后勤数字化转型是提升服务保障支撑能力的重要抓手;二是高校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校园实施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社会引领示范作用,绿色低碳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推进绿色学校建设是未来后勤工作的重要内容;三是制定后勤服务系列标准,引入第三方评价。不断提升师生对后勤服务的满意度是后勤人不懈的价值追求。为此,我们需要建立并完善具有中国特色后勤管理模式的后勤服务系列标准,依据标准,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价等手段来测评师生满意度,持续提升后勤服务支撑保障体系质量,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追求;四是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校园。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后勤工作要铭记“没有安全,一切归零”的基本原则,后勤工作要时刻把生产安全、校园安全记挂于心;五是提升后勤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人才是第一资源,后勤人才培养是核心,协会实施“全国教育后勤人才助跑计划”就是顺应后勤发展的重要举措。

牛维麟强调,为做好后勤工作,后勤管理干部要深刻理解我国高等教育管理具有的自身特点。首先高校是个有崇高使命的大基层组织,既具有所有基层组织的基本属性,同时又肩负着人才培养、科研、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播的崇高使命。其次高校人员构成复杂,学生有多种学位、教师有多种职称、管理人员有多种职级、其他人员有多种身份,这就要求我们后勤管理者必须要充分了解不同人员的诉求差异,才能真正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此外,大学组织结构扁平化特征明显,信息响应快,后勤管理者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校园无小事,后勤服务工作必须要尽力做到极致;最后学校组织的目标具有模糊性,组织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成果衡量也难以完全量化,需要我们用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

牛维麟简要介绍了协会后勤研究院的建院宗旨和过去一年做的一些开创性工作成果,并对研究院未来在“最美后勤人”荣誉体系建设、高校后勤服务软实力“动态竞争力指数”发布、后勤大数据云展示平台建设、推进行业系列标准制定和宣贯、后勤服务第三方评价试点工作、中国教育后勤蓝皮书编撰、高校后勤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等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向学员做了说明。牛维麟同时要求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加强讨论,努力做到学有所思、所有所获。

 

专题授课

image007.jpg

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光礼授课

周光礼以“面向未来的大学使命与变革”为题,从面向未来的大学改进、党的二十大的战略谋划以及中国大学改革的关键词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驱动大学改进的因素、未来大学的图景、党的二十大的教育战略以及当前在中国大学改革的热点关注问题。


image009.jpg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晓程教授授课

刘晓程以“全媒体时代的舆情应对与对话沟通”为主题,从全媒体时代的特征、舆情应对原则、对话之道等三个方面展开。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媒体时代特征的相关论述。结合丰富案例剖析了舆情应对的31、3C、3T、5S等原则。舆情应对的与媒体关系、舆论空间、事实价值的对话策略等。

 

image011.jpg

国家保密科技测评中心航天科技系统测评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文涛授课

张文涛以“扎牢网络安全篱笆,助力建设教育强国”为题,从网络安全典型案例、信息安全技术防护、保密安全体系建立三个方面,阐述提升高校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及紧迫性,讲解了等级保护和分级保护的区别及含义,提出了未来网络安全与保密的重要意义,并给出对策和建议。

 

image013.jpg

山东省教育发展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进授课

李进以“高校后勤审计风险防控”为主题,围绕高校后勤预算执行审计风险及主要问题、高校后勤审计重点及发现的重要问题,详细解读了如何规范后勤预算和执行、如何关注后勤审计的重点问题,并结合巡视工作实际对全体后勤管理干部提出树立法纪意识、加强内审意识、强化风险意识和树立政采意识的重要建议。


image015.jpg

沈阳军民融合中心主任,航天网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涛博士授课

田涛以“高校双碳后勤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围绕双碳后勤的背景、实施路径,结合相关案例对校园能碳数字化、综合节能减排措施、校园碳汇管理和碳中和校园智慧能碳管理平台的系统构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

   

案例分享

image017.jpg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后勤处处长傅勉兴做专题案例分享

image018.jpg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杰东做专题案例分享

image020.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珠海市丹田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雄波做专题案例分享



分组研讨

image022.jpg

参观交流


image024.jpg

学员参观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智慧后勤建设

image026.jpg

学员参观横琴智慧城市空间管理(琴澳深度合作区)

 

image028.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做研修班总结讲话

刘建平对全体学员坚守培训纪律、圆满完成高强度的学习研讨并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对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对研修班的成功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的会务协助工作表示赞赏。

刘建平指出,全体后勤管理干部要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全国两会精神上下足功夫,下真功夫,摒弃形式主义,注重以学促干。他要求全体后勤管理干部:

一是要坚持战略思维。既要低头走路,也要抬头看天。要善于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建设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全面提升高校教育后勤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从国内的形势来看,高等教育发展必须要适应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高校后勤也需要深入思考将整体规划充分融合到绿色节能、双碳、智慧校园等国家战略布局中,通过组织建设让自身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

二是要坚持育人为本。后勤工作一定要融入“五育”,把后勤的每个方面都与育人充分结合,从食堂的“食育”,到后勤的“劳动育人”,到让学生充分了解后勤人的辛苦,传递奉献担当的“德育”等等,在坚持育人的同时,也强化了后勤与师生的沟通,对于后勤工作的开展大有益处。坚持育人为本还需要后勤管理干部有创新思维,善于把后勤的工作节点创设为育人的生动课堂,让后勤课堂成为学生愿意去、想去的地方,不断为后勤育人注入新内容。

三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做好高质量教育体系支持保障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要坚持以“服务”为中心,着力推动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事不畏难、行不避艰;要以师生之所望作为工作的方向,始终把服务对象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仔细倾听他们的呼声;要以改革的办法、锲而不舍的精神解难题、激活力,激励敢于担当,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而汇聚起推动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刘建平同时要求协会秘书处总结学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在课程设置、师资选择和会务服务上进一步提升品质。他还强调协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以多种形式上报教育部,合力为行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image030.jpg

image031.jpg

image033.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协会后勤研究院副院长张文平、协会培训部主任张冠勇先后主持了研修班。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