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湖北】湖北高校通过“农校对接”降低学生伙食成本

日期:2013年11月01日  来源:  阅读:

近年来,针对高校学生反映较多的伙食价格问题,湖北省委、省政府立足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把实施高校与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供应商的有效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学生食堂物资采购成本,办好学生食堂作为推动高校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简称“农校对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师生受惠、农民欢迎。2012年2月,湖北省委在武汉大学举行湖北农产品“农校对接”活动启动仪式,省委张昌尔副书记参加活动并讲话,同年10月,湖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高校“农校对接”工作会议,动员全省高校参与,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推进、高校主抓的工作机制,试点高校的主要农副产品采购价格平均降低20%左右。

一、加强指导,试点先行。湖北省教育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湖北省高校重点推进“农校对接”工作方案》,确定了试点先行、探索规律、逐步推进的工作模式。选定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5所高校(在校普通学生共33.5万)为“农校对接”重点推进高校。经过一年的试点,效果良好。15所高校通过自办、合作等形式,建立蔬菜类和荤食类养殖基地50个。有68 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配送公司、大型连锁商业企业为15所高校学生食堂配送米、面、油、荤食、素食、调料。据调查,这些高校通过“农校对接”方式采购伙食物资总量达到81%,金额占76%。12所高校米、面、油实现直供采购100%,荤食、素食和调料等品种的直供达到近70%左右。主要农副产品采购价格平均降低20%左右,其中:米下降16%、面18 %、油12 %、荤食19%、素食24%、调料21%。

二、总结经验,逐步推广。为总结农校对接工作经验,肯定农校对接工作成绩,充分调动高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根据对各高校农校对接工作开展情况的考察,授予武汉大学等20所高校为“湖北省农校对接工作先进高校”。经企业申报,学校推荐,专家评审,认定武汉兴正实业有限公司等37个单位为“湖北省高校农校对接基地”。并于今年8月26日,在武汉大学组织召开了“湖北省高校农校对接基地”授牌仪式暨供应商现场签约会,24所高校后勤单位负责人及44个农副产品供应商代表出席了会议,现场观摩了供应商提供的展品,校企双方进行了坦诚沟通、洽谈。会上,对37家对接基地进行了现场授牌,5家供应商与对接高校后勤负责人现场签约。

三、规范管理,建章立制。为加强对农校对接生产基地和供应商的管理,实现高校伙食物资采购的规范化、专业化、集约化,湖北省教育厅制定了《湖北高校伙食物资联合采购中心章程》和《湖北高校伙食物资联合采购中心联合采购实施方案》。在试运行一段时间之后,今年又制定了《湖北省高等学校农校对接生产基地和供应商管理办法(试行)》,在降低学生食堂物资采购成本的同时,保障食品卫生安全,维护师生身体健康。

下一步,湖北省将不断扩大农校对接的覆盖面,进一步稳固加强农产品直供基地建设,进一步稳固订单式的供需关系,确保高校伙食物资价格稳定、质量卫生安全。同时进一步扩大采购范围,建立一批时令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