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共享优秀成果 同创美好未来

——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召开

日期:2015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阅读:

12月21日上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寓专会”)一届二次常务委员会暨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在厦门召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福建省寓专会主任单位、华侨大学副校长刘斌应邀出席会议。全国寓专会常务委员、各地寓专会和获奖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郗蕴超主持。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为获奖代表颁奖

本次大会共表彰优秀成果105项,包括一等奖18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50项。这些奖项是从全国26个省市寓专会报送的293项初评成果中评出的。除此之外,还有10个省市寓专会获得了最佳组织奖。建立全国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申报评选表彰机制是全国寓专会创建打造“服务型”、“研究型”、“创新型”“三型”组织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集中力量破解行业共性难题,攻坚克难,提高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和参考价值,多出成果,出好成果;鼓励先进,以点带面,助推新时期高校学生公寓工作的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优秀成果申报评选表彰机制建立后,能够每两年定期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实用价值的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

华侨大学副校长刘斌代表福建省寓专会向参会代表和同仁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福建省高校学生公寓工作正在以“大数据”为依托,积极“树榜样”、“铸内涵”、“立品牌”,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思想引领与特色品牌建设。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在讲话中对全国寓专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学生公寓工作要积极应对高校师生对后勤管理与服务的需求变化,着力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稳步推进改革,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从本地本校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后勤管理特别是学生公寓管理模式;二是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制度、技术规范、标准规程建设,持续推动学生公寓管理工作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三是大力加强公寓管理干部和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公寓管理工作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五是始终坚持学生公寓育人功能和平安后勤建设,积极参与并充分发挥公寓管理“三育人、两服务”作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为教育科研上水平、出成果保驾护航做出贡献。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祝贺颁奖大会成功召开,并充分肯定了全国寓专会一年来凝心聚力付出的各项努力和工作成绩。包括配合教育部修改加强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的文件草案,开展标准化学生公寓全国指导性标准研制,进行课题立项研究和优秀工作成果评选,建立专家库等学生公寓管理领域理论建设和实践探索等若干亮点工作。这些工作把成立不久的全国寓专会带到了一个新高度。他希望全国寓专会再接再厉,与时俱进,结合自身特色,切实发挥好行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自律的职能作用,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严谨务实的态度,积极开展工作,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整合各类优质资源,调动多方积极性,坚持依法规范办会,完善管理制度,防范和规避各种风险,确保工作的良性、高校运转。针对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增强工作的前瞻性、进取性、创造性,努力提高公信力,增强执行力,推进学生公寓服务管理的改革和管理创新,进一步发挥好学生公寓育人场所、第二课堂、文化建设的作用。在进一步增加学生公寓安全工作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寓部门与学工部门有效配合的自主创新和自主设计,引领行业发展,规范管理运行,研制标准规范,为学生公寓服务管理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协会副会长、全国寓专会主任吉俊民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全国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评选表彰,既很好地继承了全国寓专会重视理论研究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重视实践成果的创新特色,实现了助推新时期高校学生公寓工作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的目标。下一步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一是科学谋划,以创新促改革。一方面,要认真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提到的规划建议起草原则,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另一方面,要将五中全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在学生公寓工作十三五规划之中。二是未雨绸缪,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调整结构,不断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思想好、文化水平高、管理能力强、担当精神足的管理干部队伍和一支来源广泛、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能过硬的职工骨干队伍,使之成为学生公寓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三是“从严从实”,健康持续发展。“从严”是管理精细化的内涵体现,“从实”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内在要求。“从严从实”,守住底线,打牢基础,保持学生公寓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论坛。华侨大学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介绍了打造“侨缘”学生社区文化品牌,把“思想引领、内涵提升、创新驱动”嵌入社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寓专会介绍了北京高校学生公寓床上用品采购工作“齐抓共管、完善机制、构建学生公寓用品监督管理体系”的先进做法;太原理工大学公寓中心介绍了在公寓管理实践中注重品牌挖掘、提炼、建设、发展,形成集成立体式品牌群效应,积极作用于公寓管理服务工作的优秀成果;黑龙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介绍了通过公寓标准化建设的突破口,实现学生公寓由管理为主向教育管理并重转变,由传统管理向内涵管理和全面服务转变的实践探索;绍兴文理学院学工部、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介绍了进行书院制改革的探索和试点,形成“学工主导、双院协同、队伍集中”、“事务集约、学生自治、服务自主”等具有自身特色的运行机制和服务体系的创新模式;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介绍了坚持“以生为本”基本工作理念,通过加大投入,改善条件,规范管理,优化激励,协同育人,提升服务,积极探索“四定位五转化”, 创建“六位一体”的高校学生公寓工作新机制;安徽财经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介绍了围绕“把学生公寓建成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温馨家园”目标,通过加强管理、提升服务两个抓手,用安全管理联动机制、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联动机制、内务管理联动机制、信息反馈联动机制等具体举措,最终让大学生实现校园生活、学习的融合的工作成果。

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一届二次常委会场

颁奖大会之前,召开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一届二次常务委员会议。会议通过了全国寓专会人事变动事项;通报了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优秀成果(2015)评审过程并通过了评选结果;讨论了建立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库事宜;讨论了《全国寓专会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重点工作》。参会代表积极发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得到了福建省寓专会和华侨大学的大力支持。



 注:本次会议交流材料可在协会官网www.chinacacm.org—会员专区—资料下载 ”处下载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