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在2014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 葛华

日期:2014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尊敬的程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大家齐聚长春,召开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共谋发展,非常必要。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核心任务,也是对学校后勤保障的要求,需要行业组织的配合支持。后勤行业协会在推进高校后勤管理和改革十几年的历程中,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对保障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后勤服务、对国家改革开放紧缺人才的培养、促进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等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后勤社会化改革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我们做好顶层设计,从宏观上进行研究、谋划和规划;也要科学合理地划分业务领域,并在各领域中齐头并进,全面推动后勤事业发展。去年6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正式成立。一年来,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相继成立,并陆续开始着手工作或者已经开展工作。有言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亲兄弟,明算账。对协会来讲,当务之急,是为长远计,认真做好谋划规划,界定好协会内部上下左右相互关系,商讨和制定出行事的规矩,制度,纪律。今天,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各分支机构、各地后勤行业组织齐聚一堂,共商会事、共谋科学和可持续发展,这件事情做好了,在协会发展史上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此,我提几点建议供各位参考:

首先,以“制度化”形式做出界定,明确后勤协会与各专委会、地方后勤行业组织之间的关系,界定好各自的权利义务,活动范畴,工作机制,以及经费来源、管理与使用等等。这件事情看似简单,实则非常重要,是协会今后协同一致,顺利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否做好这件事,是对我们智慧和修养的考验。换句话说,协会今后的健康发展,既要靠事前的顶层谋划,制度设计,也要靠与时俱进的改革完善,还要靠长期的修养和人品来维护。

其次,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精神,认真处理好市场与改革、改革与稳定的关系。要积极探索,勇于开拓,找到各方的平衡点,调动一切积极力量,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中心,扎实服务于教育改革与发展大局。

对各专委会和分会工作,我也提几点建议:

一是当务之急要加强专委会和分会自身组织建设。认真研究定位、任务、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特别是干什么,怎么干。自身要有系统考虑。

二是加强自身专业业务能力建设。要遵循市场、教育、后勤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把专委会、分会的职能与作用放在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进行统筹考虑,不断加强组织、制度、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专业规范、制度完善、服务到位、敬业高效的专业队伍,成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重要载体,为教育改革,发展和育人做好保障和服务。

三是加强专业业务研究与创新。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本行业改革与发展,管理与服务的客观规律,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研究本行业管理与改革发展的基本理论和实践路径、操作模式,为本行业改革和管理提供理论上的指导,全面提升本行业改革与管理工作的总体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重点攻坚。一要在协会指导下发挥好各行业专委会、分会的辅政、咨政作用,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依据。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相关工作;同时,要积极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开展行业管理,传递和督促落实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为行业,战线和学校提供本行业业务咨询、建议等。二要进一步大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参与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条件、行业政策的制定,拟定并组织实施行业有关规范、标准和指导性意见,根据授权组织进行服务质量达标考评等工作,促进行业科学规范发展。三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服务行业发展,创建行业沟通交流平台。密切与行业专委会各会员单位、相关行业组织、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以及提供服务企业的联系,努力把专委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四要揽天下专才,积极提升专委会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形成行业内业务技术制高点,形成行业向心力和凝聚力,在这个基础上,你才能有权威性和号召力,才能科学组织行业专业业务竞赛、培训、评估等。

五是积极搭建平台,形成集约整体力量,成为本行业与社会,本行业与企业等方方面面联系、沟通、合作的有利制高点、坚强后盾和代言人。六是积极探索,多方面参与和创新后勤系统特别是本行业服务育人工作。七是注重和始终坚持廉洁自律。

最后,希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各分支机构、各地后勤行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专业服务、自律和咨政辅政的作用,扎实推进教育后勤管理与改革。同时,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及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中心,扎实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大局,为中国教育后勤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谋求事业发展的同时,谋求自身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壮大。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