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 葛华

日期:2015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教育后勤战线的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这丹桂飘香、水绕山环的桂林市,共同总结研讨交流教育后勤工作。

首先,我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向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特别是五中全会精神,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国家和教育事业总体改革发展形势,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研究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精神,深入探讨教育后勤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目的是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更加积极自觉地推动教育后勤的改革与发展,使后勤工作对教育事业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以来,尽管有过去多年形成的组织基础和社团工作经验,但同时恰逢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和社会组织管理方式重大变化,协会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过去的两年里,本届理事会在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全国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以及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努力下,攻坚克难,扎实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在自身建设、规制建设、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宣传和研究工作、开展行业活动、引领行业发展、反映行业诉求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不少成果,为协会建设发展和职能履行奠定了基础。

协会成立以来,积极配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组织开展了大量政策宣传、理论研究、经验推广、行业规范、业务培训等工作。受委托调研起草和发布了《高等学校清真食堂管理办法(试行)》,承担了我司有关课题研究,协办教育部高校后勤领导干部培训班和国管局节能培训班,承办了国管局、教育部等多部委联合主办的国家节能周“高校在行动”公益活动等。在后勤领域,协会已经并正在继续发挥着重要的支持与咨政作用。

可喜的是,各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也在当地学校后勤改革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国与地方学校后勤行业组织正在共同构成越来越紧密的学校后勤行业组织体系,成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

在此,我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对在座的各位理事、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和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为中国教育后勤事业所做的扎实工作、默默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确立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已全面展开,“十二五”规划即将收官,“十三五”规划即将开启。“十三五”的末期,我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中央领导对教育工作做出诸多重要指示,提出许多新思想、新任务和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后勤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国教育后勤战线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特别是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跟时代步伐,认真研究新常态、切实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转变观念,创新思维,编制好各地区、各学校的教育后勤“十三五”规划,继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全面加强后勤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后勤服务保障现代化,为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据此我对教育后勤协会的工作提出以下五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坚持稳步推进后勤改革,积极参与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把稳步推进后勤改革放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并融入“十三五”规划的内容,引导行业认真研究和顺应广大师生生活需求由单一化转向多样化、差异化的变化,主动适应校园服务由封闭转向开放的大趋势,坚持社会化改革的方向,以办师生满意的后勤为目标,以“三育人”为宗旨,以建立“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为核心;以学生食堂和学生公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稳步推进高校后勤改革,努力编制和实施好教育后勤“十三五”规划。

二是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我们既要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使后勤改革思路和工作规划具有时代感和前瞻性,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处理好与政府、学校、社会、市场的关系,既要坚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方向不动摇,稳步推进高校后勤改革,又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深化改革作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把科学发展作为推进改革的根本目标,把维护稳定作为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的必要前提。坚持把后勤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有关各方承受程度进行统筹思考和谋划。要引导教育后勤系统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重点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研究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抓好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校区交通安全和水电暖设施设备安全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和达标工作,通过健全制度和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有效防范和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后勤安全稳定,进而保障学校的安全稳定。

三是适应“互联网+”时代,促进后勤服务管理现代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在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离不开后勤现代化的支撑和保障,学校后勤人对此承担重要的责任。最近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对推进教育后勤“互联网+”行动,实现校园服务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教育后勤协会要与时俱进,对新事物、新理念、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保持敏锐性和前瞻性。要主动引导行业融入“互联网+”时代,重视在教育后勤系统推广新技术、新模式,善于运用“互联网+”实现后勤服务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有效地提高效率、效益和质量。要倡导勤俭节约办后勤,推进绿色节约型校园的创建工作,注重新技术应用和示范引领,引导教育后勤系统树立可持续的理念,推进后勤服务管理的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加快实现后勤现代化。

四是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发挥行业组织的职能作用。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职能转移,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要加快省级教育后勤协会的建设与发展,也希望各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能全力支持和推动本省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及分支机构建设,促进地方教育后勤学术组织向行业组织的转型,加快促进全国与各省级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包括分支机构)相对接,形成覆盖全国教育后勤各个重要业务领域的行业组织体系,提高全国教育后勤系统行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履职能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是教育部推进学校后勤改革发展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协会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充分激发分支机构的活力和积极性,保持组织运行高效性和专业性,真正发挥辅政咨政作用,配合教育部推进后勤事业改革发展,制定教育后勤各个重要业务领域标准规范,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和规范自律”的作用。

五是坚持依法规范办会,切实防范协会运行管理风险。要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方针,加快建立和完善协会的规章制度,切实依法依规办会,使协会的决策、运行、管理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加强学习,及时了解和适应国家对社团组织管理方式和要求的改革与调整,争创一流行业组织。要加强政策和法律学习,强化风险意识,协会的运行管理工作要切实防范和规避政策风险、法律风险、财务风险等,使协会工作既灵活高效和富有创新,又能确保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要处理好与政府、学校、社会和内部机构部门及地方协会之间的关系,积极创造支撑自身运转和发展的要素条件。

协会的工作任务纷繁复杂,使命和责任重大。希望协会领导班子和工作团队,以“三严三实”来要求和对照自己,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加强严谨务实的作风建设、健康和谐的组织文化建设,引导激励团队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强化责任担当,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持按规则、按制度办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从教育后勤工作实际出发谋事业、谋发展,把协会办成具有公信力、凝聚力、执行力的优秀社团组织。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育后勤协会的建设、发展和开展工作,愿与在座的各位理事、各位专家一道,共同为全国教育后勤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