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6年黑龙江省“校园快递规范管理调研工作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

日期:2016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

2016年2月16日上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组织的“2016年黑龙江省‘校园快递规范管理’调研工作座谈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广西大学校长助理刘向,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基建处处长李洪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刘学伟,山东科技大学后勤处处长林金钟,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李培成,广西大学后勤基建处副处长孔宇,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柏根才,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珠海丹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东,以及来自各地的高校后勤与校园快递行业相关企业领导代表等近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黑龙江大学后勤处副处长安树宝主持。


本次会议对2016年黑龙江省校园快递的现状进行调研与讨论,同时传达了北京“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制定工作座谈会”精神,并紧紧围绕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开展充分的交流研讨。

黑龙江大学后勤处副处长安树宝首先发言。他对黑龙江省校园快递的现状进行了概述,并指出了目前该省校园物流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他表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推进,“网购”成了人们生活中的热点,特别是在高校里尤其明显,校园的物流量急速上升,校园物流的运营管理也成为校园后勤服务的重点之一。目前,黑龙江省校园快递的社会化程度低,校园快递乱摆地摊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此次协会对黑龙江省进行“规范校园快递市场的调研”有利于加快推进本省校园物流管理的规范工作。

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基建处处长李洪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概况与历史,同时概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改革推进的相关情况及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物流现有社会化的合作模式, 并对加快黑龙江省校园快递的现状提出了相关建议,应以加快市场化改革、完善行业标准为核心,为高校师生创建便捷、舒适、安全的校园物流服务中心。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刘学伟讲到,制定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对促进高校快递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还对校园物流的社会化和规范化提出建议和要求。目前,应当加快校园物流的社会化改革步伐和市场规范化的建设。校园快递一方面要满足校园师生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要做好校园快递的安全管理,北京会议上,协会领导提出了尽快制订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的要求,2016年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通过开展调研、讨论等各项工作,尽快将行业服务规范(标准)的制定工作落实到实处。

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李培成代表黑龙江省物流工作委员会作调研发言,详细介绍了黑龙江省快递工作的现状。他讲到,2015年黑龙江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636.84万件,同比增长80.15%,高于全国平均增幅32.2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19位;2015年黑龙江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1.35亿元,同比增长71.96%,高于全国平均增幅36.6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20位;2015年黑龙江省共有30个快递品牌,快递从业人员15837人。

他讲到,黑龙江省快递工作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黑龙江省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状况,消费者的网络购物价格对比感知度强烈,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消费者的网购欲望,从而带动了黑龙江省快递行业的增长。劣势是黑龙江省因为地处中国最北部,综合运输快递成本较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本地电商的综合竞争力,进而影响了快递的出港量。

广西大学校长助理刘向、山东科技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金钟,广西大学后勤基建处副处长孔宇,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柏根才等分别就制定“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尽快落实,向全国高校全面推广。

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志东发言。他传达了1月份在北京召开的“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制定工作座谈会”上程天权会长的重要讲话内容和会议精神,通报了2016年校园快递工作要点,详细介绍了全国高校校园快递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表示,校园快递工作已经得到各高校的重视,必将推动相关规范和标准制定,以及校园快递业的发展。

主题发言后,与会人员围绕校园快递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以下三点共识。

第一,校园快递站点的服务面积要标准化,服务内容要多元化。目前高校除了教学楼、图书馆、饭堂、宿舍楼和学生活动中心是学生的活动场所之外,校园的物流服务站点已成为学生活动频繁的活动场所。据相关数据统计,大部分校园物流站点每天将近有全校15%的学生活动于该场所,与学生形成紧密的日常生活联系网。因此,学校对此应当予以重视,一方面要根据生源,标准化快递服务站点的面积,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活动空间,另一方面要丰富服务站点的内容,以便满足学生的需求。

第二,确保校园快递运行安全是校园安全管理的重点之一,包括站点的安全运营管理和校园快递的车辆交通管理,都必须根据国家及校园安全管理要求拿出行业标准。当然,规范运营需要合理化的成本投入,行业收费也应有标准化的参照价,快递公司在支付费用这块应当设置合理,如果费用不合理,则不能保质保量。因此,行业标准参照价的制定也需要纳入标准制定的重点

第三、促进校园快递社会化改革,尽快制定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以保证高校快递行业健康发展。与会人员在会上表示认同北京“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制定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并在会后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工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