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江中大: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多措并举控制食堂饭菜价格

日期:2016年04月04日  来源:江西中医药大学后勤集团  阅读:

受去年寒潮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蔬菜、猪肉、水产价格明显上涨。据南昌市物价局公布的2016年3月第4周南昌市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表显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继续小幅上涨。蔬菜、肉类、鱼类价格都有比较大幅度的上涨,如西红柿现价4.53元每斤,上年同期价格为2.47元每斤,同比增长83.40%,猪肉价格14.82元,去年同期价格为10.65元,同比增涨39.16%。

根据江西中医药大学饮食中心采购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食堂原材料的采购价格都很大幅度的上涨,尤其是蔬菜和肉类,上涨幅度为84.57%和17.06%。通过数据可看出,明显增加了食堂的经营成本,给食堂经营带来很大的压力。

为了更好的维护师生权益,确保食堂的菜价稳定,江西中医药大学后勤集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把稳定食堂菜价当成重点工作来抓,多措并举控制食堂饭菜价格,做到“份量不减,质量不降,价格不升”,各食堂菜价务必保持去年的供应价格。

一是严把原材料采购关,节约采购成本。集团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到市场进行调研,对食堂物资采购渠道进行详细了解,同时也要求各供应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供应给食堂的货物价格不得超过市场批发价。如经查实,将进行严厉处罚。同时要求采购员及时到市场进行调查,了解行情,尽量购买本季节的蔬菜,对于价格较高的反季节蔬菜,尽量减少采购。二是加强食堂内部管理,严把成本控制关。对各个食堂加强管理,抓好细小环节,粗菜细作,降低成本。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增强员工节约意识,严格执行配菜制度,减少消耗,科学定量制作,避免剩菜造成浪费。切实加强水、电、气能源和日常细节管理,做到无长流水,无长明灯,让节约成为一种制度和习惯,减少食堂的水电煤气的支出。三是严把质量卫生关。着力抓好货源质量、加工质量、服务质量等环节的管理,从内部管理、饭菜价格、安全卫生等方面入手,做到饭菜安全卫生、场地和设备定期消毒,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吃上放心饭。四是全面落实学生食堂“公益性”投入责任,集团全面负责承担学生食堂的专项维修改造,大型餐饮设备的配置。建立了学生食堂价格平抑基金,确保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稳定。五是合理搭配、明码标价。通过LED显示屏公示采购价格、以及售卖价格,做到明码标价,同时推出免费汤、半价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