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响应两会号召 紧抓时代脉搏 促进高校智慧供水

——“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交流研讨会”在陕召开

日期:2016年04月0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2016年3月30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和陕西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能源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 ‘最后一公里’ 百校行”活动在西安市成功举办。受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石憬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兼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广天、陕西省教育厅信息与学校保障工作处调研员兼陕西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刘高民、陕西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程建设等。来自陕西、甘肃、宁夏、新疆、河南等地的300多名关注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的专家和后勤同仁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陕西省教育厅信息与学校保障工作处调研员、陕西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刘高民致欢迎词,并对陕西的教育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陕西将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主线,锲而不舍抓落实,锐意进取求创新,进一步关注民生,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步伐。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讲话。他讲到,2012年,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颁布的《全国城镇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十二五规划》,明确对供水设施改造、新建供水设施、水质检测与监管能力建设以及应急能力建设提出了严格要求。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等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中,提出建立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加强供水终端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问题。2015年,住建部、发改委、公安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建城[2015]31号),再次将保障二次供水安全提升到改善民生和国家反恐的战略高度,重点要求解决好城镇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水生态”、“水安全”的相关话题,不仅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更被写进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他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近三年来,积极履行行业组织职能,在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教育后勤改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去年12月,为健全高校后勤安全保障体系,提升高校供水技术和管理水平,促进校园用水安全这一民生问题得到切实地改善,也为促进校园节水,逐步实现校园水务的智慧管理,协会启动了“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系列活动”,并且已经在北京成功地召开了交流研讨会。

他最后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这项工作的开展能够得到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特别是各地能源专委会的积极响应,齐心协力为校园安全供水做出新的贡献。二是希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能够紧紧围绕行业的发展趋势,发挥系统协调和综合服务的能力,针对高校供水安全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联合供水领域的技术专家和优秀企业,共同组织力量,进行深入系统的调研和总结,把各地高校节约用水、安全供水的创新服务和规范管理的经验和先进模式加以有效推广,正确指导和引领全国校园安全供水工作朝着健康、有序、良性、科学的方向发展。三是节约用水和安全供水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期待“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系列活动”在各地的开展能够促进教育后勤的绿色运行和绿色发展,能对生态文明校园建设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发表主旨讲话。她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倡导绿色发展,力推绿色低碳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今年的两会上,“水生态”、“水安全”不仅是代表委员的关注点,还被写进了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校作为高知聚集群体,要积极呼应国家政策,适应社会文明发展的趋势,把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用水、绿色生态校园建设作为美化校园环境的重要手段,作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

她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以“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为主题,举办本次交流研讨会,紧抓时代脉搏,顺应形势发展,引导会员单位积极树立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搭建相互学习和借鉴的交流平台,邀请了学校后勤管理方面的专家以及先进企业的技术专家为大会做专题报告,解读当前国家生态环境建设、校园用水管理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必将对全国高校校园建设和后勤安全,特别是提高高校后勤管理人员供水安全意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她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对生态校园建设、对校园节水和保障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让绿色校园的先进理念转化为务实成果,扎实落地。二要坚持节约型校园、绿色生态校园建设。高校后勤系统要积极利用和整合身边的各种有利资源,包括企业、后勤协会以及高校本身,建立、保护和健全校园的生态系统。三要采取有效措施,坚持节约用水和保障安全饮水。高校系统承担着节约用水、保障广大师生饮用水安全的重大责任,要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积极采取科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的措施,大力推进节能环保的供水设施和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确保学校用水安全高效,让师生和全社会放心。

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石憬玫

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石憬玫讲话。她说到,今年是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十三五”时期甚至更长远发展的指导理念。今年年初,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的《2016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安排》要求,要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努力实现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水耗同比下降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6%的目标。

她强调,教育系统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大,其数量在公共机构中占三分之一,尤其是高校人员密集,用水量大,做好高校的节水节能、供水智慧管理和安全用水尤为重要,而节水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是开展节约能源资源的重要手段。此次交流研讨,必将对提升高校节约水资源、促进校园用水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她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各类院校“节水、节电、节油、节汽、节材”等各个方面,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在“吃、喝、住、行、用”等方面身体力行, 唱响节水节能、绿色环保的“主旋律”,传播公共机构节水节能的“正能量”。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盛松颖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盛松颖也代表协办方致辞。她说道,校园用水安全是关系到2500多所高校,4000多万在校学生及200多万教职员工的重大民生问题,“威派格”作为国内供水行业的领军企业,同时作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理事单位,更加深刻地懂得自身肩负的责任。“威派格”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希望为健全高校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提升高校供水技术和运营管理水平贡献力量。“威派格”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打造全国高校在供水安全与管理方面最具价值和影响力的交流平台,解决现存的问题,提高管理意识,提升运营水平,为实现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授葛万斌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

西北大区战略发展部总监袁雅琼

会上,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长安大学特聘教授葛万斌、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大区战略发展部总监袁雅琼分别以“生态校园建设(节水及水资源综合利用)的实践与思考”、“理念先导 科技引领——走好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基于工业互联的校园安全供水智慧管理综合解决方案”为题作专题交流和经验分享,从多维度透彻理解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的重要性、实践的紧迫性和措施的针对性。

会议同期,举行了授旗及交接仪式。西安是继2015年12月10日“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北京站)”之后的第二个举办城市,此活动将继续在其他城市举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将“百校行”纪念牌授予陕西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能源专业委员会,对他们成功承办“百校行”西安站表示感谢。而后,陕西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程建设将“百校行”锦旗传递到广州站承办方负责人、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中山大学总务处处长李明章的手中,祝愿高校绿色环保事业星火相传。与会领导、专家和后勤同仁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作大会总结。他强调,“百校行”活动以首都北京为第一站,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理念得到了传递,经验得到了推广。本次在西安成功举办,得到了陕西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并将继续得到广东高校后勤协会及其他地方协会的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大家有理由相信,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百校行”活动会越办越好。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