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矿大:高标准要求学生公寓建设

日期:2016年04月06日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昌湖物业  阅读:

自2012年,中国矿业大学昌湖物业积极在学生公寓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上下功夫,积极响应学校、后勤管理处以及后勤集团对于学生公寓建设的高标准要求,在南湖学生公寓区尝试利用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对学生管理、物业服务进行改良升级,改变陈旧的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并逐步完善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最终满足学校发展对后勤保障提出的高水平要求。

在学生公寓信息化规划设计初期,就确定了学生公寓信息化发展的整体目标,即通过利用计算机、网络和通讯技术,将学生公寓自动化设施和管理软件整合为一体,与学校相关数字化信息系统紧密结合,按照科学的管理思路和规范的事务办理流程,集成和整合公寓的信息资源,将各相关部门紧密联系为一体,为各部门提供实时、可靠的信息来源和决策依据,实现学生公寓的数字化协同管理与服务。

在为期4年的建设过程中,学生公寓区域不断集成了各项信息化系统项目,共建设学生公寓相关信息系统11项。其中报修系统两项,例如2012年的物业报修系统和2013年的学生公寓报修系统;基础网络铺建工程一项,于2014年在学生公寓区建设了连接所有25个学生公寓出入口的数字专网作为基础网络平台,为后期建设网络型信息系统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网络保障;智能技防系统三项,为改善学生公寓单纯人防的管理模式,率先将智能技防措施增添到学生公寓的管理序列中,采用了先进的智能联网型电子门锁和公寓出入安全管理系统作为公寓宿舍和出入口安全防护的屏障,并为物业安保人员增配了安全巡更和对讲系统;信息发布系统两项,建设完成“CUMT学生公寓”微信公众平台,在学生公寓区15个大厅安装了联网型学生公寓信息发布设备,形成线上、线下信息发布的全覆盖;公寓服务智能系统三项,于2015年前后完成了学生公寓住宿管理系统及智能节能平台建设,升级改造了学生公寓智能售电系统,初步实现了学生公寓事务无纸化办公。

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的建立是学生公寓信息化发展的一个阶段式里程碑,它标志它的成立标志着学生公寓信息化建设向平台化、一体化管理迈进。目前,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已建设有信息集控大厅、一站式服务大厅、公寓文化展示区、接待培训区、投诉接待室等功能区域,功能齐备,设施齐全。逐渐形成以学生公寓服务中心为系统总控管理中心,值班室为单体分控部门的两级管理结构。


在建设过程当中,校领导及学生公寓相关管理部门都给与了高度的关注和支持,赵建岭副校长在学生公寓服务中心视察过程中指出,一定要把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的各信息系统的功能做实做全,围绕“服务”这个主题开展工作,尤其要紧抓信息化建设这个发展机遇,充分展现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服务师生的平台优势,同时将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公寓的公寓文化、公寓品牌、信息化建设经验积极对外宣传,塑造高效、优质中国矿业大学后勤服务形象。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