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谢焕忠司长对后勤协会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强调依法治会 规范发展

日期:2016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4月10日, “2016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办公会议和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召开。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发表书面讲话,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协会要进一步坚持依法治会,规范发展。


充分肯定协会取得的工作成果

谢司长表示,教育后勤协会在天权会长的领导下,在各位副会长的大力支持下,秘书处积极统筹协调、参与并推动各分支机构及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秘书处汇报了2015年主要工作,各项工作和活动有声有色,2016年工作要点比较全面、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也有一定前瞻性。正如天权会长所讲,教育后勤协会发展经历了起步、实践、探索、逐步完善四个阶段,自成立以来,在自身制度建设、规范发展上作了大量基础性、开拓性工作,使协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搭建交流平台、引领行业发展、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协会章程和分支机构组织规则,逐步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了财务管理,推进了队伍建设。二是健全组织机构,建立了专家委员会,成立了10个分支机构,设立了2个工作委员会,同时注意推动地方后勤行业组织建设。三是形成联动机制,秘书处积极参与并支持分支机构活动,大家互相沟通、互相促进,在各自业务领域积极开展活动,热情高涨。四是大力加强信息宣传,建立网站、创办刊物、搭建平台,扩大了协会影响力。五是积极拓展业务,启动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的制定工作;各项活动蓬勃开展,卓有成效,有力地支持和配合了教育后勤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的工作。他代表发展规划司向天权会长,各位副会长、秘书长,以及秘书处和分支机构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进一步坚持依法治会、规范发展

谢司长强调,教育后勤协会要在遵循协会章程的基础上,坚持会长对协会领导的主体责任;秘书长要在会长领导和副会长的支持下,执行理事会决议,主持和协调办事机构、分支机构等开展工作;协会要继续加强规范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头,这是保障行业发展的必须,更是对行业组织、对同志政治上的最大爱护和保护;协会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的手段规范协会日常管理工作。各分支机构的会议、活动等比较多,大家积极性很高,秘书处要在积极支持的同时,对会议、活动的数量进行合理的总量统筹,逐步做到分支机构会议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为战线同志能够科学有效地参加活动提供条件。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既有规矩约束,也进一步促进科学发展。总之,要讲政治、讲规矩、讲大局,讲行业自律、讲制度建设、讲规范管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形势,保障和推动协会组织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和民政部《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精神,稳妥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谢司长指出,关于两办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根据中办国办“坚持试点先行,分步稳妥推进”的要求,教育部已经对教育系统行业协会脱钩工作做出了总体安排,教育后勤协会排在第三批,于2017年启动。按照两办总体方案“五分离、五规范”要求,要对主办、主管和挂靠关系脱钩履行必要和严格的组织程序。在脱钩前,教育部仍然是教育后勤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根据《教育部主管的社会团体管理暂行办法》,协会的重大决策事项,尤其是重大人事变动,必须通过规定的组织程序,由挂靠单位审查,依据协会章程履行民主程序,报教育部批准,到民政部办理变更手续。在脱钩后,仍然必须完善综合监管体系。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介绍,民政部正在抓紧制定脱钩后行业协会监管体系配套政策文件,明确要求行业管理部门仍然要对行业协会进行政策和业务指导,并履行相关监管责任。建议天权会长带领协会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在规范的组织程序和协会章程的框架内,合理制定过渡期和脱钩方案,扎实稳妥地做好工作。近日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同志已经正式退休,建议高聚慧同志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协会工作中,协助天权会长扎实抓好协会的各项工作。关于加强秘书处工作,建议由天权会长和聚慧常务副会长组织统筹研究考虑。

关于行业协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发展规划司咨询了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他们明确答复:1.该任职管理办法适用于参加脱钩的全国性行业协会,指的是已经列入脱钩计划、并已启动脱钩程序的行业协会;2.脱钩后的协会负责人必须符合该管理办法要求;3.教育系统行业协会脱钩工作要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时间安排实施,其主体责任单位仍然是教育部,最后办理脱钩程序也必须由教育部负责履行相应的法定程序。

目前,教育部第一批协会脱钩试点工作正在进行中,按照教育部总体安排,后勤协会作为第三批脱钩单位,将于2017年启动脱钩工作。希望协会在天权会长的领导下,按照两办的总体方案、民政部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和教育部总体部署,扎扎实实开展相关工作,同时要保持大局稳定,凝神聚力,确保“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实现协会平稳顺利过渡。

规划司处室机构调整工作目前已经到位

谢司长说,按照教育部人事司的总体安排,规划司处室机构调整工作已经到位,规划司由原10个处室调整为7个处室,负责教育后勤工作的新处叫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同志退休后空缺的后勤处长也已到位,就是王雪涛同志,他这次也来参加会议。处室机构调整到位后,规划司各处室会认真对处室职能进行进一步梳理。对此,朱之文副部长反复强调,规划司的职能一定要认真研究,放与不放都要统筹考虑,放与不放发展规划司都有监管责任。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也要按照部党组的部署、朱部长的要求以及司里的安排,认真加强相关工作。

谢司长最后强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近三年来,通过在座各位及战线上同志们的不懈努力,才取得了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局面。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希望大家在天权会长的领导下珍惜成果、加强沟通、精诚合作、促进发展。发展规划司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协会和全国教育后勤行业的指导、支持和服务工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