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6年会长办公会议和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召开

日期:2016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2016年4月10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6年会长办公会议和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召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处长王雪涛,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邢立华、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建国,天津高校后勤协会会长王润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专家委员会主席王富,协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及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近50人。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主持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协会副会长、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天津大学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2015年天津大学新校区建设、搬迁和120周年校庆工作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邢立华、天津市高校后勤协会会长王润昌分别致辞,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天津市的高校后勤管理工作。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首先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紧扣协会本职工作。他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对协会工作的意见,认为协会成立近三年来,在教育后勤行业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指出当前协会仍处在建设的实践、探索和自我完善的起步阶段;强调要充分发挥好会长办公会议和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这两个平台的作用;要深刻认识当前的形势,增强工作的信心;要坚持协会为教育后勤服务的宗旨,坚持协会的价值取向,协会的旗帜是服务、质量、安全、公平、公正,要始终关注社会的发展方向、关注师生员工的诉求、关注市场的要求及新技术的发展创新、关注后勤干部员工的期盼;协会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集中精力为会员做好服务;要树立好的风气,坚持依法规范办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王富在讲话中强调,协会要加强理论建设、标准建设、信用体系建设和大数据建设,加快自身发展;协会要明确自身定位,既是政府管理的协助者,又是教育后勤行业发展的推动者,同时也是教育后勤市场秩序的维护者;教育后勤领域的改革创新,要做到“五化”,即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他指出,协会必须严格地依法依规按章程办事,任何事情改动都要先改章程后行动,章程不改,不能行动。他表示,协会的定性应该明确,定位应该准确,定向应该正确;要注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他认为,协会上为政府服务,中为行业服务,下为会员服务,要做到参与而不干预,到位而不错位,献策而不决策,帮忙而不添乱。教育后勤协会地位重要,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他希望,协会的全体会员和全行业应该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认识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做到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我国教育后勤事业奉献出应有的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宣读了谢焕忠司长的书面讲话。谢司长代表发展规划司充分肯定了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强调协会要坚持依法治会,加强规范自律,用制度规范协会日常工作;要讲政治、讲规矩、讲大局、讲行业自律、讲制度建设、讲规范管理,保障协会组织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谢司长要求,协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和民政部《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按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稳妥、有序、扎实开展好相关工作。谢司长指出,按照教育部人事司的总体安排,规划司处室机构调整工作已经到位,负责教育后勤工作的新处叫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要按照部党组的部署、朱之文副部长的要求以及司里的安排,认真加强相关工作。谢司长表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近三年来,通过在座各位及战线上同志们的不懈努力,才取得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局面。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希望大家在天权会长的领导下珍惜成果、加强沟通、精诚合作、促进发展。发展规划司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协会和全国教育后勤行业的指导、支持和服务工作。

开幕式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主持召开了2016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办公会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张柳华、张文忠,副会长丁忠民、吉俊民、朱孔军、朱宝铜、刘东志、许征、李向成、宋丹、宋光兴、 张世民、张宏建、钱昌炎、黎玖高、潘漫等出席会议。

会议研究讨论了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认为协会的工作重心应放在协会内部制度建设和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上,协会要明确发展定位,加强规范自律,引领教育后勤行业的改革发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关于开展“十二五”期间优秀研究成果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培训管理办法》等若干工作方案和规章制度。

同期,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王富主持召开了2016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韦曙和、卢彩晨、叶之红、皮光纯、刘星桥、刘德明、张伟超、赵相华、赵晓军、胡征宇、费伟民、蒋中全、滕召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研究讨论了专家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和工作重点;对协会2016年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讨论确定了协会2016年课题指南;审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条例》等。

下午,葛华副巡视员、王雪涛处长,与会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席和委员,出席了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召开的“天津大学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成果交流会”。

会上,天津大学刘东志副校长首先做了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成果。他表示,天津大学在近十年的后勤改革过程中,通过不断调研和摸索,抓住契机,创新机制,从老校区实行物业、食堂试点外包到新校区后勤全面实行社会化管理,取得了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显著成果。同时他也指出,如何加强对社会企业的监管,建立完善的质量和安全保障体系,规范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更好地保证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和满足师生需求,成为后勤社会化改革下一步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随后,为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提供后勤服务的“爱玛客”、“东吴”、“中航”三家物业公司和“中快餐饮”先后做了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

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副巡视员陈恒斌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大学对后勤物业管理工作高度重视,瞄准了建设一流大学的总目标,以后勤管理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组织专项调研,开辟了用科研指导高校物业管理的新途径,较为全面彻底地实现了社会化服务模式,举措务实、成果显著。

与会领导及专家对天津大学的改革举措做出了中肯点评。他们认为,天津大学的后勤改革,有效地解决了依靠学校自身管理带来的“管不了、管不好”的问题。通过引进知名企业提供后勤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实现多方共赢,使师生受益,比较圆满地实现了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既定目标。天大后勤改革代表了高校后勤社会化的一种新方向,为其他高校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

最后,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发表讲话。他介绍了天大新校区规划建设的历程和近年来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他表示,一流的大学需要有一流的后勤服务作支撑,天津大学将坚持以“服务外包,学校监管”为指导思想,加强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和现代化,让学校的后勤服务能够适应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步伐。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主持了下午的“成果交流会”并对全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天津大学北洋园新校区,对新校区建设和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