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发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6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协会工作的总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依法治会,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教育后勤行业改革发展,坚持勤勉履职、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主动作为、善谋勇为。充分发挥协会秘书处和分支(实体)机构两个积极性,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形成竞相奋发有为的生动局面,为教育后勤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1.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作为协会领导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协会工作人员培训教育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党性教育。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意识。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根据协会工作特点和党员队伍状况,努力健全协会内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保障作用,在改善协会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加强协会和分支机构的组织建设。继续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根据新形势和主管部门的新规定,按照行业组织的履职要求和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协会分支机构。加强协会秘书处组织架构的调整、完善,根据行业组织履行职能和开展工作的实际需要,本着精简务实的原则,不断健全协会秘书处财务管理、会员管理、行业研究、宣传、培训等工作部门,以确保秘书处更加规范、有效地开展工作。

3.稳步推进协会人才队伍建设。以开放的理念积极引入有专业知识、工作能力、职业道德的专业人士,培养协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完善秘书处工作人员聘用和人事薪酬制度,建立员工激励机制;加强工作团队和人才梯队建设,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社会选聘与会员单位借调相结合,逐步扩大专职人员比例;增聘协会财务、宣传、文秘等岗位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协会和分支机构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和相互交流,促进工作团队的专业化,增强协会整体功能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4.完善依法规范的治理体系和运行规则。适应新形势,坚持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构建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自治组织,实现规范发展。进一步完善秘书处管理规章,健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制度;规范协会和分支(实体)机构的活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坚持规范办会议、办培训、办展览,切实防范风险;理顺和优化工作流程与运行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协会与分支机构的权利义务关系和有关印章、发文、活动、经费、财务、授牌、发证等管理程序,优化文件阅办签报等流程管理;启动协会等级评估工作,按照民政部最新管理规定、等级评估标准,进一步做实基础工作、加强内部治理、创造工作业绩、提升社会评价,争创4A级行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扎实稳妥做好“脱钩”过渡期的相关工作。

5.做好会员发展和服务管理工作。协会秘书处及各分支机构要根据“大协会”、“全覆盖”的战略定位,在各自相关业务领域积极发展各级各类参与教育后勤服务管理的单位会员,尤其要重视发展社会企业会员;要以服务会员为立会之本,以服务凝聚会员,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完善管理办法;充分依靠地方协会(研究会)、分支机构发展、管理和服务学校会员,建立密切的工作联系与合作共赢机制;探讨会员管理与服务的新方法、新模式,规范企业会员入会资格、程序、证书铜牌发放和会费收取、使用、管理工作。

6.引领教育后勤行业的规范发展。引导教育后勤行业准确把握行业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工作的政策法律边界和运行发展规律,切实防范风险,确保稳定高效运行。处理好教育后勤行业组织之间及其与学校、政府、市场、社会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关系,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并以制度规范予以保障,构建行业组织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公开透明、运转高效、制度健全的职能体系,充分发挥“提供服务、规范自律、反映诉求”的作用,切实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

7.加快行业标准规范研制工作。加快规范教育后勤市场秩序,重点研制有教育后勤行业特色的招投标制度和市场监管制度,尽快推出指导校园食堂、公寓、物业等服务管理招投标的相关标准文本和收费的指导性核算办法;支持学生公寓管理专委会出台《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试行)》,物业管理专委会组织编写《高校物业管理服务指南》和《校园物业管理标准》,伙食管理专委会推广实施《高等学校清真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和推进高校学生食堂标准化建设工作,能源管理专委会推进实施《节约型校园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意见》,强化节约型校园能源管理体系的标准化建设;支持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尽快制定校园快递站建设管理标准。

8.积极推进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认真总结和推广多年来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践的成果和经验,积极探寻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新路径,引导高校后勤系统主动适应广大师生多样化生活服务需求和校园后勤体制由封闭、单一向开放、多元转变的趋势,自觉融入新一轮的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扩大高校后勤服务市场开放、引入竞争机制和健全质量监管体系为重点,推进放宽市场准入,消除行政壁垒,依法规范管理,倡导高校后勤服务市场中的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安全稳定,实现校园后勤服务管理的转型升级。

9.适应新常态,推进绿色化、节约型校园建设。发挥行业协会自身协调政府、学校、社会便利的优势,组织力量调查研究,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引领行业适应新常态,推进绿色化校园和节约型校园的建设,注重新技术应用和示范引领,树立可持续的理念,从制度、技术和执行层面实施绿色后勤工程,构建有利于后勤清洁生产、绿色服务、绿色消费、生态环保、低碳生活、节能降耗、合理利用资源的精细化服务管理新体系。研制相关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为创建生态文明校园提供强有力保障。

10.适应科技发展大趋势推进校园服务管理现代化。引导学校后勤系统主动适应大趋势,将信息化、智能化、机械化技术和现代高端装备融入后勤的生产、服务和管理,把后勤服务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与信息化、智能化、机械化有机结合,作为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促进校园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和校园服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建设,注重资源整合、共建共享,注重校园后勤服务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的推广,实现传统后勤向现代后勤的全面转型。

11.加强教育后勤行业的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后勤行业组织联系广泛、人才密集的优势,以协会专家委员会为基础,创新组织形式,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一个行业会员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新型智库,重点围绕提高协会治理能力、破解教育后勤改革发展难题、实施顶层设计、研制行业规范标准等,开展行业调研规划和决策咨询研究,使其在协会的决策咨询和引领行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12.继续做好信息宣传和课题研究工作。继续加强协会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建设,完善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功能,做好协会期刊编印发行工作;支持分支机构和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的宣传媒体建设,加强相互合作,资源共享;整合协会现有的媒体资源,共同提高宣传质量;组织好协会2015年度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的结项工作,发布2016年协会课题指南,做好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启动协会首届优秀研究成果奖的评选活动,并在信息宣传年会上公布评选的范围、条件和程序,在理事会上进行表彰。以高质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引领和推进教育后勤事业的改革发展。

13.根据章程和制度规定开好协会工作会议。按照协会会议制度的安排,四月上旬,召开2016年会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新一年协会的工作,同期,召开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研究专家委员会自身建设和如何进一步发挥咨政作用;七月上旬,召开2016年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促进全国协会与地方协会(研究会)的沟通交流,进一步落实协会的具体工作;10月下旬,召开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总结协会自成立以来的工作经验,研究协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完善协会制度体系,会议期间,拟表彰一批为推动教育后勤改革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和优秀研究成果。

14.积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开展行业交流、培训和会展。秘书处于4月中旬召开“2016年教育后勤系统信息宣传与理论研究工作年会”;5月上旬联合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共同举办“2016全国学校后勤装备博览会”和“全国校园科技后勤、绿色后勤建设与服务现代化交流研讨会”;6月份拟联合能源管理专委会继续承办国家有关部委主办的“厉行节约 学校在行动”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8月份拟召开“2016年全国教育后勤改革发展战略暑期峰会”;10月份拟召开以“教育后勤系统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为主题的研讨会;11月份拟召开以“公车改革与高校公务用车市场化管理模式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12月拟联合信息化建设专委会召开“第三届教育后勤系统移动互联网大会”,推动“移动后勤”和“智慧后勤”建设;协同地方后勤行业组织开展“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交流研讨会”。秘书处针对行业管理需要,采取独立举办、政府委托承办、与学校或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合作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政策、法规、管理、技术培训;配合协会及分支机构研制出台行业规范标准,开展宣贯培训;根据教育后勤行业发展和管理岗位专业化的需要,组织力量研发学校后勤重要岗位专业培训课程和编写培训教材。

15.支持所属机构积极开展行业活动。支持《高校后勤研究》开展杂志创刊三十年纪念活动暨海峡两岸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体制模式高层论坛;支持安全管理专委会做好后勤安全管理课题研究和创新成果交流推广评优工作及举办“校园安全管理专业岗位培训班”;支持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委会举办“高校后勤党委书记高级研修班”和“企业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高级研修班”;支持物业管理专委会举办“全国高校物业管理干部培训班”和校园物业管理机械设备展览及论坛;支持商贸管理专委会推进联合采购工作和举办店长培训班;支持学生公寓管理专委会举办“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培训班”;支持伙食管理专委会开展“高校伙食工作社团组织建设三十年纪念活动”、区域菜系培训工作和举办《高等学校清真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宣贯培训班;支持能源管理专委会开展“能源管理师、能源审计师、节能评估师”证书培训和中国教育节能人物评选活动;支持信息化建设专委会举办“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支持中小学分会开展课题研究、专题培训、交流研讨、论坛会展、评优表彰;支持接待服务分会开展业务培训、交流展示、技能比赛;支持农校对接工作委员会开展全国高校农校对接工作系列培训,积极协调有关部委对农校对接工作的专项支持,制定和完善行业内共同开展农校对接的相关制度规范与合作机制;支持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进校园”的工作要求,推动校园快递服务创新和规范管理,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专项经费,开展行业调研,搭建对接平台,实现有关各方的规范、良性发展。协会大力支持所属机构和地方后勤行业组织积极有序地开展相关业务领域的行业活动,同时加强规范管理、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共同探讨和建立多方共赢的良性运行机制。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