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适应现代物流发展 促进行业规范管理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开展调研工作

日期:2016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4月25日至29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开展了“2016年江浙两省校园快递规范管理调研工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江苏大学副校长李洪波、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李杰、扬州大学副校长洪涛、宁波大学党委委员汪浩瀚、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孙冶东、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珠海市丹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东,以及来自全国10个省市20所高校的后勤领导和校园快递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张二勇、胡宝华、徐献忠、吴麟麟、沈良钧、李宜祥、秦志祥、涂鸣、赵伟、林长强、王常军、刘宝、黄俊、刘克、杨国战、廖宏明、李培成、安树宝、王圣宏、张玺祯、薛必春、王更银、何全峰、夏良琴等参加了本次调研或座谈。


4月25日,“2016年江浙两省校园快递规范管理调研工作启动会议”在宁波大学举行。宁波大学党委委员汪浩瀚致欢迎辞。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李杰讲话。

黎玖高秘书长主持会议。他指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推进,校园的快递量急速上升,快递的规范管理也成为校园后勤服务的难点之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组织本次调研活动,顺应了现代物流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对研究制定校园快递管理规范标准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他强调,通过深入广泛的调研,充分听取学校各方面意见,掌握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现状与问题,分析校园快递发展形势,研究校园快递管理体系和运行模式,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校园快递管理行业标准和规范,有利于营造开放、规范、安全的校园快递环境,有利于校园快递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提升学校后勤的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他希望,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各个委员单位要适应现代物流+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加强经验交流和运营模式的探讨,从而构建有序、安全、规范的校园快递服务体系。

调研人员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和会议座谈讨论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就“当前校园快递或物流管理的现状与问题”、“校园管理工作经验及发展趋势”、“如何构建开放、规范、安全的校园快递管理体系与模式”和“制定校园快递管理的标准和规范”展开了深入调研和探讨。主要调研了宁波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大学五所高校。

通过考察、走访和座谈,调研人员结合全国各地的情况,归纳了目前学校常见的7种校园快递运营模式,并分析每一种模式的利弊,总结了校园快递运营存在的9个方面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讨论了应对措施。

目前各地校园快递的运营模式主要有:1、管(甲)做(乙)分离的运营服务模式;2、支持在校大学生创业模式:由学生组织牵头注册成立快递服务站点,将多家快递公司集中到一个点各自派件;3、引进第三方合作经营的模式:建立了快递超市,由校方提供场地,由第三方集中相关快递公司进行合作;4、扶持学生创业模式:由学校协助学生创业团队引进社会第三方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的管理模式;5、学校自管模式:学校对校园快递社会化或引进第三方管理还不完全放心;6、学校甲乙方模式:由学校后勤集团与社会第三方合作经营、利润分成的模式,再由后勤集团向学校(甲方)按年、或按月缴纳房产使用租金;7、校企合作模式:由第三方直接向校方租赁场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目前各地校园快递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有:1、校园快递由第三方运营,属于有偿服务。实际经营利润微薄,因此服务质量难以保证;2、学校在对校园快递服务进行招标的过程中,应该依据什么来确定标的价格、经营方式等,有待政府或行业相关部门给出指导性文件;3、高校快递运营“脏乱差”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4、快递站点选址及站点面积如何选定;5、有些学校管理部门较为混杂,导致管理责任不明确,存在懈怠和推诿的情况,甚至造成无人监管的状态;6、沟通平台不完善,社会企业不集中,学校无法对社会企业的运营能力做出有效判断、评估,社会企业进入校园运营的标准和要求有待制定供校方选择、参考;7、学校、社会企业和物流公司沟通难度大,导致学校、社会企业和物流公司在业务对接及合作方面很难达成共识;8、快递件内存在安全隐患问题;9、提供物流服务站涉及到学校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问题。

针对校园快递存在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应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1、继续深入加大校园快递调研工作力度,积极推广先进的运营理念与合作模式,制定出可参照的合作模式和管理办法;2、尽快创建校园快递工作的沟通平台,建立社会企业运营资质与运营能力评估标准,确定评估机构,为学校选择优质企业搭建平台;3、制定与各大物流公司沟通的管理办法,打通与各大物流公司对接的渠道,确保校方及社会企业对规范校园快递工作的顺利开展;4、针对行业标准,及时组织实地调研和考察,在调研考察中不断完善,确保行业标准的有效性和可行性;5、在快递进校园的过程中做到边思考、边观望、边改革、边行动,始终做好规避风险保障校园快递安全的监督监管工作;6、以适当形式推出校园快递行业指导标准;7、学校对校园快递工作应指定具体管理部门,以便明确管理责任;杜绝多头混杂管理或无责任部门监管的状态;8、加强校园快递站点工作人员的管理培训,构建团队的经营文化,将经营业务制度化、服务内容流程化、做到规范管理、持证上岗,保障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9、完善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的职能,明确工作职责,加大校园快递规范管理推行的工作力度。

在调研工作会议上,大家还就《校园快递服务中心建设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讨论稿)》提出修改完善的建议,以及对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

4月29日,“2016年江浙两省校园快递规范管理调研工作总结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时迅速地成立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表示了赞同与肯定,并对江苏省校园快递现状以及省协会对此项工作的部署作了扼要介绍。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孙冶东对调研工作小组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南京大学的校园快递现状做了介绍。丹田集团董事长、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志东对此次调研的整体工作做总结汇报。

最后,黎玖高秘书长对此次调研工作进行总结。他说到,校园快递末端服务的站点究竟是经营还是公共服务,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把快递服务本身的这个问题解决之后才能让标准和规范得以实现。我们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精神。希望借此次调研,综合大家的讨论意见和建议,撰写调研报告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他还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衷心感谢大家对校园快递工作的重视和对快递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他表示,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推动和引领校园快递服务创新和规范管理,重点组织落实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关于推进此项工作的政策部署,积极开展工作调研,推广先进经验和新技术、新模式,协调和引导协会相关分支机构、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各高校和相关社会企业共同参与、协同推进,共同研制出行业标准规范,创建良性机制,优化市场环境,搭建对接平台,实现良性发展。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