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常熟理工:“野草”开花,竟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日期:2016年06月08日  来源:常熟理工学院  阅读:

近期,常熟理工学院草坪上星星点点粉红一片,长满了数量可观的一种“野草”。近看之下,只见“野草”茎杆上十几朵粉色的小花盘旋而上,甚为精致,植物的结构美油然而生。

该草学名绶草(Spiranthes sinensis)。因粉白的花朵在花序轴上呈螺旋状排生,萼片的下部靠合,先端稍尖,就像是盘龙一样,故又名“盘龙参”。此外它还有个很接地气的别名叫“扭劲草”,因为它扭着劲螺旋状地生长,是一种“倔强”的植物。绶草属于兰科,是世界上最小的兰花,根据1999年标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兰科均被列入该名录,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绶草比较喜欢生长在潮湿的地方。如此多的绶草较为难得,这与兰科植物独特的繁殖机制有关。绶草属于多年生的地生兰,它的种子跟其他兰花一样,呈尘埃状,因此在一个果实里面会存在数以千计的微细种子。当果实成熟,最终无数的种子就像孢子粉一样随风飘散,无孔不入。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绶草会随意地大量生长,实际上,大多数种子最后都没有萌发成苗。因为兰花的生长,除了合适的光照、温度、湿度等条件外,一般都需要共生菌配合,这样才能正常萌发。而这段时间雨水偏多,成长条件好,非常适合绶草的生长,因此才可能出现了大片的绶草。

据悉:“《诗经》——国风·陈风”有一首《防有鹊巢》:防有鹊巢,邛有旨苕。谁侜予美?心焉忉忉。中唐有甓,邛有旨鷊;谁侜予美?心焉惕惕。鷊,就是指绶草。歌曲”兰草花”歌词“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中,兰花草指的也是绶草。

另外,绶草全株的药用价值是很高的,可以治疗神经衰弱、慢性扁桃体炎等疾病。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