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二期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 高级研修班(海尔专题)成功举办

日期:2014年08月04日  来源:  阅读:

 

(开班仪式)

    本网讯 7月26—27日,第二期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高级研修班(海尔专题)在青岛成功举办(以下简称研修班)。研修班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和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与海尔集团联合举办,第一期高研班学习课程已于5月下旬结束。

来自全国部分高校的后勤主管领导和后勤管理部门、后勤实体及后勤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负责人近300人,共同探讨、互相交流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先进管理模式和经验。

7月26日上午,参加培训的所有学员及与会领导和嘉宾,乘车赴海尔工业园区内的海尔研究院进行培训。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黎玖高,专委会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王哲强,海尔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王安喜,海尔集团大客户部经理陈岱松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黎玖高主持。

程天权在致辞中指出,目前高校后勤服务实体正处于多元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作引领和推动,协会组织的这两次走进海尔活动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意义,协会要借鉴优秀企业文化建设宝贵经验,大力推进高校后勤实体文化建设、传承;要立足教育后勤领域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思想内涵,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协会定位,把协会办成有教育后勤行业特色的自律行业组织;要按照行业组织定位进行新的探索,及时掌握后勤队伍的思想动态,以人为本、以会员为本做好服务。

葛华在讲话中指出,协会和专委会要创新思维,拓展思路,为闯出一条适应目前新竞争形式的“六位一体”升级版教育后勤发展模式的新路子,发挥积极的组织引导和强大的助力作用。希望大家能在本次高研班学习期间认真听讲,积极交流探讨,将有益的思想和做法带回去,并将之落到实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让各高校后勤在互相借鉴中走出社会化改革的特色之路,争取为教育后勤和谐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接下来的研修课上,海尔大学人力资源高级培训讲师张俊玲就“海尔人力资源管理与价值体系”的主题,从海尔转型时期的战略探索、自主经营阶段的组织探索、按单聚散阶段的人力资源探索三方面作专题讲座。课程结束后,海尔集团工作人员与学员们针对“美好校园解决方案”进行了高校与企业交互平台推进项目的探讨和交流。之后,学员们分两组到海尔员工餐厅用餐,亲身体验到了海尔员工的工作、学习环境及员工的后勤保障。中午时间,学员们在海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三菱重工海尔空调生产线和海尔实验大楼。下午的企业文化专题研修课上,王安喜副书记结合海尔集团成长经历及他多年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典型案例,就企业文化内涵、作用及蕴含的生机活力,海尔企业文化与企业形象、团队精神、品牌文化及文化建设实践作精彩讲座。

7月27日,国家人社部法规处处长杨毅新结合刚施行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就事业单位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动向、高校后勤实施劳动合同法遇到的问题及劳动用工法律纠纷的规避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杨处长在讲课中与学员分享了若干丰富、生动的案例,受到学员们欢迎。

此外,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党委书记王剑星作题为《创新后勤改革 致力文化引领》的专题报告,为学员们展示了江南大学后勤系统的先进文化。盐城师范学院后勤服务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主任朱荣作题为《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现状的分析思考与编外用工管理》的专题报告。

在培训课程安排较密集的情况下,学员们全神贯注聆听各位专家作报告,认真做笔记,并积极与讲课老师、专家互动交流,整个高研班学习气氛浓厚。

(培训班学员认真听课)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