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首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研修班暨信息化、智能化 设备标准体系建设研讨培训班圆满举行

日期:2016年08月08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阅读:

2016年8月4日至7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研修班暨信息化、智能化设备标准体系建设研讨培训班”在成都圆满举行。本次研修班旨在切实指导、提升各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水平,有效整合各高校、专家等优质资源,总结经验,分享心得,助力各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信息化人才培养、理论研究能力等方面的加快推进。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后勤和信息系统等的领导、专家、一线管理者240余人参加了为期4天的研修培训。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石磊主持。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树勇致辞

开班仪式上,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树勇出席并致辞。他首先代表东道主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其次简要汇报了四川高校的信息化建设概况,指出后勤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条件,是高校后勤圆满完成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保障,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努力使各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致辞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在致辞中提到,智能手机与互联网的联姻使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常态,手机亦成为须臾不可离开的电子器官。同时,制造业的智能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制造业的兴衰印证着世界强国的兴衰。在这种发展形势下,我们聚焦和研修信息化、智能化非常重要,如何把后勤服务信息化与我国政府的《中国制造2025》的制造业强国发展战略相结合,实现智慧校园服务,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校园信息化的重要方向。他希望各位学员虚心学习信息化知识和能力,尽快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相融合,努力推动实现学校后勤信息化与智能化、信息化与管理服务相结合的目标。

本次全国性质的信息化培训在后勤系统尚属首次,经过组委会悉心的准备和策划,会议邀请了高校、企业等具有管理及技术背景的知名专家学者,以主题报告、经验分享、分组讨论、考察参观等形式,讲解后勤信息化建设中的知识与技术、经验与误区,为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单位、管理者等提供理论、技术、经验指导。本次培训的形式多样、内容充实、不乏亮点,学员们冒着酷暑认真学习,使本次会议取得良好效果。

专家报告高屋建瓴,为今后发展指引方向

8月5日全天进行了专家报告,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裁徐金强主持,来自4位业内知名学者和专家为学员们进行了高水平的授课。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以《不忘初心,务本求真——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后勤服务实践与探索》为题,从不忘初心、务本求真;需求导向、系统发展;主动探索,努力实践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鼓励大家做有利于学校百年发展、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符合学校当前实际、有学校自身文化烙印的信息化,不忘勇挑人才培养使命重担的初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宓詠做了《智慧后勤的思考——“互联网+”思维助力校园服务管理能力提升》主题报告,他从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程讲起,指出高校信息化是一场能效革命,是业务梳理、流程再造的过程,他生动地讲解了复旦大学多年来在大数据应用、一站式平台、自助打印等方面的应用创新,提出信息化建设如同“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美好愿景。陕西师范大学校园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石磊以《移动互联时代高校智慧后勤建设实践与探索》为题进行报告,他指出,“互联网+”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电子商务、移动出行、餐饮外卖、移动支付、物联网等各种产业的发展代表了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行业背景,通过2015年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调研分析,可以得出各高校普遍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必要性,但应用程度尤其是移动应用程度较低。他结合陕西师范大学20余年探索后勤信息化的实践,分享了后勤信息化的建设原则、建设理念、软件架构、保障措施等经验。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库成员、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先晓兵的汇报题目是《高校资产管理“互联网+”进程中的思考与实践》,他重点从资产管理的角度进行阐述,简要汇报了本校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及在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与痛点,其结合多年的思考与实践,在本校建立了大数据平台、信息管理与决策系统、扫码式资产管理方式等,实现了资产的科学化、信息化管理。专家们将多年研究的经验加以高度的凝练和深刻的剖析,精彩报告取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赞扬,为各校后勤信息化的发展指明方向。

专家: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授课

专家: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宓詠授课

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校园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石磊授课

专家: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先晓兵授课

经验交流博采众长,高校、企业互通共享

在8月6日的经验交流会上,打破了以往教育后勤系统内部交流的习惯做法,邀请了高校和企业穿插演讲,与大家进行经验共享。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裁徐金强以《浙江大学智慧后勤建设与探索》为题,介绍了浙江大学近年来在智能化、智慧化信息技术及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发展经验。四川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何志龙讲解了《立足实际、面向未来——我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经验汇报》,结合四川师范大学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历程,以身示教,分享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误区与心得。陕西凯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管以现场演示的方式,展示了智慧校园能源物联网远程监督控制平台的原理、功能、应用,为校园物联网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北京泰德汇智科技有限公司专家比较了传统门禁机具与生物识别的优劣,介绍了目前较为先进的静脉识别技术,提出校园出入口安全智能管理的新理念。

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裁徐金强作大会经验交流

四川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何志龙作大会经验交流

陕西凯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管作大会经验交流

北京泰德汇智科技有限公司专家作大会经验交流

分组讨论拉近交流,总结经验达成共识

会议期间,学员们还积极开展了相互间的交流和研讨活动。在8月6日的分组讨论会上,校领导、处级干部、一线管理者共分为4个小组,围绕着“本校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后勤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与展望”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总结发言中,学员们达成以下共识:一是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克服内部障碍,才能有效推动;二是各校要结合实际,建设适合自身发展的信息化;三是要加强对管理及服务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其信息化专业素养;四是要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适时引进专业力量的支持;五是希望行业协会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学员们还一致认为此次研修班的举行非常必要,认为对各校的后勤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帮助及指导,希望协会今后多办类似活动。

此外,教育后勤智能化设备标准体系建设研讨会同期召开。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石磊主持,来自智能表计、餐饮智能设备、智能门禁等多家知名硬件厂商代表列席。在研讨中,石磊首先说明了高校后勤智能化设备与软件系统平台对接时普遍遇到的问题以及制定相关标准体系的意义。其次,各位参会厂商代表分别结合自身产品在进入高校过程中所遇到的重难点问题为例,共同探讨了方案标准化、过程标准化、软硬件平台对接标准化等问题,为今后高校后勤信息化、智能化设备标准体系的制定奠定了基础。

教育后勤智能化设备标准体系建设研讨会会议现场

实地参观加深印象,体验学习优秀院校建设成果

8月7日,学员们来到取得2015年度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优秀示范单位荣誉之一的四川师范大学进行实地参观。学员们首先听取了四川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杨晓野对学校及后勤概况的简要介绍,并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实地参观了数字后勤服务大厅、节能监管平台及物流中心。通过实地参观及聆听讲解,各位学员表示收获很大。

四川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杨晓野向学员介绍基本情况

学员参观四川师范大学数字后勤服务大厅

本次研修班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践行为委员单位服务宗旨的体现,通过培训交流,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认可。会议研讨展示了“互联网+”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促进信息化、智能化设备标准体系建立,推动全国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