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四期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高级研修班(海尔专题)成功举办

日期:2016年09月0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阅读:

2016年7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和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与海尔集团联合举办的第四期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高级研修班(海尔专题)在青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部分高校的后勤主管领导和后勤管理部门、后勤实体及后勤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负责人共100余人,共同探讨、互相交流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先进管理模式和经验。

7月21日上午,参加培训的所有学员及与会领导和嘉宾,乘车赴海尔工业园区内的海尔大学进行培训。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王哲强,海尔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王安喜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王哲强主持。

陈锐副校长在开班致辞中,对出席研修班的领导和参加学习的高校后勤同仁表示欢迎。他表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已全面展开,高校后勤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制定自身的改革发展战略规划,这是亟待研讨交流的紧迫课题。目前高校后勤服务实体正处于多元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作引领和推动,协会秘书处、专委会秘书处组织的走进海尔系列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协会与著名企业合作开展干部培训的模式,为高校后勤管理者系统学习先进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希望大家能通过“培训教育平台”,互相交流借鉴,共同促进高校后勤思想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随后高研班正式开课。王安喜书记旁征博引结合海尔集团成长经历及他多年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典型案例,就企业文化、企业形象、团队精神、品牌文化及文化建设实践等作了精彩讲座。讲座中,他着重向学员讲解了海尔集团文化体系,通过企业文化的创新使组织充满激情与创造力,让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

会后,学员们在海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海尔工业园区、海尔文化体验馆、海尔家电体验馆,接着到中国海洋大学进行了实地参观。

22日,国家人社部法规处处长杨毅新就事业单位人事分配制度政策动向、高校后勤如何引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合理构建绩效考评、薪福体系以及劳动合同法实施遇到的难点及对策等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杨处长在讲课中与学员分享的若干案例受到大家欢迎。

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张凤作《高校后勤发展与人力资源改革》讲座,介绍了人力资源改革在高校后勤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本校后勤人力资源改革的探索实践和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经历谈了几点体会。

此外,山东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宁海明就人才队伍建设、后勤文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高校后勤培训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讲座上,学员们就讲座中的焦点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会议气氛热烈。

在为期两天课程密集的培训中,学员们全神贯注聆听各位专家作报告,认真做笔记,并积极与讲课老师、专家互动交流,整个高研班学习气氛浓厚,在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培训交流,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认可。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