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 程天权

日期:2016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各位理事: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主要任务是,共同回顾、总结和交流过去一年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工作成绩和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聚焦新问题,谋求新发展,力争使协会下一步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现在我向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积极探索,开拓进取,推动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过去的一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关心指导下,在全体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各分支机构和全国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努力下,积极勤奋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在自身建设、规范管理、行业标准研制、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行业活动开展、校企合作等方面潜心探索,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果。
       1.自身建设有序推进,不断完善。
       协会工作机构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建设稳步推进,运行机制在探索中逐步形成。协会秘书处先后成立了七个职能部门和两个工作委员会,以推动相关领域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明确了协会日常工作机构的设置及职责分工,形成了包括一个办事机构、十个分支机构、一个实体机构的协会组织体系;秉承规范管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建设发展理念,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探索会员发展和管理的方式与机制,建立协会与分支机构规范有序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的协调互动。根据规范发展的要求,秘书处组织力量起草并交由会长办公会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财务报销管理暂行规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培训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职人员薪酬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借调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退休返聘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宣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网站管理暂行规定》,向各分支机构印发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会议、培训等活动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关于加强企业会员发展管理工作的通知》,印发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协会成立以来的各项规章制度皆已汇编成册,进一步奠定了协会依法规范办会的制度基础。
       2.日常工作扎实开展,更加规范。
       今年四月,协会在天津大学召开年度会长办公会议,根据一届三次理事会议精神,结合今年的形势任务,研究确定并发布了协会和教育后勤行业年度工作要点。为适应行业协会工作特点,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定期召开在京会长工作会,听取秘书处的工作汇报,注重协会工作决策的民主化、程序化;秘书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总结经验,排查问题和不足,研究对策,部署工作;秘书处根据工作职能、工作重点和中长期工作规划,确定了各部门人员配置,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岗位分工,注重提高工作人员对社团运行管理工作相关业务学习和专业素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用人机制,确定了协会专兼职工作人员的薪酬制度和标准;与北京市人才开发中心签订《人事代理协议》、开设协会社保账户,为专职人员交纳社会保险;根据工作需要,公开招聘专职财务、文秘、宣传、培训等岗位工作人员;协会领导带队赴安徽、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倾听多方面意见、集中行业智慧提高办会水平。今年七月,协会在呼和浩特召开“2016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以“规范管理,合作共赢”为主题,学习了民政部、教育部有关行业组织规范管理的规章制度,探讨了协会与分支机构、地方后勤行业组织之间规范运作、协同发展的共赢关系,研究交流了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以及行业组织如何更好发挥职能、如何加强规范管理等热点问题,安排部署了教育后勤系统行业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
      3.行业规范标准研制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制定的《高等学校清真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制定的《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试行)》,都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文件形式印发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并通过培训、研讨等形式加以推介和宣贯;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合作,即将研制出台《高校物业服务管理指南》;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起草的《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将于近期完成;秘书处完成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的申请注册,具备了发布团体标准的相关资质,并发布了协会第一个团体标准——《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这对协会推动行业标准规范的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4.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聚焦热点,成果显著。
      协会已经向全国教育后勤系统发布了新一轮课题研究指南。协会立项的2015年度研究课题已经结题;接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委托并立项的若干重点课题,也已经结题。相关成果已经进行摘要汇编,由《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出版专刊。经过专家评审,协会2016年立项10个重点课题48个一般课题,立项课题相关研究工作正逐步启动。协会秘书处承担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点课题《高校后勤行业组织发展研究》也已结题。“十二五”期间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已经完成,共评选出89项优秀成果。协会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调研的基础上,完成并发布了《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2016)》。“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官网”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以协会理事和会员为服务对象的“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和《中国教育后勤动态》(电子刊)也开始顺利运行并得到进一步推广,充分发挥了激励、引领行业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5.行业活动丰富多彩,影响广泛。
      协会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各种交流活动。根据行业发展的要求,与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举办了“2015全国教育后勤系统信息宣传与理论研究工作年会”,联合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举办“2016全国学校后勤装备博览会”和“科技后勤、绿色后勤建设与校园服务现代化论坛”;成功举办了“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6)暑期峰会暨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2016大学校园快递服务创新与规范管理交流研讨会”,“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交流研讨会,“农校对接与战略新兴产业体系高峰论坛”,“协会企业会员代表座谈会”,“职业院校后勤工作座谈会”等活动。
各分支机构和实体机构,工作热情高涨,除按照《组织规则》积极召开各自年会和工作会议外,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论坛、会展、培训、评优、行业排名等活动。《高校后勤研究》杂志成功举办了创刊三十年暨海峡两岸校园服务与管理高层论坛;伙食管理专委会召开了“伙专会”组织建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了川菜、粤菜烹饪和山西面食培训,举办了伙食管理干部培训;信息化专委会开展了“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示范、优秀单位”和“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突出贡献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举办了“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研修班暨信息化、智能化设备标准体系建设研讨培训班”;学生公寓专委会开展了“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和“全国高校感动公寓人物”评优颁奖活动,组织了“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培训班”;物业管理专委会发布了“中国校园物业服务实体(企业)百强名录”,举办了“校园物业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师资班”、“高校物业招投标管理实务培训班”;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委会举办了“高校后勤党委书记高级研修班”、开展了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评优表彰活动;安全管理专委会举办了“高校后勤安全管理培训班”;商贸管理专委会举办了“全国高校校园商贸管理人员暑期研修班”;能源管理专委会举办了“校园节能管理师资格证书培训班”、“江浙沪高端研修班”;中小学分会接受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委托在中小学后勤领域成功举办了一系列课题研究、专题培训和交流研讨活动;接待服务分会举办了餐饮部和客房部经理培训班。以上这些行业活动的开展,受到行业会员单位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对推动行业改革创新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6.校企合作积极拓展,共享共赢。
      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按照“协会搭建平台,企业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行业规范自律,多方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落实协会《关于加强企业会员发展管理工作的通知》,稳妥发展企业会员,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截至2016年10月31日,协会共发展企业会员48家,涉及餐饮、物业、节能、快递等业务领域。秘书处制定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企业会员服务细则》,力争从基础服务、能力建设、市场推广、品牌宣传等方面服务企业会员,以增强企业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秘书处还依托“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交流研讨会”、“2016大学校园快递服务创新与规范管理交流研讨会”等活动,结合团体标准----《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的起草工作及《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指导性标准》的制订工作,与上海威派格、珠海丹田、中科富创、菜鸟网络、圆通速递、辽宁龙源等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各分支机构积极依托各自业务优势,推动与企业会员的业务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年来,我们在工作中学习,在探索中前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协会全体理事和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精诚合作、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在座的各位领导、协会和分支机构全体员工的智慧和汗水。我在这里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促进后勤行业组织转型升级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恰逢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改革进入深化时期、攻坚时期,协会能否适应新形势,顺利完成由高校后勤学术性组织向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后勤领域行业组织成功转型,成为凝聚行业智慧和力量、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可靠保障和强大支撑的行业组织,这是我们应该回答的重大现实问题,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重要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和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政社分离、政企分离、事企分离,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鼓励行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履行社会责任。明确要求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引入竞争机制,探索“一业多会”,以改变行业协会商会行政化倾向,增强其自主性和市场活力;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行业协会的成立,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坚持一手抓积极引导发展、一手抓严格依法管理,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管理体制,健全管理制度,推动社会组织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要求各级政府行政部门在转变职能中,把不适合由政府承担而本该属于社会的事务和工作转移给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承担。教育后勤深化改革、行业治理的服务需求和政府职能转移的时代要求,已经把教育后勤协会发展推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协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一是行业会员单位有新期待。教育后勤行业组织连接学校与社会,会员资源丰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学校后勤和社会企业在扩大服务和持续发展方面的需求不断加大,对后勤协会在加强行业规范自律、推动校园服务创新和转型升级,协调行业会员间、行业与政府间关系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在深入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学校开放服务市场,多元办后勤;越来越多的社会企业积极“走进校园”参与竞争。校园后勤服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迫切需要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帮助行业会员协调各种关系,争取行业话语权。可以说,后勤协会在行业服务方面大有可为。
      二是政府相关部门有新需求。随着经济体制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职能越来越侧重于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不再直接干预企事业单位的具体经营管理行为。政府要构建新型的行业管理体制,就需要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充分发挥各类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会员的优势,引领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也只有这样,政府才能腾出更多的精力抓宏观、抓大事、谋长远,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当前,社会经济成分和组织形式日益多样化,以往社团组织过分依赖行政资源履行职能的状况,已经难以适应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需要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协同作用。这也要求行业协会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三是配套改革有新举措。国家把行业协会列为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类社会组织,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将一些原来由行政部门承担的具体事务交给行业协会承担。如明确提出政府减少资质资格认可,对于按规定需要对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进行水平评价的,国务院部门不再具体认定,改为依法制定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由有关行业协会、学会具体认定等。这些,都为行业协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此次改革对于我们教育后勤协会来说,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行业会员有担心,政府部门有顾虑。以往的行业协会都是在政府主管部门主导下创建和直接推动下发展起来的,行业会员单位习惯于接受过去有政府背景的管理理念和运行方式。一旦脱钩,一些会员单位可能会担心协会缺少政府行使职能的权威性和财政保障,协会本来就家底薄、负担重,会员会担心改革后会加重会员负担,如果相应的监管和规范措施跟不上,会员和行业的认同度,凝聚力、公信力和发展活力将面临挑战。此外,政府也会有顾虑。目前,我们行业协会整体发育还不够成熟,人员结构、工作经费都等都面临诸多困难。如果协会自身能力建设不能同步加强,政府可能会担心协会长期积弱,担心转移的事项协会做不了、做不好甚至出乱子。向协会转移的职能可能也难以有效履行。
      二是改革推进有要求,自身发展有难题。此次改革提出的降低登记门槛,脱钩和“一业多会”等要求,要求协会在职能、机构、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将与行政机关彻底分开。对于我们协会来说,虽然没有“断奶”谋生的问题,但是实行“一业多会”和直接登记后,不可避免地将有大量相关协会涌现出来,参与到对学校、企业和政府的服务中。协会之间也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互相竞争和优胜劣汰。谁服务得好,行业会员就选择谁,政府就购买谁的服务。此外,我们教育后勤行业的特殊性也产生诸多发展难题。与一般行业组织相比,教育后勤行业会员单位性质差异很大,类别纷繁复杂,有学校管理部门和服务实体,也有进入学校的社会企业;既有服务需求方,也有服务提供方;教育后勤市场是一个特殊的、不完善的、受到诸多“公益性”制约的“准市场”,通常的市场规则在行业中难以简单化推行;从协会到分支机构的负责人乃至协会理事,目前以学校和政府相关负责人为主,多数人身兼多职、多重身份,其行为要比一般行业组织人员受到更多的约束。不仅受社团组织法规的约束,还要受所在单位的约束。这些特殊情况在短期内难以改变。由于难以像一般协会那样广泛、平等地发展、服务、管理各类会员,可能导致会员松散、会费渠道窄、运行经费紧张;由于协会及分支机构难以准确把握权责边界,难以像一般协会一样广泛大胆开展业务活动,可能导致行业凝聚力和影响力受到限制;由于协会和分支机构在自主决定薪酬分配机制方面受到的诸多制约因素,可能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才引进面临困难,影响组织的活力和良性运行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们没有退路,必须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而解决难题、突破困境的根本出路就在于坚持依法规范办会,坚持民主协商办会,坚持以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为本,坚持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创新。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协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要增强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社会组织管理政策法规的自觉性、紧迫性;要对协会现有的制度规范进行认真梳理,确保与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相符合;同时,要结合教育后勤行业的特殊性和实际需要,按照教育后勤行业协会工作的内在规律,积极推进协会治理结构的优化。这就需要协会全体理事及分支机构与各地教育后勤社团组织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拿出对策和解决方案。
      新形势下,协会的凝聚力从何而来?如何有效地开展协会的各项工作?一方面,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探索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如何坚持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而且需要我们切实以新的理念引领行业改革发展,以提供服务、反应诉求、凝聚会员,以行业标准规范的研制和推广促进自身的规范自律和行业的规范发展。另一方面,要切实强化行业服务意识、探索行业运行规律,努力在搭建平台、构建政府与行业和市场之间联系的渠道和纽带、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方面,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以此赢得行业和政府的认可。
      与此同时,要加强和完善秘书处、分支机构、理事单位及地方协会的沟通与协商,共同探寻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路径;要注重研究和学习其他优秀行业组织和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的创新举措和新鲜经验,促进协会基础性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要准确把握行业组织开展工作的政策法律边界和运行发展规律,切实防范风险,确保稳定高效运行;要处理好协会与政府、市场、社会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处理好协会与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和地方社团组织的关系。要把握好规范与效率的平衡点,坚持管办分离、收放结合,简除烦苛,提高效能,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要充分发挥“提供服务、规范自律、反映诉求、促进和谐”的功能,切实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
      协会自身发展和行业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行业会员和协会全体员工之中,推动协会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依靠法治框架下的制度机制创新,有效整合资源,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这既是一个伴随阵痛、不断调整、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我们要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形成竞相奋发有为的生动局面。
      三、适应形势,把握重点,引领教育后勤行业健康发展
      协会成立已三年多,本届理事会任期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今后几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胜阶段。面对新时期的特点和实践要求,本届理事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准确研判形势和把握大局,引领行业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有所突破,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新时期教育后勤事业的新变化、新趋势和实践需要,搞好自身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不断开辟全国教育后勤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新境界。
      1.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适应社会治理改革趋势,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协会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加强自身建设,在服务会员、反映诉求、规范自律、促进和谐方面不断有所作为,并以此凝聚更广泛的会员,实现自身的规范运行和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刚刚召开的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协会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按照教育部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做好后勤协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扭住“四风”不放,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要切实加强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强化权利监督与制约,增强领导班子和运行团队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千方百计为会员排忧解难。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行业协会改革的最新政策精神。今年8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这个文件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方针政策。我们应当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结合教育后勤行业实际,努力探索如何加强内部治理、提高办会水平并在这个框架之内制订协会发展规划。要认真学习理解和贯彻执行中办国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扎实稳妥做好“脱钩”过渡期的相关准备工作,按照民政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适时、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加强协会的组织建设。根据新形势和主管部门的新规定,按照行业组织的履职要求和工作任务,加强协会组织架构的调整、完善,根据行业组织履行职能和开展工作的实际需要,本着精简务实的原则,不断健全协会相关工作机构和协会财务、会员、研究、宣传、培训等工作部门,以确保工作运行更加规范、有效。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入专业人才,培养协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完善工作人员聘用和人事薪酬制度,建立员工激励机制;加强工作团队和人才梯队建设,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社会选聘与会员单位借调相结合,逐步扩大专职人员比例;促进工作团队的专业化,增强协会整体功能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加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人、财、物的管理;规范协会和分支(实体)机构的活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坚持规范开展行业活动,切实防范风险;理顺和优化工作流程与运行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协会与分支机构的权利义务关系,以及有关印章、发文、活动、经费、财务、授牌、发证等管理程序。
      ——加强会员发展和服务管理。要根据“大协会”、“全覆盖”的战略定位,积极发展会员,以服务会员为“立会”之本,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以服务凝聚会员;充分依靠地方协会(研究会)、分支机构发展、管理和服务学校会员,建立密切的工作联系与合作共赢机制;探讨会员管理与服务的新方法、新模式,加强和规范企业会员的发展、服务和管理工作。
      2.把握校园生活需求多样化和开放多元办后勤的趋势,进一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师生生活水平的提高,校园消费群体日趋多元化,服务需求呈现多样化,师生对后勤服务的品质、环境、氛围的要求愈来愈高。校园后勤服务体制、模式、理念、形式由过去的单一、封闭办后勤向包容多样化、满足差异化、开放多元办后勤转型是大势所趋。协会要引导行业顺应大势,主动深化改革。
      ——积极倡导和推动开放多元规范办后勤。要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总结和推广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实践成果和经验,探寻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新路径,准确把握方向,引导高校后勤系统主动顺应开放多元规范办后勤的改革发展趋势,以扩大高校后勤服务市场开放、引入竞争机制、健全招投标和质量监管体系为重点,消除各种有形和隐形壁垒,推进放宽市场准入。
      ——积极促进优秀企业进校园。倡导高校后勤服务主体多元化,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推动社会优秀品牌企业进校园,促进行业内不同性质、所有制的服务主体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合作、融合、协调发展,促进校园后勤市场中的各类服务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确保校园后勤服务同步或适度超前于社会相关服务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正确处理坚守公益性与尊重市场规律的关系。正确运用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校园后勤服务定价机制,引导学校对保障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进行分类管理。要继续促进会员单位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深入研究和探讨学生食堂公益性服务的成本补偿机制,重点督促学生食堂各项优惠政策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贴落实到位、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和价格联动机制切实建立。
      ——强化育人导向,提升学生公寓管理服务水平。要深入推进《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指导性标准》的实施;要研究制定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相关标准,大力推进“平安公寓”建设;要研究提出理顺校内外学生公寓成本补偿机制以及住宿费标准动态调整的政策建议,解决高校学生公寓运行成本压力与管理难题,使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要研究加强学生公寓思想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手段;要研究加强高校学生公寓床上用品监管体系建设。
      3.适应校园安全和服务精细化、规范化的新要求,积极推进行业标准规范的研制工作。
      随着校园后勤服务市场的开放和服务主体、服务模式、服务业态多元化、多样化格局的出现,从校园后勤服务市场准入、退出、招投标,到原材料采购、加工生产、服务管理流程、质量、安全监控等,都需要相应的行业规范。目前,虽然我们已经着手研究制订了部分行业标准和规范,但总体看,还不能满足行业迅猛发展的需要,行业标准规范短缺的问题亟待解决。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抓紧研制全国性教育后勤行业指导标准,积极推广区域性校园标准规范建设实施的典型经验和示范样板,为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规范校园后勤市场秩序。积极引导并进一步规范教育后勤市场秩序,组织力量重点研制具有教育后勤行业特色的招投标制度和市场监管制度,以及服务收费的指导性核算标准和办法。
      ——支持分支机构研制推广相关业务领域团体标准。充分调动分支机构的积极性,着力研制和推广指导学校食堂、公寓、物业、能源、商贸、快递、信息化建设等服务管理的相关团体标准。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引导行业重视健全后勤服务安全管理规范标准,加强后勤安全生产、安全服务和监控体系建设,完善防火安全和食品安全保障应急机制,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和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
      4. 把握科技进步和校园服务转型升级的趋势,推进校园服务管理现代化。
      ——推进智慧后勤建设。注重校园后勤服务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的推广,实现传统后勤向现代后勤的全面转型。引导学校后勤系统将信息化和现代智能技术融入后勤的生产、服务和管理;把后勤服务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与信息化、智能化有机结合作为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推动校园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和校园服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建设。
      ——推进绿色化、节约型后勤建设。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推进绿色校园和节约型后勤建设。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制度、技术和执行层面实施绿色后勤工程;注重新技术应用和示范引领,构建有利于后勤清洁生产、绿色服务、绿色消费、生态环保、低碳生活、节能降耗、合理利用资源的精细化服务管理新体系。
      ——推动后勤产业化、集约化发展。推动校园服务主体的连锁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支持建立种植养殖、食品加工、中央厨房、原材料供应、物流配送等校园后勤产业链和产业联盟;大力推进学校之间、学校与相关企业之间,在原材料采购、物流配送、食品加工生产等方面的集约化发展,促进各学校和企业之间的人才、技术、管理、经营等,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扭转自成体系、利益固化、各自为政、资源分散、配置方式落后的局面。
      同志们,回顾过去的几年,在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协会迅速发展壮大,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同时,逐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展望未来,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协会今后的发展,仍然需要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各位借此次会议的机会,积极踊跃为行业发展、协会建设出谋划策,力争早日把我们的协会办成4A级协会,为推动教育后勤改革发展,开创后勤行业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是我代表理事会向大会所做的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