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杭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点赞后勤人——汤侠:一位勤学苦练、踏实苦干的餐饮人

日期:2016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说起食堂的汤侠大姐,同事们对她是又敬佩又夸奖。汤大姐可是名副其实的“励志姐”,仅仅只是初中学历,就靠自己的勤学和努力拿到了高级面点师、高级厨师资格证书。
汤侠,现在是饮食服务中心下沙校区面点组组长,2012年进入后勤工作,秉承着踏实苦干、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默默在面点岗位上奉献着,服务在餐饮工作的最前线。从普通的面点工到现在业务能力突出的高级面点师,汤大姐这一路走得很充实:为了提升自己的面点技术与熟练度,汤大姐每天起早贪黑,多干活多练手,购买专业的面点制作书籍钻研,用心向面点师傅请教,并利用午休时间和下班时间勤学苦练,补短板。她只是普通的初中学历,硬是靠坚强的毅力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获得了高级面点师、高级厨师资格;面点技术也是日渐精湛,先后取得了我校第十届后勤优质服务员技能比武大赛“大众面点”三等奖,浙江省高等学校2013年度伙食工作技术“岗位能手”,浙江省高校后勤第六届烹饪技术大赛白案组银奖等荣誉。

鲜花背后代表着无数的艰辛。对于下沙面点组5名组员来说,2015年9月到2016年3月这近半年的时光是艰难的。组员张大姐的女儿出嫁、儿子动大手术连着请了近2个月的假,另一位组员王师傅家有喜事也回家了近半个月。10月到11月恰逢浙江省高校后勤烹饪技能大赛举行,作为参赛选手的汤大姐更是恨不得一个人劈成两个人使,白天上班忙着干活,下班后晚上加班苦练技术,连着近两个月下来,汤大姐人瘦了一圈,也黑了。同事们看着都心疼。汤大姐心态很乐观:“谁家没有难事,都是同事帮衬一二是应当的。你觉得我瘦了,不觉得我变苗条漂亮了?”“辛苦还有人陪我呢!老王和老徐比我累多了,手肿了,腰也直不起了。”性格爽朗的她朴实直白的语言里透着幽默。

下沙1号餐厅作为值班餐厅接到紧急任务是常态。2015年9月11日下午3时,由于艮山东路段施工挖断供应下沙区域的水管,导致了下沙经济开发区全区紧急实施降压供水或断水,时间将持续至次日下午2时。汤大姐身先士卒主动应急:“水不够,我们就再早一点上班,同师生用水错开,馒头包子多做出来一点是一点。万一中午菜不够,好歹我们还有包子馒头呢,绝对不能让老师和同学们饿着肚子。”结果那天,汤大姐带领着同事们凌晨3点就在面点间忙开了。

汤大姐工作上的事不分份内份外,别人有困难找上她帮忙,她总能妥善地帮助解决,却顾不上自己的事。记得2015年11月初,汤大姐的心情总是很沉重,原来是家中老母亲生病卧床无人照料。作为女儿回家照顾母亲是应该的,可是当时正值面点组两位员工有事回家了,人手严重不足,最终汤大姐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打电话去让亲戚帮忙照顾母亲。汤大姐说:“这些年在外打工,最愧对的是老母亲,作为女儿没有尽到孝心。”

近期,汤大姐应邀参加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星火讲堂”,与同事们分享了自己四年来在餐厅从事面点师技术与管理工作的点滴与感悟。她用一句话描述了自己:“做事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遇到困难要学会自己克服,要以工作为重,从一点一滴的细节着手,用心为师生做好服务。”这是她的肺腑之言。

编辑/蓝晓婷 供稿/汪鸯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