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常务委员扩大会议暨全国高校学生 公寓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在湖南召开

日期:2016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秘书处  阅读:

2016年12月11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常务委员扩大会议暨全国高校学生公寓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全国寓专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委和来自全国各省级寓专会的主要负责人及部分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干部近300人参会。

受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会长杨定忠,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全国寓专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

杨定忠代表湖南省高校后勤系统首先发表致辞,对会议在湖南的召开表示欢迎和祝贺。他介绍了湖南省高校近年来后勤改革和学生公寓工作的情况、经验、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与举措。

程天权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全国寓专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他希望寓专会通过本次会议,认真总结经验,深刻研判和积极适应新形势,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有关校园管理、服务育人的相关政策要求,积极落实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的工作部署,理清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明确新一年的工作重点,更好地发挥行业组织分支机构的作用。一是要积极适应校园生活需求多样化和公寓服务管理开放、多元、规范发展的趋势,正确处理校园公寓服务公益性与尊重市场规律的关系,充分发挥高校学生公寓服务育人的功能,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二是继续开展校园学生公寓标准规范研制和推广工作,为高校学生公寓服务开放与规范监管创造条件,为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提供依据,奠定基础;三是重点引导高校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健全公寓服务安全管理规范标准,加强安全服务和严格的监控规范体系建设,完善防火安全保障应急机制,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和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四是要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搭建平台,探索打造高校学生公寓服务管理开放、合作、互动、共赢的协同创新发展体系,引入校园学生公寓服务新模式、新理念、新科技,特别要重视利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学生公寓管理由传统粗放管理向现代智慧管理的转型升级;五是要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专业化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规范化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要结合自身特色和工作要求,秉承兼容并包、开放办会的原则,做好会员发展和服务管理工作,以服务凝聚会员,积极回应会员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使寓专会不断走向成熟,在推进全国教育后勤系统学生公寓服务管理社会化、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葛华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国家“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的推进,我国教育由数量型增长、规模化扩张为主的发展阶段进入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改善环境、优化结构为主要特征的新发展阶段。内涵发展、办出特色、提高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各类人才始终是学校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学校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特别是学生公寓工作,必须服务于学校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在广大学生对后勤服务管理的要求日趋多元化、需求不断多样化的背景下,要站在供给侧改革的角度,从广大学生需求出发,以人为本,重教爱生,改进服务,积极践行公寓育人。学生公寓工作要渗透“五大发展理念”。一是突出学生公寓工作的创新发展。学生公寓的管理服务要更加贴近当代大学生生活学习需求和身心健康成长,要引入先进的学生公寓管理思维和理念,推动体制机制、管理服务创新,加快学生公寓互联网和高科技智能化建设进程,用信息化手段提速管理,破解难题,不断提高公寓管理的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学生满意度。二是促进学生公寓工作的协调发展。要在教育整体工作中找准学生公寓工作的定位,主动自信地参与到育人过程中去,实现学生公寓工作与育人的有机结合,发挥学生公寓工作在立德树人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大力促进以育人为中心的公寓文化建设。三是推崇学生公寓工作的绿色发展。不断推动学生公寓工作在节约型校园建设中承载使命,担当责任。在积极改善公寓硬件条件,建设智能公寓的同时,引导学生践行节能低碳环保理念,在公寓日常生活中教育引导学生形成良好习惯,培养具有节约意识的一代新人,推动形成勤俭节约人人尽责、节能减排人人担当、绿色环保人人作为、生态文明人人践行的校园绿色新风尚。四是推进学生公寓工作的开放发展。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吸纳一切学生公寓管理的先进模式、理念和经验做法,主动把学生公寓工作融入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格局中,注重社会效益。五是实现学生公寓工作的共享发展。积极促进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信息交流,发挥优秀成果的引领示范作用,创新住宿管理模式和育人模式,让学校和学生享受更多的学生公寓建设成果。她最后提出,各位常委所在的院校都是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的主力精英,全国寓专会要凝聚和发挥好这支队伍的力量,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紧紧把握公寓育人主线,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在政府与学校之间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提高寓专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力争2017年全国寓专会工作再创新佳绩,促进学生公寓领域的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

 

吉俊民在工作报告中传达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精神,总结了全国寓专会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的工作任务和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2017)相关工作,通报了寓专会2016-2017主导重点课题进展和研究情况。

 

会议同期,召开了全国高校学生公寓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邀请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信息化分会特邀理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陕西师范大学后勤第二集团总经理助理、校园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石磊,做了《移动互联时代高校公寓管理及服务信息化建设与探索》的主报告。

  ——湖南省寓专会主任、湖南大学学生园区服务中心邹志成主任以《湖南大学加强大学生园区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大学生精神家园》为题做大会发言。

  ——全国寓专会常委、安徽省寓专会秘书长、安徽财经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吴钊以《积极作为勇担当 砥砺前行谋发展》为题做交流发言。

——苏大教服集团东吴物业副总经理胡光娇以《坚持教育属性,创新育人功能》为题与大会分享服务企业做好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的创新经验和举措。

——重庆邮电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虹璇以《文明公寓建设的有效手段——学生行为量化管理》为题做经验介绍。

——浙江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学生社区管理部主任黄昌财以《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公寓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纪实》为题与大会分享了学生公寓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举措。

会议同期,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2016年主任秘书长工作会议,讨论研究了寓专会2017年工作要点及其他相关工作。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课题任务暨寓专会2016主导课题《高校后勤社会化项目学生公寓服务和管理的成本形成机制以及住宿费标准动态调整的政策研究》课题启动会,课题组展开实地调研。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