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日期:2017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7年3月19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应邀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张文忠、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及专家委员和特邀代表等近20人,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王富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首先发表讲话。他表示自协会成立以来积极适应新形势,聚焦新问题,谋求新发展,在教育后勤领域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专家委员会是协会的外脑、智库,是为协会提供智力支持、发表研究成果、建立研究习惯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待脱钩问题上他强调,要按照文件精神结合实践经验和协会自身的特殊性,下大力气,以理论为指导,砥砺前行、稳中求进、注重内涵发展,为协会在这一特殊时期实现平稳过渡做好前期的铺垫工作。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听取了各位专家对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重点课题以及专家委员会建设及启动专家委员遴选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协会成立四年以来组织结构不断健全、规章制度日臻完善,在行业内部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向心力、凝聚力给予了认可和肯定。她指出专家委员会作为协会智库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决策和咨询的作用,同时她指出协会正处于脱钩和换届的特殊时期,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确保协会开拓创新、稳定发展奉献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她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对协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如下五点要求:一、稳妥推进后勤协会脱钩改革工作;二、政治过硬,高素质高水平服务国家教育事业;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指导教育后勤的改革发展;四、提升服务,保障大局,稳定发展;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绩效、扩大社会影响力。

会议听取了黎玖高秘书长关于协会2017年协会工作要点的汇报,结合2017年全面展开的脱钩工作,协会面临着管理和业务双方面创新的诸多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八个方面展开。第一、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其中包括党组织基层建设、自身机构的建设、分支机构的建设、以及地方性协会、行业组织及其内设分支机构的建设。第二、制度建设和机制的创新,国家有要求,会员有期待。第三、协会队伍的建设。第四、加强协会自身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第五、切实做好脱钩改革工作,广泛的向专家委员会征求意见,旨在解决处理好协会与政府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学校、企业、和地方行业组织的关系。第六、注重行业的调研,统计数据、发布一些重点课题推动理论研究工作进程。第七、积极推动会企合作、校企合作和校校合作,以推进教育后勤现代化的视角开展一些展览展示、技术推广、专家咨询类的活动。第八、积极办刊物杂志和网站,促进信息的交流、传递和沟通。


与会代表就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专家委员会建设及工作重点、重点课题选题等议题发言并展开研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和特邀代表(以下按发言顺序)皮光纯、韦曙和、成冠润、卢彩晨、郑广天、李平金、赵相华、胡征宇、赵晓军、费伟民、刘效凯、陶继军等相继发言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对协会的作用和地位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定位,讨论的焦点同样集中在2017年工作要点上,与会代表认为协会的工作要以“稳中求进,内涵发展”为指导思想,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办学宗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大政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从而全面贯彻落实“两会”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大形势把国家给予协会的政治任务作为头等大事、要事来抓。在理论研究方面结合高校社会化改革的整体形势和即将实施的有关“双一流建设工作中经费划拨的竞争性调整”和“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文件所衍生的一些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同时要精确定位研究重点,把研究内容按照理论型和应用型进行划分,要把服务育人的理念融入标准的顶层设计,处理好团体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之间的关系,对标准本身进行细化、分级、分类、分项,使其具备可操作性,以用于对各类教育后勤项目实施结果的评价。此外,专家们也针对专家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及持续发展提出了“遴选二级专家、成立二级专家委员会”实行“联动制”,以充分利用智库资源,添补专业空白。

最后,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王富做会议总结,他指出中国教育后勤的智库建设应该以专家委员会为基础,在专家的遴选上要深入其对口的业务领域,人尽其材,发挥其特长和优势。理论研究要结合行业创新发展战略,以独立的思维、独特的思想、独到的见解进行探究攻关。同时要注重行业文化的建设,形成一种具有价值、信念、道德因素的文化氛围,获得社会的认同感。他再次强调规范办会的重要性,务必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对待脱钩、换届、评级工作时他表示脱钩工作,事关重大,是历史赋予协会的责任,要作为首要目标集中精力、认真对待,为协会的长远发展做好铺垫和准备。

此次会议短小、充实,前期筹备工作深入、详细,会议的召开对保证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建设及理论探究工作健康发展,推进深化教育后勤社会化综合改革起到了指导和借鉴的作用。

同期,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皮光纯主持召开了2017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重点课题专家咨询会议,对2016年协会部分重点课题进行了中期汇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