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水利万物而不争,或泽江河,或润新生——“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暨智慧校园建设样板示范现场会” 成功举行

日期:2017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阅读:

3月24日,第三十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和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暨智慧校园建设样板示范现场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400余位代表相聚一堂,围绕校园节水、智慧校园建设等议题展开交流互动,共同为促进新时期高校绿色发展出谋划。

现场会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首先致辞,向各与会领导、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协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服务国家教育发展大计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解读。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与后勤改革处陈明君在讲话中指出,推行校园节水、保障供水安全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加大建设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国家机关事物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推广指导处处长张志勇指出,落实节约用水、保障安全供水,关键在管理,要多从管理上入手,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健康发展。

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高林在讲话中表示,北京市正处在用水量大、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需要在全市尤其是高校等人员集中的区域推行节水理念,用实际行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在随后进行的专题报告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校园用水及智慧校园建设,从多个维度展开了讨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研究员殷帅以《绿色校园建设的政策解读与前景展望》为题,对绿色校园政策的推进进程和重要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做“智慧校园建设样板示范工程的成果展示与主题汇报”,积极分享经验,传递先进后勤理念。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处长王志刚做了《节能(水)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的主题报告,对政府采购节能(水)产品的意义、依据及实施路径进行了介绍。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发展研究部执行主任王清埃从行业规范的角度,分享了编制《校园供水管理与服务规范》的团体标准构想,对未来建设节水校园、完善服务规范进行了展望。

企业代表也分享了他们参与校园节水建设的实际经验。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丁凯进行了主题为《校园智慧供水整体解决方案与案例分享》的报告,以实践案例对高校校园供水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并提出要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校园供水安全、水质保障、能耗降低、漏损减少等的目标。

厦门矽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雪菲以《高校节水和水资源综合利用》为题,分享了他们在推动高校节水工作中所积累的实践经验,并对如何开展高校水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此次现场会,还举办了围绕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智慧校园建设的高峰对话。高校对话环节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广天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张强、中国人民大学明德物业总经理王永胜、河北工程大学副校长何立新、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邵宗义、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学院给排水总工程师王琪海等高校代表聚焦高校节水工作,围绕智慧校园建设展开讨论,一致认为,应该加强节水理念宣传、节水方案设计、节水措施落地,通过现代技术手段,推动高校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后勤协会对话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张强主持。河南省高校后勤研究会秘书长夏越新、湖南省能专会秘书长彭才华、内蒙古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何平基、陕西高校后勤协会能专会办公室主任李祖安等就如何规范高校后勤行业、充分发挥后勤协会在节水工作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认为要加强规划设计、提高针对性,将绿色发展、智慧建设纳入日常工作中。

下午的现场考察参观环节,与会人员分别前往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参观,现场观摩了智慧供水管理平台、新型二次供水设备、节水器具等运转情况,对如何推进高校节水工作、提高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水平有了更加直观地把握。

现场会在紧凑的日程安排中落下帷幕,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将加大力度推动校园节水、保障供水安全,致力于打造教育后勤管理产业升级版,用智慧造福高校师生。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始终不断探索智慧校园建设及高校能源管理的科学运用,通过广泛与各高校及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合作,为我国高校后勤能源领域的科学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将以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智慧校园建设及安全供水领域建设,紧密联系高校与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共同推进我国节约用水事业稳步推进。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