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7全国高校智慧后勤建设与管理论坛在西安成功举行

日期:2017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阅读:

为搭建教育信息化领域政府、学校、企业、研究机构的高端交流平台,以全方位的视角共同探索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教育后勤的深度融合,分享前沿观点、共享实践经验,促进教育后勤信息化健康发展。4月21-23日,由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厅指导的互联网+智慧教育(西部)高峰论坛暨技术创新展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2017全国高校智慧后勤建设与管理论坛”子论坛并取得圆满成功。共有来自全国教育及后勤系统的领导、专家和一线管理者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插图1:会议现场

论坛邀请了教育后勤领域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主管领导、代表、知名企业等分享交流他们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会议分别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及河北工业大学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处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郭宏飞主持。

插图2: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主持会议


插图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郭宏飞主持会议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为大会致辞。他指出,“互联网+”正在各行各业释放创新活力,学校后勤信息化已由少数学校的探索引路变为整个教育后勤领域的广泛行动。为此,他对后勤信息化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注意确立科学的后勤信息化理念;二是注意建立良好的后勤服务信息化生态;三是注意打造以智能手机为主导、辅之以PC应用的后勤信息化平台模式;四是注意处理好个人隐私数据保护与信息化数据共享的关系;五是注意推进人工智能在后勤服务中的应用。他还希望高校要虚心向企业学习,积极与企业融合,通过校企合作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及教育后勤信息化服务模式的创新。

插图4: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致辞

随后,高校与企业“高峰论道”,围绕会议议题作了9个精彩的主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建安公司总经理罗波以快捷维修信息化为切入点,讲解了华科大通过信息化建设打造了一种被称为“2244”的后勤精神。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郑龙介绍了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以“智慧校园”为依托,以“融通、融合、融入”为路径,以“行知文化”为引领,以“业务应用”为支撑的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格局。陕西师范大学校园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院李含君分享了陕西师范大学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为后勤信息化建设提出科学的理念及措施。西安欧亚学院后勤集团总经理助理伊远盟进行了高校智慧后勤时代组织架构设计的讲解,并阐述了欧亚学院后勤信息化发展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和以信息化、大数据为方法的特征。西南石油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校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鹏飞分享了基于互联网+的高校后勤校园管理信息化服务平台,介绍了西南石油大学在校园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来自西安优圈研究院、北京恒致通创、上海俺来也、美的集团等知名企业的高管展现了移动生态圈、智慧公寓及通道系统、校园全生态链服务平台、校园集控方案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技术,为各高校的后勤信息化建设提供新思路、新手段。

插图5:高校代表作报告1

插图6:高校代表作报告2

插图7:企业代表作报告

本次大会采用现场直播形式,实现了远程参会功能,共有1700多人次进行了在线实时的会议浏览观摩。大会以丰富的内容、精彩的演讲、产品的展示,为与会代表带来更好的体验,受到了代表们的好评。

同期举行了技术创新展览会,共有二十余家教育信息化行业的知名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现场产品技术展示模拟、互动体验等形式,展示了新一代校园信息技术、教育后勤互融互通协同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全新的解决方案。

插图8:技术创新展览会现场

未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将继续扎实推动和引领智慧校园建设更好、更好地发展,为中国教育改革与创新提供更加优质和全面的动力!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