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7年会长办公会议在中山大学召开

日期:2017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7年5月15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7年会长办公会议在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学召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陈明君,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赵康,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广东省教育后勤产业办公室主任、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白建刚,中山大学校长助理、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程焕文,中山大学总务处处长、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李明章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张文忠,副会长丁忠民、刘东志、朱孔军、朱宝铜、许征、张世民、张宏建、李向成、杨定忠、谈广鸣、黎玖高及副会长的委托代表韩轶、黄在宇参加了会议。

程天权会长主持会长办公会议。他首先对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

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赵康致辞,首先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随后介绍了广东省教育后勤的总体情况,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给广东省教育后勤协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在致辞中对协会会长们来到中山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对会长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中山大学各个校区的起源、建设、发展情况,强调了后勤保障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中山大学近年来后勤改革取得的成绩。

程天权会长做会长工作报告。他指出,协会成立和运行已近四年,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指导下,在各分支机构和全国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及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效。组织体系逐步健全、会员规模不断扩大、规章制度建设显著加强、行业标准研制取得进展、资政辅政作用得以发挥、行业服务和活动丰富多彩,顺利实现由高校后勤学术性组织向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后勤领域的行业性组织成功转型,结合行业特点,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

他强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作为第三批脱钩试点单位,要充分认识协会脱钩工作的意义和面临的难题。脱钩的核心是去行政化,与行政机关分离,使协会成为完全自治的社会组织。同时,脱钩工作也给协会的发展带来困难和挑战,要充分认识和思考脱钩后协会的影响力凝聚力问题、协会领导班子人员组成问题、会员发展服务管理问题、协会运行监管制约等问题。

他指出,本届理事会任期还有一年时间,认真回顾、总结过去的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的形势,正确认识协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要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内涵发展,促进高校后勤安全稳定工作;落实主管部门部署,扎实稳步做好脱钩和换届工作;落实国家总体改革发展规划,探寻深化后勤改革新路径;适应行业规范自律要求,加快行业标准研制推广;把握教育现代化总目标,推进教育后勤服务管理现代化。

随后,会议听取黎玖高秘书长所做的协会2016年度财务情况汇报;听取了有关脱钩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做好协会脱钩平稳过渡的举措等事项。会议研究决定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批委员名单,审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印章管理办法(试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分支机构举办会议培训收费管理办法(试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劳务酬金管理办法(试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课题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6-2017年新增企业会员名单》、《关于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服管理专业委员会的申请》等工作制度、方案等。

下午,中山大学校长助理程焕文作中山大学后勤改革专题汇报,系统回顾了中山大学进行后勤社会化改革近20年来的路径和做法,着重介绍了近两年后勤社会化改革内容、措施,本着“依法依规、人文关怀、逐步推进、保障得力”的原则,努力克服困难,取得显著成效。

中山大学总务处处长、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李明章汇报了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组织建设情况、发展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展示了由协会组织编写的《广东省高校后勤管理制度汇编》。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立足职业教育的育人内涵,结合学校多年来后勤改革的经验和成果,做了后勤改革经验分享的发言,并表示愿意承担起教育后勤行业中职业院校后勤改革方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本次会议明确了协会阶段性的工作任务,在协会脱钩及平稳过渡、内部规章制度建设、行业发展重点工作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努力将协会建设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业自律”的现代社会组织。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