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暨学生公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主题发展论坛在昆明成功举办

日期:2017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现场

5月20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暨学生公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主题发展论坛在昆明成功举办。会议通报部署了寓专会年度工作;部署了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创新成果奖(2017)工作;通报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住宿费成本研究重点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解读了寓专会起草的《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第二批全国寓专会专家库专家颁发了证书;并举办了学生公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主题发展论坛。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文忠;云南省教育厅学校保卫后勤处副处长叶家鸿,云南省教育后勤协会理事长、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周峰越出席了会议。全国寓专会全体委员、各地各校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

云南省教育后勤协会理事长周峰越为大会致辞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文忠讲话

张文忠副会长代表协会发表讲话。他希望寓专会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顺应时代潮流和教育后勤开放、多元、规范的发展趋势,从供给侧改革角度出发,做好学生公寓工作,既要体现公益性,又要尊重市场规律,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育人作用。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二是不断完善公寓标准规范体系,继续开展行业标准的推广示范和研制工作,为高校学生公寓服务开放与规范监管创造条件。用标准提高水平、用标准助力发展、用标准引领进步。三是提升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水平、监管水平和科技创安能力。完善应急保障机制,研制学生公寓专有的安全管理行业规范标准,提升管理服务人员和住宿学生的“消防四个能力”,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和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四是要搭建行业平台,建立学生公寓服务管理融通、协同、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格局,把寓专会打造成“新思路、新理念、新模式、新科技”的宣传学习中心和交流“集散地”。五是要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和加强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好各位主任、秘书长作用;发挥好各地寓专会以及重点院校的作用;发挥好专家智库作用。服务好会员需求,以活动吸引会员,以服务凝聚会员。

寓专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做工作报告,部署寓专会年度工作

吉俊民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寓专会的工作,提出认真学习贯彻协会相关精神和要求,聚焦事业改革发展,坚持稳中求进,以规范办会为保障,扎实进取,创新发展。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以安全管理为根基,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抓手,以育人文化为导向,服务好政府需求,搭建好行业平台,着力开展好一系列业内普遍关注、需求度高的活动,以服务凝聚会员,不断增强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提高组织在教育后勤领域的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推动学生公寓管理向现代化智慧型的转型升级。

吉俊民主任在报告中就未来一段时间做好学生公寓工作,提出五点思考。一是探寻在公寓内开展学生思想教育的新途径,发挥学生公寓工作在立德树人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主动、自信、充满个性地参与到育人过程中去,实现学生公寓工作与育人的有机结合。不断加强以育人为中心的公寓文化建设,深化公寓育人功能,打造育人公寓。二是深入推进公寓标准化建设,各地各校要重点加强对标准的学习理解和把握,加强对标准化公寓工作的指导和培训。依据标准,从根本上减少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中的随意性,以标准助推公寓服务保障水平的提升,打造标准化公寓。三是秉持开放心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引入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加大创新实践力度和各类创新成果的应用。推动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实现公寓管理服务从传统型向现代智慧型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公寓。四是从制度建设入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构建完善的公寓安全体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化解矛盾、完善预案、培训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筑牢安全防线,打造平安公寓。五是希望各地各校加强学习交流,融通管理模式,承载历史传承,兼顾环境条件。充分利用和建设各种平台,加强学习交流,既传承优秀公寓文化,又积极博采吸纳创新,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百花齐放,打造特色公寓。

寓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李异军通报工作

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异军对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创新成果奖(2017)评审表彰工作进行部署和说明。

教育部住宿费成本课题主要负责人,北京寓专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鲁萍汇报教育部住宿费成本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教育部住宿费成本课题组主要成员,北京寓专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鲁萍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起草小组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研究中心主任、北航安全保卫处副处长查国清解读《规定》起草情况

近年,寓专会将研究制定《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列入计划要点,起草了《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的讨论稿)。大会特别邀请《规定》起草小组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研究中心主任、北航安全保卫处查国清副处长,就《规定》起草情况做相关解读和介绍。

寓专会副主任、南京理工大学后勤党委书记宗文干宣读《关于公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二批专家库成员名单的通知》

大会举行聘任仪式,向第二批专家库成员颁发聘书。

向第二批寓专会专家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会议同期,举办了“学生公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主题发展论坛”。

昆明理工大学学生社区教育管理中心王武主任介绍了学校以“三进”工作为载体,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五彩”社区的先进经验;河南工业大学学生管理服务中心经理曹坤介绍了他带领团队自我研发公寓信息化软件,使公寓服务更加贴近学生的心的有效做法;成都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钧研究员介绍了学校打造美丽公寓,促进服务优化提升,完成对住宿学生的美育引导的精彩案例;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公寓主任张昭,介绍了他本人致力公寓节水、节电研究实践,多项发明专利转化应用,独创“发明育人”的感人事迹;上海建桥学院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王清明介绍了学校围绕“以生为本 服务育人”理念,积极发挥学生社团“第二课堂作用”,努力探索学生社区工作的特色与创新的实践探索;北京语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谢刚以《以文化人,以情润心——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探索》为题,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公寓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和心得体会。

论坛演讲:昆明理工大学学生社区教育管理中心主任王武


论坛演讲:河南工业大学学生管理服务中心经理曹坤


论坛演讲:成都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钧

论坛演讲: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公寓主任张昭


论坛演讲:上海建桥学院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王清明


论坛演讲:北京语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谢刚

本次会议,得到了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教育后勤协会和寓专会的大力支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