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华中农业大学:木牛流马”甘健:认真工作,简单生活

日期:2017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甘健其人,2005年正式来到华中农学业大后勤集团工作,2008年成为后勤集团宿管党支部一名共产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甘健想人之所需,急人之所急,解决了宿舍管理中的无数难题。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甘健努力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以饱满的热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零五年到一七年,甘健从进入后勤集团修建服务中心机修班开始,做过维修工人、电瓶车司机、宿舍楼栋值班员,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工作中的优秀表现,如今已是荟园区的区域管理员。

今年是甘健入党的第九个年头。翻看他旧时的照片,那坚毅的神情和现在的他无甚差别。他说话时的语调老是淡淡的,他的笑也是淡淡的,却带有无形而有力的安抚。

大家都说,有他在的地方,最让人心安。

千锤百炼,磨砺成新

说起甘健的成长经历,或许跟很多人选择的道路不太一样。他在高中毕业之后毅然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士兵,其飒爽的英气在复原后的这十余年间毫无损减。在部队大熔炉的“千锤万凿”下,曾经的“愣头青”被磨砺成为坚韧不拔的硬汉。

从部队复员退伍后,甘健深深地意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于是经过一系列考虑和选择之后,他报考了华农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成人教育。凭借着不服输的劲头和爱钻研的态度,甘健最终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就在不久前的2016年,他还参加了湖北省职称技能考试,并成功获得了高级工的职称。

甘健管辖片区里的荟园12栋是留学生宿舍楼栋,居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200余名留学生。刚开始接手该楼栋的管理时,由于各种文化习惯和语言方面的差异,甘健在与留学生的沟通方面有着相当大的“鸿沟”,平日里与他们交流完全靠猜或比划来完成。听留学生们反映问题时,每每也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为了解决这个尴尬的局面,亦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留学生,甘健硬是将牙一咬,决心要把丢了N年的英语“捡”回来。他就按照上学时候的模式来训练自己,利用早晚的时间和白日里的零碎功夫练口语、记表达、背单词。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不断地学习和敢于开口,他基本上掌握了楼栋服务常用的词句。现在不论是宿舍维修、调宿、购电,还是公共厨房、卫生等各方面的服务,他都能够与留学生进行基本的交流,从而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


工作为大,刻不容缓

作为后勤工作者,甘健一直以来都兢兢业业,将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底。2016年华农后勤集团进行中心岗位调整,在宿管中心部分管理员缺乏的情况下,甘健常常身兼数职,跑上跑下地处理各种大小事务,最忙的时候几乎一个人承担起整个荟园区的管理工作。他不断奔波劳碌,绞尽脑汁地使安全、卫生、考勤等各方面工作都安排到位,从而确保了荟园宿舍区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

如今通讯工具成熟,各类消息往往能通过无线通讯得到最为快捷的传送。作为荟园区的区域管理员,甘健的手机常处于24小时开机待命的状态,不仅保持跟宿管办公室的紧密联系,也利用网络和各个学院生保部的同学做好对接工作。去年夏天凌晨5点半,甘健接到荟园5栋楼管员的电话,说楼顶水箱发生漏水。他赶紧驱车,顶着蒙蒙雾色赶到现场勘查后,立即联系了相关部门与维修师傅,并一同进行了抢修。上个月晚上10点,荟园12栋留学生宿舍下水管道突然堵塞,水漫到了二楼,得知消息后的他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跟修建疏通师傅联系、帮忙排水。等到彻底将水排干净时已接近深夜12点,他这才放心离开……

学生宿舍区这样的突发状况很多,他说:“我总是自觉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凡事冲在前面,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以满腔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闲事”多做,利人利己

甘健长期从事一线工作,乐于与一线员工打成一片。平时里,他很少呆在办公室,大多数的时间都在所负责片区的各个楼栋里巡查,监管楼栋里的工作情况,查看、排除安全隐患。在这个不断游走的过程中,他经常与保洁员、楼管员交流,及时而有效地了解和关心他们工作和生活上的各方面动态,谦虚而耐心地倾听他们的心声,然后把收集到的意见进行综合整理和反馈,将这些意见融合进自己的管理思维,努力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改进和实践,做到让群众真正的满意。

工作中,甘健虽身为管理人员,但却经常和一线员工一同干活,一起流汗。每到暑假,荟园区学生宿舍需要进行繁重而量大的清扫任务,并且时间尤其紧张。每层楼的楼道里、阶梯上都堆满了大量毕业生搬走后留下的垃圾,场面十分壮观。甘健总是撸起袖子,和清洁工师傅们一起把垃圾分装、拖运到楼下指定的位置。武汉的夏天阴晴不定,在楼下忙活时,经常垃圾清理到一半,就突然下起暴雨,将他们浇得浑身湿透。就这样全靠人力搬运、清理的条件下,暑假期间荟园一共清理了20余吨垃圾。

去年到今年,荟园12栋留学生宿舍的冰箱有不少到了报废的年限。甘健年轻力壮,每次都冲在最前面,和师傅们一起把冰箱拖到仓库里等待报废......因为他总爱和大家一起干活、一起聊天,后勤的一线员工们也都渐渐跟他熟络起来,平日里喜欢和他唠上些家常体己的话,他亦因此在工作中结下许多“忘年交”。


作为华农后勤集团的员工,甘健服务群众,乐于奉献,用时间和事迹一遍又一遍书写了后勤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文化内核;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甘健积极参与“党员示范岗”活动,争先创优、勇挑重担、时刻保持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品质!他在集团优秀党员演讲评选现场这样说道:“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我要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共产党员的承诺,在基层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当优秀的党员先锋!”


文:杨金凤、姜莹

图:何宇翔

审核人:李秀英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