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夯实基础谋发展 精心筑巢等凤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备会议在沈阳召开

日期:2017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7年6月24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备会议在沈阳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张文忠、副会长朱宝铜、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及特邀代表近30人参加会议。辽宁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正处级调研员张平礼、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孟祥民、辽宁龙源教育投资产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晓军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程天权会长首先发表讲话。他对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质监局、辽宁省高校后勤研究会、辽宁龙源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教育后勤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是高校后勤扩大开放、规范自律、加强监管、确保质量的重要基础,是实现教育后勤现代化的重要保证,也是高校后勤系统的迫切需求和普遍关切。他强调,协会将把“适应行业规范自律要求,加快行业标准研制推广”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

张平礼调研员在致辞中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会长和代表来到沈阳表示欢迎。随后他介绍了辽宁省学校后勤服务标准建设的实施情况、工作成果及下一步计划。

孟祥民处长在致辞中对筹备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辽宁省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情况,强调了建立完善教育后勤标准化体系的重要性。


孙兆洋、成冠润


杨书元、赵晓军、高文田

随后,会议听取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关于标准化建设的专题发言。国标院孙兆洋博士介绍了国家标准化改革的背景及团体标准发展的趋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介绍了上海市后勤行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进程,分享了标准化建设中的心得体会。天津大学高校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杨书元以高校物业研究机构的视角,提出了高校物业服务管理标准体系的构想和建议。辽宁龙源教育投资产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晓军从高校后勤服务企业的角度,谈了对企业标准、行业标准的思考和建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高文田介绍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运作机制,并分享了标准制定工作经验。

与会代表围绕标准化建设及团体标准制定的工作计划等内容展开研讨,研究修订《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条例》,研究讨论“标委会”委员遴选范围及条件。与会代表表示协会应依托各分支机构,整合各方资源,合理规划、有序开展标准制定、实施、认证等工作。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应与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建立联系,结合各省实际情况,增强标准的权威性、适用性、可实施性。制定相关服务标准的同时,应制定相应管理标准。针对委员遴选,提出其范围应具有广泛性,委员应包含各地方相关领域的专家,同时应吸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

高聚慧常务副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标准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持续性的工作,应整合各方面资源,重点加快研制行业急需的标准。在标准定位上,应在教育后勤行业内具有适用性、广泛性。在标准的宣贯、认证、实施方面,应充分调动各学校积极性,有效地推进校园后勤领域标准化建设。

张文忠常务副会长指出,学校后勤行业的标准化建设具有现实意义。对标准的制定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结合后勤行业服务育人的特点,制定具有行业特色的团体标准;二是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制定急需的服务管理标准;三是汇集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完成标准的制定、宣贯、实施工作。

朱宝铜副会长强调,标准化建设对教育后勤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利于后勤行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完善,促进教育后勤行业的良性发展。他强调在规范运作的同时应充分有效利用多方资源,提高标准化建设的效率。

程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标准是检验高校后勤服务、监管、评估等工作水平的重要依据。强调标准化建设有利于引领行业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激发行业创新发展的活力,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奠定基础。同时他强调要加快完善标委会建设,深入研讨标委会专家遴选条件,逐步提高标委会工作水平,以保障标准化工作有序有效地进行。

此次会议就教育后勤行业标准化建设达成共识,对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筹建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协会暑期峰会暨标准化大会的召开做了充分的准备,对进一步推动协会标准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