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高校餐饮服务市场开放与监管专题研讨会在马鞍山市顺利召开

日期:2017年07月0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高校餐饮服务市场开放与监管专题研讨会于2017年6月30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朱宝铜,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鹏,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金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龚守相,安徽工业大学副校长祖明,以及来自上海、安徽、福建、广东等高校、政府机关,以及部分高校餐饮服务企业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  朱宝铜


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陈鹏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徐金强

安徽工业大学汇报了学校食堂开放的历程,以及学校五位一体监管工作经验,并重点对食堂监管机制建设、数字监管手段创建、监管量化指标等方面进行分析。合肥学院还对引入专业化餐饮服务公司情况进行了介绍,对监管的层级、监管的组织、监管的方式等进行了介绍。会议听取了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天津大学、华侨大学、安徽省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在引入社会餐饮服务企业中的标准化建设、抗风险能力建设以及管理规范化要求等基本经验和基本做法。

安徽李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合肥黄山大厦快快快餐管理有限公司责任公司、浙江同力教育后勤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华工后勤管理有限公司、千喜鹤集团、中快餐饮集团等高校餐饮服务企业在会上交流了在高校市场开拓中所取得的经验及成效。

会议回顾了高校餐饮服务市场开放的过程,总结探讨了高校团餐市场在公益性伙食保障、食品安全风险控制、监管机制手段、招标投标管理机制、企业竞争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

会议认为,高校餐饮服务市场是特殊的团膳市场,承担着高校所赋予的“三服务两育人”的功能。但是由于对高校伙食改革目标认识不到位、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高校餐饮服务市场在开放与监管中各省之间存在不平衡的现象,高校团膳市场整体的监管机制、监管能力和监管手段需要在新的形势和要求下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强认识和提高能力。

会议指出,目前的高校团餐市场开放与监管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公益性伙食保障观念在淡化,在实际经营中存在从学生食堂进行谋利等情况;二是餐饮服务供应商准入机制不完善,准入机制的建设较为滞后;三是招标机制不规范,存在评标体系不专业、不科学的情况;四是监督评价体系不科学,企业考核退出机制不科学,没有探索出完整规范、行之有效的企业考评机制;五是高校监管队伍缺失,业务精、业务强、专业化的监管人员十分不足;六是监管的手段比较滞后,主要表现在专业、规范、科学的监管机制不足,尤其是数字化监管能力,互联网+手段的运用,监管数据平台建设较为滞后;七是高校优质餐饮服务企业培育不足,受行业不规范等因素的影响,优质餐饮服务企业进入高校相对不足。

会议强调,高校餐饮服务市场开放与监管已经站在了高校伙食管理改革的十字路口,建立标准规范的高校餐饮服务市场开放机制,建立专业科学的高校餐饮服务市场监管机制已经成为摆在高校伙食管理行业面前的一项紧迫性任务。伙专会作为高校伙食的行业性组织,需要开展高校餐饮服务市场开放与监管现状的调研,统计数据、分析问题。伙专会要根据新的历史条件,探索建立高校餐饮服务市场开放与监管的各项行业标准,推广高校好的经验和做法。伙专会要为高校伙食战线开展各类各层级的行业监管培训,切实提升高校食堂监管人才队伍的建设。

会议号召,伙专会要积极应对高校伙食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聚焦学校餐饮服务市场开放与监管中的的难点、热点,不断推进高校伙食管理改革的创新能力和行动能力。伙专会要以高校餐饮服务市场开放与监管为突破口,全面加强和推进高校伙食行业治理能力,谱写行业治理的新篇章。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