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深化标准合作 加强交流互鉴——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校企代表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召开

日期:2017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9月4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校企代表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顺利召开,受邀出席会议的有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珠海市丹田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东、北京化工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赵恩平、北京邮电大学后勤处处长王常军、北京林业大学总务处处长刘雄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后勤处处长宋良德、中科富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庆元、浙江菜鸟网络校园驿站战略合作总监唐亮、国新元创(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园、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网管中心总监袁斐、广州乐收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窦中杰以及协会秘书处发展研究部执行主任王清埃和培训部主任张二勇,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主持。

协会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

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珠海市丹田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东

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副主任高志东指出,《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作为协会第一个团队标准发布之后,委员会于云南组织进行了考察和调研活动,形成书面报告。高志东在会上向与会代表作了汇报,报告从校园快递的行业现状综述、市场运营监测等方面对末端站点校企双方的经营性质、效益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梳理与分析。

(由左至右依次为  刘雄军、宋良德、王常军、赵恩平)

与会代表围绕“校园快递末端服务网点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评选办法的制定、年会筹备相关事宜、行业发展动态趋势以及委员会其他一些工作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在校园快递与新业态融合前景、前端数据开放共享以及包裹转运流通效能提升和包装垃圾集中处理等方面另辟蹊径,提出了一些具有创造性思维的独特见解。后续,委员会将于本年度开展行业培训、组织评优表彰工作并筹备召开年会。

(由左至右依次为 邓庆元、唐亮、庄园、窦中杰、袁斐)

与会代表认为,“校园快递服务站优秀示范项目”的遴选要合理合法,申报工作要以质量为导向做到公平规范,树立的样板要得到在校师生的满意,并将其按照“示范”亦或“优秀示范”的类别进行评选程度的划分,使其切实具备激励学习的作用并具有“行业风向标”的定位担当。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

黎玖高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校园快递作为“互联网+”服务形式的表现和“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已经日益成为在校师生生活的标配,协会应充分发挥交流互联作用,以标准助推规范,加强行业自律,分析业态现象,研判发展趋势,梳理现存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对于末端站点建设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应充分调研,将一些典型案例纳入行业发展报告,以评优表彰的方式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并借由协会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和推广。针对校园快递服务衍生出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他指出,企业要发声、学校要思考、协会要跟进,从而使校园快递服务商成本负担与学校后勤资源配置相互匹配,同时要呼吁并促使政府从制度的形成和安排上为校园快递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以博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保证校园安全秩序的前提下为师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本次会议对委员会2017年度后续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广泛听取并收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为不断推进校园快递末端服务网点标准化工作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