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矿业大学:高温下的坚守——记暑期奋斗在后勤一线的“总务人”

日期:2017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温度计显示37℃、38℃……,地面温度实际已达41℃、42℃……,高温橙色预警,高温红色预警。在矿大校园里有这么一群人:学生放假了、教师轮休了,他们却顶着烈日、冒着高温还在不停地忙碌着,一刻也停不下来,成为炎炎烈日下校园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群不辞辛苦、坚守岗位的忙碌人就是为矿大近4万名师生员工默默奉献的“总务人”。总务人在分管副校长赵建岭的带领下,在总务部党委书记刘建光和部长张向东的部署下,在总务部各位副部长的指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铆足劲儿向前冲”,确保了学校后勤工作“暑期战”的圆满收官。

今年的暑假,天热得发了狂,太阳刚出来,地上就像下了火,热浪滚滚。然而,在这流火的季节里,在静谧的校园内,却是另一番如火如荼的热闹景象。可爱可敬的总务人,放弃假期,顶着酷暑,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经受着骄阳炙热的“烤”验,为新学期的到来进行着另一种“能量”积蓄。

一直以来,每年暑假都是总务人最繁忙的时候。学生老师放假了,校园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的“黄金时期”也到了。今年也不例外。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开工建设、文昌校区学8楼和学17楼修缮改造、文昌校区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整建、科学馆门口道路及周边设施整改、南湖校区松苑餐厅修缮改造、南湖校区南大门及其围墙的建设工作、附属中学地下室及供暖管道的整改工作等10多项建设改造工程。工程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总务部的每一位干部职工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为了优质高效的推进工作,总务部全体干部职工上下一心,通力合作,抓质量、抓进度、抓安全,与时间赛跑,全身心的投入到校园的各项维修改造工程建设中。

为了给新入职的教职工和新生一个优美整洁的公寓生活环境,暑假期间,总务部对青教公寓、西苑25、26号楼以及新生住宿公寓进行了全套“美容”:粉刷了墙面,更换了破损的地砖,更换修理了家具设备,完成了直饮水系统改造工程。在粉刷、维修施工结束后,物业保洁员、修缮人员就开始了热火朝天的清洁复检工作。保洁员们经常是来得早,走得晚。有的甚至在劳动过程中磕青了胳膊、被火碱烧了手。修缮人员每天不知道要走过多少阶楼梯,对每间寝室的设备设施进行逐一复检……虽然工作辛苦,但是在他们始终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因为他们知道,现在付出多一份,新教职工和新生入学后的烦恼就少一分,家长们的惦念牵挂也就能少一分。

暑假期间,虽然就餐人数相对减少,但值班食堂仍紧绷食品安全弦,确保食品安全和饭菜质量。各类炒菜、面食、风味小吃、粥类等,应有尽有,减供应总量,不减品种数量。炎炎夏日,进食堂的后厨就像进桑拿房,厨师们在近50℃炉温的大锅灶旁,挥汗烹制各种菜肴,工作一天下来,工作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趁着空闲的时间,他们反倒宁愿去门外的太阳底下透透气。

为迎接江苏省文明委检查、全国卫生城市复检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暑假期间,五委办、居委会及昌湖物业按照相关要求,清理乱搭乱建、乱栽乱种、乱堆乱放,清理校园“僵尸车”及家属区和学生区野广告,使得文昌校区环境焕然一新,更加宜居宜学。

除了维修改造、修缮施工、餐饮服务、公寓改造、物业服务外,总务人还奋斗在水电保障、楼宇值班、交通运输、信件收发、物资供应、服务接待、运动场馆服务等工作一线,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工作期间,副校长赵建岭,总务部党委书记刘建光和部长张向东多次深入工作一线,慰问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询问工作进展,研究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工作重点和难点,为暑期工作的有力推动和达到良好初衷提供了重要保证。

在工作之余,总务部还利用暑假期间,合理安排人员参加各类专业培训、高校后勤论坛、交流学习、考察市场,丰富专业知识、提升服务技能,让校园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撰稿:舒燕、杨爱东;摄影:总务部相关部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