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凝聚共识实施标准服务战略 同文共轨助力高校后勤发展———2017年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暑期峰会暨中国教育后勤行业标准化大会在西宁市召开

日期:2017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大会现场

2017年8月8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2017年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暑期峰会暨中国教育后勤行业标准化大会”在西宁市召开,协会会长程天权、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副会长朱宝铜、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青海省高校后勤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海英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后勤工作的领导、教育后勤社团组织负责人、高校后勤部门分管领导以及伙食、公寓、物业、能源、商贸、信息化等服务部门业务骨干和从事高校后勤服务的企业负责人近400余人参会。

朱宝铜副会长主持成立仪式


高聚慧常务副会长宣读标委会成立决定


聘任仪式现场


聘任仪式现场

会上隆重举行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仪式,由朱宝铜副会长主持,高聚慧常务副会长宣读了协会关于成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决定。为适应高校后勤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的整体趋势和综合管理能力的刚性需要,建立并构筑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互为基础、相互协调的管理服务标准体系,标委会在广大后勤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经协会周密筹备应运而生,将集中负责学校后勤行业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制度的解读和制定,以及团体标准的制标、贯标、修订、解释、复审、宣贯及组织专题培训等工作,同时将以标委会为平台依托定期召开年会,检查梳理协会团体标准计划执行情况,收集反馈意见、调整工作进度并对下一阶段团体标准制定执行工作安排进行研究和部署。标委会设主任委员一名,由协会秘书长黎玖高兼任,标委会办公室设在协会秘书处,负责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的日常联络、沟通、组织和管理等事务。程天权会长和高聚慧常务副会长为首批27名委员颁发了聘书。

青海省高校后勤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海英致辞

青海省高校后勤研究会刘海英常务副秘书长祝贺标委会成立并为大会致辞,讲话结合青海省高寒高海拔的地貌特征及多民族聚居的人口分布从教育资源的投入、格局的优化、条件的改善等方面介绍了省教育后勤的发展现状和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的情况。

程天权会长致辞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社会团体谋求发展,标准培育达者为先。程天权会长表示,协会坚持以标准化工作作为立会之本,先后以国家深化标准化改革发展为契机出台《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取得了团体标准发布资质,以市场化运营为模式制定并发布了第一个团体标准——《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以标准管理要求为依托广泛调研、积极筹建,完成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一机构架设,这一系列成果将成为协会发展历程上的点睛之笔,具有跨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他强调,协会团体标准建设工作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急用先行的原则,秉承扩大开放、规范自律、加强监督的自治理念,不断激发行业创新发展活力,使标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按发言顺序由左至右依次为:成冠润、高文田、田备、胡孝玉、李异军、陈辉、刘德明、杨书元、刘效凯、  梁军、李平金、韦曙和)

大会邀请部分标委会委员及高校后勤管理专家、服务高校的后勤企业进行主题演讲,秘书长黎玖高主持了标准化论坛。上海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高文田,协会副秘书长、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徽省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孝玉,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李异军,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辉,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德明,天津大学高校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杨书元,辽宁龙源教育投资产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刘效凯,爱玛客服务产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军,中快餐饮集团董事长李平金,苏大教服集团董事长韦曙和等资深学者和行业领英以各自行业为出发点,围绕标准化工作建标、贯标、推广、实施等方面,结合自身业态特征,分别以“标准化是提升后勤服务水平的催化剂”、“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的基本要求及校园服务行业标准制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标准推动创新,标准引领发展”、“安徽省高校餐饮服务市场开放与监管标准探索”、“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与住宿费用标准探讨”、“教育超市标准店、样板店推广的实践及思考”、“高校物业管理标准研制情况介绍”、“高校后勤外包项目的成本核算与监管——以天津大学物业管理项目为例”、“辽宁省《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社会化服务》标准介绍”、“校园服务企业国际品牌塑造与统一标准体系分享”、“高校伙食质量保障与团餐服务企业质量标准建设”、“创建双一流大学与后勤服务标准化”为题进行演讲,与会代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共同探索在创建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背景下,标准化建设助推高校后勤服务管理及行业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对深化高校后勤改革的意义和作用。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会议同期举行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由秘书长黎玖高主持,与会代表听取了关于标委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对协会团体标准制定管理的规范要求、2017年协会团体标准的立项计划、主要业务领域团体标准起草组主要负责人遴选等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决定本年度将着手进行“高校智慧后勤标准总则”、“高校能源监管平台建设标准及运行规范”、“高校物业服务规范”“高校学生食堂社会化服务规范”、“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社会化服务规范”以及“高等学校清真食堂管理规范”的研制工作。朱宝铜副会长表示,标准化工作在推动高校后勤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上具有核心价值,体制机制改革和开放性市场体系建设需要持续完善制度体系以提供保障和支撑,他指出,协会及各分支机构要合理配置资源,精心统筹规划,以标准化工作的专业程度体现协会的核心价值。

黎玖高秘书长作大会总结

黎玖高秘书长做大会总结并指出,协会标准化工作发展要适应行业走向和趋势,各分支机构要积极立项,着手将课题研究成果进行针对性转化为协会团体标准,并致力于将其进一步升格成为国家标准。标委会的成立是起点、是契机、是高校后勤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保障能力和运营效率的一次整体的革新和提升。

峰会的召开共商、共建、共享了新时期高校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成果,推动了研制和推广校园伙食、公寓、物业、商贸、能源、信息化等领域建标、贯标工作的整体进程,为加速构筑标准制度体系,进一步促进高校后勤服务和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战略转型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引和坚实的决策基础。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