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7国家级学会协会品牌会议建设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日期:2017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9月23日,2017国家级学会协会品牌会议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论坛旨在整合跨界资源,研究品牌会议建设与运营,探讨国家级学会协会遭遇“数字时代”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路径。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姚飞、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刘兴业、中国建设会计学会秘书长王春龙、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中善公益促进中心理事长文若鹏、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周银芬、安徽省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章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汤海京等28位专家和领导莅临论坛,100多位业界代表出席会议。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主持。

中善公益促进中心理事长文若鹏致欢迎词。文理事长表示,现在中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数字经济正在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和跨界融合。同时,会展产业和数字经济交汇融合的趋势也日益明显,未来产业形态和发展模式也将被重新定义。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把握转型新机遇,寻找变革新动能,构建服务型协会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整合跨界资源集结,推动品牌会展纵深发展,成为学会协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品牌会议会展是一种会议会展的组织模式,更是一种有别于一般办会机构承接的会议会展组织流程和运作模式的基于网络平台的层次高端、手段先进、合作跨界、内容新特、程序严谨、操作规范的会议服务形式。一要战略层面的谋划,二要技术手段的运用,三要对象层次的选择,四要运作模式的创新。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在跨界融合、平台搭建、协同创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工作。王会长表示,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团结协调各方力量,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和专家智库优势,为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完善科技与产业创新法律法规政策环境、加快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重要作用。新时期,跨界融合要注重资源整合,搭建平台,只有发挥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大平台,才能搭建品牌平台和品牌会议。

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姚飞介绍转型中的中国社会与转型中的中国智库。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处在正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社会面临着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政府转型的问题和挑战,转型中的中国急需高质量的智库。智库的作用是强大的,甚至是起到决定作用的,莫干山会议、巴山轮会议都是影响我国重大改革进程的经典案例。姚会长介绍指出,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了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活跃学术空气,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不要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要把政治问题当作一般的学术问题。“这是当下中国智库发展的最好时期。”姚会长说到。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汤海京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融合与创新。汤教授指出,大数据是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社会化开发利用是必然趋势。近年来,大数据与科学的融合成为了社会发展的热点,创造过去无法想象的新奇迹。环保、健康和大数据的跨界融合,解决了大气污染的慢性健康风险;16srDNA测序+大数据,首次发现8个与IgA肾病具有强关联性的口腔菌群,完成了IgA肾病与牙周炎的关联性分析研究;黄种人氯吡格雷精准用药研究、帕金森症状聚类分析与研究、儿童抗结核病的精准用药、内蒙古碳排放检测与碳交易等都是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的经典案例。

“群英汇会议服务平台”CEO朱应武介绍品牌会议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朱应武表示,如今的会议会展经济规模巨大,中国年度会议总量超过1000万,而且每年还呈现出5%的增长态势,参会总人次超过5亿人次。在这样庞大的会议经济下,社团、协会会议总量100万,占到总量的1/10。新形势下在线发布会议、报名参会人及数字会议主办方数量持续增长。通过2016年数字会议的组织方分析显示,企业在采用数字化会议的比例遥遥领先于社团和政府。同时,低信息化的社团会议,造成了传统会议形式重于内容的危机。品牌会议的打造要靠主办方、嘉宾、媒体、用户、经费共同发挥影响力。群英汇平台是会议会展服务商,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一批智慧场馆为合作伙伴提供智能会议服务,也为合作单位建设一个畅通交流平台。

在秘书长论坛环节,参会秘书长和嘉宾还探讨了国家级品牌会议建设运营及建立跨界合作机制,与会专家积极探讨,热烈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

会议期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就会议服务平台的开发与应用,与“群英汇”CEO朱应武进行了交流沟通,就深化双方的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灾害预防协会、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中国建设会计学会、中善公益促进中心、中国膜工业协会、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共同主办,群英汇会议服务平台承办。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