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骨干培训班” 在沈阳成功举办

日期:2017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7年10月16日至20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委会(以下简称“寓专会”)在沈阳成功举办“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骨干培训班(四期)”。培训班旨在推广《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推动更多地区和高校开展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工作;完善高校学生公寓管理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业务素质,搭建深入研讨共享提高的交流平台。来自全国25个省市117所高校的后勤公寓、学工、保卫部门、社会物业企业负责人181人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辽宁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调研员张平礼、沈阳体育学院副院长刘芳;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理事、能专会主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备;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辽宁龙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晓军;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浙江大学新宇集团副总裁郗蕴超等领导和专家莅临培训班开班仪式。

辽宁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张平礼调研员在致辞中对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对各位会长和学员来到沈阳表示欢迎。他为学员们介绍了辽宁省高校标准化公寓建设的推进情况、工作成果及下一步计划。他指出,辽宁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高校后勤工作,在公寓社会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以省级和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协同省质检局、龙源集团、部分高校共同研制地方标准,并组织发布实施。并于今年6月联合省质监局召开全省高校后勤服务标准化现场推广会,展示服务标准化对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服务行为和改善消费环境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后勤服务工作的社会化、标准化、科学化。

沈阳体育学院刘芳副院长在致辞中对后勤协会领导及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介绍了沈阳体育学院在深化后勤改革道路上坚持不懈的发展历程,并形成了独具特性的高校社会化后勤企业。她勉励龙源集团在服务中要秉承“服务育人”的后勤服务宗旨,遵循教学教育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水平。

黎玖高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学生公寓工作是支撑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一项庞大事业和重要环节,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阵地。寓专会前期成功举办了三期标准化培训,进行了打造培训品牌的成功尝试。培训班为全国学员设计提供精品课程,组织学习最新管理理念、交流最新实践经验,促进全国区域、校际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实现了汲取、借鉴、交流、传播和促进的目的。希望寓专会把培训做深、做透,继续出精品,同时也供协会其他专委会学习借鉴。他还指出,学生公寓工作要积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创新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最新形势要求,不断引入新模式、新理念、新科技,在“智慧公寓”、“绿色公寓”建设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最后,他勉励大家先当“学者”,再当“使者”,学以致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不断做出新贡献。

培训期间恰逢十九大召开,10月18日上午,全体学员认真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专家授课方面,培训班邀请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理事、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江南大学田备副校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研究中心主任、安全保卫处查国清副处长;辽宁龙源集团常务副总裁、辽宁龙源集团公寓公司王金国董事长;辽宁科技大学学生处田树学副处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异军;苏州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会理事长、苏州东吴物业公司副总经理毛波杰等专家为学员授课。授课内容包括《标准助力服务,标准引领发展》、《高等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相关标准解读》、《龙源集团高校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之路》、《不断强化校企管理与服务理念,全面提升学生公寓育人水平》、《学习现代管理理念,提升后勤服务品位》、《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指导标准解读》、《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的哲学思考与时间管理》等。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理事、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江南大学田备副校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研究中心主任、安全保卫处


查国清副处长 辽宁龙源集团常务副总裁、辽宁龙源集团公寓公司王金国董事长


辽宁科技大学学生处田树学副处长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


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异军


苏州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会理事长、苏州东吴物业公司副总经理毛波杰

本次培训班除了专家课堂授课方式外,还穿插组织安排全体学员在辽宁省内两所高校开展两场现场观摩教学活动。10月18日下午,辽宁科技大学的“公寓妈妈”马桂华老师以及两名学生,与各位学员一起分享了辽宁科技大学学生公寓服务育人的感人事迹和工作心得,她和学生之间的感人故事感染了在场的很多学员。

“公寓妈妈”马桂华和她的学生

在现场观摩教学环节中: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前往沈阳体育学院和辽宁科技大学,现场实地学习和体验这些学校学生公寓的创新管理做法和先进育人理念


10月18日下午,全体学员走进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公寓进行参观学习参观沈阳体育学院学生公寓


10月20日下午,学员乘车赴位于鞍山的辽宁科技大学学生公寓参观学习


学员聚精会神听讲,认真记录专家讲课内容

本次培训班课程设计呈全方位、立体化,除了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之外,还包括:素质拓展、小组讨论、经验分享、案例分析、文体活动、实操演练、文艺表演等。注重学员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形式多元、内容丰富。


培训班特邀拓展老师带领学员们进行班级建设


学员体验消防高空逃生缓降

10月20日上午,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部分学员代表分享了培训期间的收获和体会。

各班学员代表分别汇报参训体会


培训班总班长——山东省寓专会秘书长、山东农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张义山发言


结业仪式上,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公寓四期”培训班全体合影

本期培训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格外具有意义和令人难忘。学员普遍反映,为期一周的培训内容充实,安排合理。通过寓专会的培训平台,全体学员对《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和把握,拓宽了眼界,了解到了现代后勤管理发展趋势和学生公寓先进管理理念,交流了做好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的方法与手段,学到了以问题目标为导向,做好新时期学生公寓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提升了公寓标准化的创建能力。本次培训得到了沈阳体育学院、辽宁龙源集团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