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高校后勤运行成本核算和效益评价与指导标准研究》开题报告会暨专家咨询会在天津大学成功召开

日期:2017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10月17日下午,由天津大学承担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7年重点课题——“高校后勤运行成本核算和效益评价与指导标准研究”开题报告会暨专家咨询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后勤处处长王峥、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华北理工大学副校长王胜本、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院长王钊、天津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王润昌、中国教育后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皮光纯、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尚宇光以及校内和企业课题组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后勤保障部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列席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主持。

首先,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致辞。他表示天津大学坚持后勤社会化改革,重视后勤理论研究,坚持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相结合,设置高校物业管理研究所,注意把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支撑学校决策的顶层设计,并加以实施,取得了以北洋园校区为代表的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新成果。天津大学承担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重点课题《高校后勤运行成本及效益评价指导标准研究》,旨在界定高校后勤服务内容范畴,明确高校后勤成本核算内容范围,合理建立综合评价指标与模型,提出高校后勤成本核算参考标准。通过对成本核算中支出、控制、效益的分析以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有效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用有限的经费促进办学效益最大化,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后勤改革模式寻找理论支点。

课题组成员天津大学高校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杨书元作开题汇报,从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范畴与方法、基本框架构筑、工作进展程度和成果及形态几方面,向与会代表做详尽报告。

与会领导、专家围绕课题研究的计划、思路和提纲展开热烈讨论,对后续研究工作提出诸多宝贵建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皮光纯指出,课题研究成果将为高校后勤物业管理降本增效提供指导依据,在研究过程中要注意普遍性和适应性,以对不同层次学校成本投入进行针对性分析。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认为,成本核算标准应与后勤体制完善相结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体现人文关怀,把思路和理念融入到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建设的趋势和潮流中去。

华北理工大学副校长王胜本指出,课题的研究紧迫、必要,可以为地方政府评估资金投入提供重要依据。天津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王润昌建议,此项课题起点要高一些,应先规定所提供服务的标准,再进行成本核算,二者必须相对应,研究过程中,应分级分类,除了按照高校层次分类外,南北方地域间差别也很大,可以增加地区标准,并运用信息化、自动化手段使研究成果更具实用性。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院长王钊指出,要牢牢把握住两个特殊性,厘清高校物业与整个物业行业的区别,把物业行业标准和优秀企业内控标准纳入到课题中来。

课题组成员代表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文田、爱玛客服务产业(中国)有限公司工商业市场卓越服务中心负责人黄楚颖发表言论,从课题研究中标准范围、适用性、有效性与普遍指导意义和国内物业管理不同特点等方面阐述了观点。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后勤处处长王峥代表天津市教委后勤处,感谢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于天津市高教系统的信任和对天津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成果的肯定,也祝贺天津大学领衔承担本次课题。天津市教委将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与一起学校聚合发力,激发办学活力,助力“双一流建设”。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在讲话中指出,课题研究要精确定位、问题导向、攻坚克难。高校后勤服务企业的效益构成不同于一般社会物业服务企业。标准不宜太高或太低,行业标准应充分考虑员工诉求,满足正常运行需求,适应发展规律,降低成本消耗,以体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现代高等教育宗旨。

预计,课题组将在2018年3月底完成调查研究工作,6月底完成研究报告撰写工作,9月底完成研究任务并申请结题,并在专业核心刊物上进行发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