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业精于“勤”】华中农业大学: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日期:2017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10月13日上午,后勤集团网络安全工作交流会在集团316会议室召开,全集团近20名信息专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集团办公室主任李木明主持。

会议开始,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姜晓洁向大家报告了近期完成的2017年学校网络安全年审情况:此次年审主要对集团网站及信息系统、固定IP、公共机房及接入服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自查,目前集团1个官网、6个信息系统、6个固定IP和商贸公共机房的运行状态均较为正常。新媒体方面的情况较为复杂,集团现有4个微信公众号、67块电子显示屏、1个手机APP、1个闭路电视系统和4个短信群发平台,部分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和推送少,活跃程度低,电子显示屏、触摸媒体等新型传播媒介数量多但存在监管真空等问题。此次审查基本掌握了各单位的网络应用运行维护情况,为下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工作基础。

信息专员周光力对集团目前网络安全现状作了说明,他结合网络安全保护条例及对各单位的网络安全情况调查,指出目前集团网络安全存在网络安全意识不强、病毒入侵、不良信息传播、黑客攻击、网络设备接入隐患、外购信息系统管控、校外合作网络服务项目、专业硬件支撑设备不足等8个方面的隐患。

办公室主任李木明首先和大家分享了“心中有数、手中有度、肩上有责、线上有戒”十六字的网络安全工作心得:心中有数,即对网络安全领域、安全风险点明明白白,确保网络安全可控;手中有度,即要把握尺度,用网、上网不能任性而为,安全先行;肩上有责,即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守网有责;线上有戒,即管网治网有所为有所不为,依法依规用网,不触碰法律和政治红线。同时,他针对此次普查发现的网络安全风险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加强整合、科学处置”即对活跃度低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可以进行整合、关停,实现网络资源共享和丰富平台内容的共赢;二是健全网络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落实管理责任;三是加强管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即操作程序要规范,审批制度要严格,坚持“先论证审批、再上线运行”;四是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信息专员要加强学习、强化专业技能;五是完善单位自查、集团检查的二级联动检查制度,及时消除网络安全隐患。

据悉,本次会议既是工作交流会,也是网络安全知识培训会。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的相关精神,集团后续会出台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相关制度,规范和指导集团网络信息建设工作,确保集团网络安全。


作者:张胜

审核:李木明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