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平安后勤】鞍山师范学院在一舍举办2017级女生消防疏散应急演练

日期:2017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为了增强大一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在火场中应急逃生的技能,鞍山师院在今年开展的冬季防火工作及“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期间,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和保卫处于11月9日中午12:30,在学生一舍又一次举行了大一女生的消防疏散演练,有近700余名学生参加。

学生一舍为一栋七层楼的老宿舍楼,均为六人间,共住宿996名大一女生,也是全校住宿密度最大的学生宿舍之一。学校已经连续六年在该宿舍开展了疏散演练。为了搞好这次演练,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根据《学生公寓消防疏散应急预案》,总结往年的经验,结合一舍实际,专门制订了《2017年一舍新生消防疏散演习方案》,对本次疏散演练做了周密安排,之前对楼长、各楼层学生义务消防安全员、导生进行了培训,通过板报、层长会议及寝室长会议对本次演练的目的、意义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大力宣传,让新生了解疏散示意图和逃生要领。

演习开始,一舍四楼413寝室“起火”,学生迅速赶到门卫报告,门卫立即用电话通知值班楼长,赶往起火寝室。当楼长持灭火器来到413寝室,发现室内已经泛起浓烟。楼长冲进寝室,在确认该寝室无人、扑灭初期“火灾”无效的情况下,立即将门关上,通知门卫报警,并向中心领导报告;门卫贺师傅在接到楼长电话后,迅速开启了各通道门,切断该寝室电源,并立即向119消防指挥中心、保卫处值班室报警,然后迅速参与指挥学生疏散;楼长从发现“火情”开始,通过吹哨、呼喊、拍打各寝室门,自下而上地迅速通知学生疏散。各楼层的层长(消防安全员)迅速走出房间,担当起引导员的角色,在协助楼长通知学生的同时,迅速赶到各楼梯口,引导学生疏散;各楼层学生在听到楼长呼喊后,迅速离开房间,在引导员的指挥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地从各疏散通道离开宿舍,并向宿舍楼外指定地点集结。

从疏散指令下达,学生开始疏散,楼内各楼层消防安全员逐个房间清场,确认所有学生均已离寝,到楼长向副总指挥报告,整个疏散演练不到8分钟。

学校保卫处于海峰处长、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刘国威主任、美术学院、教科院的辅导员老师、保卫处防火科的同志、公寓辅导员、其他公寓楼长、校学生会舍务部学生干部及导生出席了整个演练,观摩了演习的全过程。于处长对本次演练工作进行了讲评,他对本次演练的准备工作、学生的积极参与及演习能够切合实际等都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公寓管理中心坚持把组织新生疏散演练作为工作常项表示赞赏,同时希望将疏散演练普及到其他宿舍提出了要求。公寓管理中心决定,将按照学校要求,在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的同时,在应急演练的实战性及细节设计上下功夫,使应急演练工作更切合实际。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