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聚力智慧后勤新发展 共建美好校园新生活——第四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在浙江桐乡隆重召开

日期:2017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第四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大会现场

12月12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在世界互联网之乡——浙江省桐乡市隆重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浙江省教育厅计划财务处主任周仙宝、浙江省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丁敢真及来自全国高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6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此次会议同步网络直播。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致辞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会议

      周仙宝在致辞中提到,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互联网+智慧校园、互联网+智慧后勤,都将促进后勤管理由传统模式向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模式转变。

浙江省教育厅计划财务处主任周仙宝致辞

      丁敢真在致辞中讲到,美好校园生活要求教育后勤主动顺应时代、适应变化,而顺应时代变化首先要培养员工的互联网意识,互联网+教育后勤的关键在于互联网实践,因此后勤信息化建设要积极探索和实践,才能更好地满足师生需求。


浙江省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丁敢真致辞

      发展报告高瞻远瞩  指引未来建设之路。王武海作《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2017年度发展报告》。他指出2017是全国信息科技大发展的一年,无人驾驶汽车、无人超市、无人公交车、智能加油站、智轨列车等黑科技不断涌现,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到“智慧校园”和“未来校园”的新时代。他总结了中国教育后勤2017年度信息化发展状况,包括加强队伍建设、举办培训、推动区域合作、出版成果汇编、举行评优活动、开展调研、发表研究成果七大方面的工作,解析了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调研的具体情况。他对2018年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进行展望,指出四大发展趋势,一是新的后勤信息化理念将被越来越多的后勤人所理解;二是人工智能技术将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校园服务领域;三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将进一步呈现多入口、多平台的态势,并最终成为互联互通的超级入口。四是校园服务信息化建设将逐步由单项推进转向移动化、智能化的校园综合生态系统平台建设。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作《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2017年度发展报告》

      颁奖盛典精彩举行  教育后勤荣耀时刻。备受关注的互联网之光——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2017)年度颁奖盛典精彩举行,恢弘开阔的会场、精美绝伦的舞台与声光电的融合,营造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互联网之光——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2017)年度颁奖盛典

      河南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后勤产业集团、浙江师范大学后勤集团获得“2017年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优秀示范单位”荣誉,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等20家单位获得“2017年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四川大学后勤集团后勤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贾丝云、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建安总公司总经理罗波等20名后勤工作者获得“2017年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荣誉,吉首大学副校长黄昕、河南理工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杜泽兵、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昆获得“2017年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推动人物”荣誉。

2017年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优秀示范单位颁奖现场


2017年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颁奖现场


2017年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推动人物颁奖现场

      高峰对话促进共识  高层人物畅谈未来。会议举办了“人工智能背景下畅想未来校园美好生活”高峰对话沙龙。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宁波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苏泽庭、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吉首大学副校长黄昕、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袁俊、浙江大学圆正控股集团总裁徐金强等,组成亮眼的“非常六加一”组合。在沙龙上,各位高层管理者结合本校后勤信息化实践经验,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对重塑校园管理服务流程、构建未来美好校园生活等方面带来的深刻影响。

“人工智能背景下畅想未来校园美好生活”高峰对话沙龙

      论坛报告提纲挈领  聚效转型促进创新。围绕大会主题,举办了“互联网到物联网的融合发展——校园服务的转型与创新”高层论坛、“移动互联网 + 智慧校园服务应用创新”论坛,邀请企业、学校共同参与,形成多元并包、百家争鸣的氛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站在行业高度、结合多年实践经验,贯穿了以人为本、创新驱动的建设理念,提出构建未来校园智慧后勤的建设架构、建设措施等。上海建桥学院后勤保卫处处长周宇华、陕西师范大学后勤第一集团总经理路正社等提出智慧生态后勤、大数据与信息后勤等理念和论点。来自腾讯企业微信、腾讯微校、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俺来也、悉尔科技等知名企业负责人讲解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校园后勤信息化建设中的创新融合与应用,指出了企业与校园结合的新思路。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作报告


上海建桥学院后勤保卫处处长周宇华作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后勤第一集团总经理路正社作报告


腾讯、阿里巴巴、俺来也、悉尔等知名企业嘉宾作报告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紧随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召开,理念之新、形式创新,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会议以多元并包的视角展开了后勤信息化的建设探索,总结表彰了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优秀单位及个人的成果,明确了今后开展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展望了未来校园智慧后勤的发展趋势,增强了高校后勤人对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事业发展的信心与共识。让互联网发展之光照亮我们实现教育后勤现代化的奋进之路!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