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业精于勤】山东理工大学:新时代 新模式 新成效——物业管理中心推行网格化管理初显成效

日期:2018年04月12日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物业管理中心 康馨允  阅读:

新学期一上班,物业管理中心就讨论通过了《物业管理中心网格化管理督导检查办法》(以下简称《督导检查办法》)并发布实施。至此,物业管理中心试行近半年的网格化管理的基本制度框架的5个规章制度全部出齐。

物业管理中心网格化管理,是将校园物业管理服务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为单元“网格”,对“网格”区域进行管理和巡查,建立的一种全覆盖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的工作模式。这一做法将物业管理服务的资源下倾、力量下沉,实现物业管理服务功能的深化拓展、精准释放、全面覆盖,将过去被动应对问题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实现“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的创新工作模式。

网格化管理于2017年12月1日在物业管理中心的全领域全面推行。通过科学划分,以教室管理、校园绿化、校园环境、生活区物业管理为重点,设立若干项目组,根据工作种类、人员密集程度、校园路段管理工作难易度等情况,划分若干网格责任区,责任区内细分环境、楼宇、绿化等“小网格”。网格员每日上午、下午各巡查一次,并填写《部门巡查记录上报表》、《消防巡查记录》。巡查过程中,网格员发现问题及时用照片配以文字形式上传至物业管理中心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相关负责人接收后深入现场查看,迅速“摸实情、解难题”,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新模式。

《督导检查办法》要求,中心领导成员要带头深入网格责任区,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成立督导检查小组,对网格区域进行巡检,对照《物业管理中心标准化物业服务检查标准》抽检网格管理员的日常巡检效果及巡查记录情况,并整理检查结果提交中心党政联席会议,做到督导检查无死角、无盲区,建立网格化管理的无缝对接。

网格化管理是进一步落实校党委提出的2017年为工作细化落实年而启动的,《督导检查办法》是为落实校党委提出的2018年为工作深化落实年的部署而启动的,根本目的就是做到“细”和“深”的有机结合,利用网格化管理使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在工作范围上到边到沿,形成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响应并解决问题,更加注重效率、注重质量、注重效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