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幼教育人】江苏科技大学:幼儿园组织春游活动 放生青蛙回家

日期:2018年05月04日  来源:江苏科技大学后勤集团幼儿园 陈蓉 吕素琴  阅读:

4月11日,暖暖的阳光驱走了连日的阴冷,正是出游的好时光。为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感受春天的美好,激发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的情感,江苏科技大学幼儿园孩子们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参加了春游活动。

本次的出游地是享有“三生三世花满园,明清风韵在宜园”美誉的宜园。老师们因地制宜,分别以“感受、亲近、探索”为主题,以户外写生、动物放生、感官体验、交流探讨等主要活动形式,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各年龄段孩子特点的活动方案,旨在让幼儿体验参与是一种快乐,创造是一种享受,合作是一种幸福。让幼儿在探索中发现,在发现中尝试,在尝试中学习。我国学前教育专家陈鹤琴先生说,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

此前,  一位热心的家长把周末去郊外捉到的一只青蛙带来了幼儿园,孩子们看到真青蛙异常兴奋,顿时“炸开了锅”。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幼儿园把青蛙放在观察区让他们观察,随之而来的问题就应运而生:“青蛙怎么长大的?”“青蛙喜欢吃什么?”“青蛙是‘好人’还是‘坏人’呢?”“小蝌蚪是青蛙的宝宝吗?”等等。在孩子们的观察过程中,通过讨论、和老师家长一起查资料、翻阅图书等方式,孩子们的问题一一得到了解答,认识了青蛙,最后孩子们商量决定要把青蛙送回家。在春游的时候,孩子们亲手把青蛙放回了池塘,虽然有不舍,但是他们知道大自然多一只青蛙,庄稼就少一份伤害。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青蛙,同时也增强了爱护小动物的情感。

此次活动,孩子们在自由、轻松的环境中,开拓视野,汲取知识,感知春天,使生活和学习真正融合在一起。春游在孩子们灿烂的笑容、灵动的眼眸与相互的交流中顺利结束。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