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最美后勤人】 她只是一个宿管阿姨, 为什么应邀参加毕业生晚会走红地毯

日期:2018年05月07日  来源:西南大学后勤集团  阅读:

应邀在毕业晚会上走过红毯,收到过百人请愿挽留书,每到毕业季就会收到满满一黑板的留言……西南大学有这么一位宿舍值班员,她叫张安辉,宿舍里的学生都喜欢叫她“张妈妈”。

张安辉1999年10月进入西南大学学生宿舍服务中心,19年来一直在学生宿舍值班员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并尽己之力帮助有困难的学生。
   

“熬药的事包在阿姨身上,你别操心,安心学习吧!”

宿舍里曾有学生需要熬中药调理身体,但按照宿舍安全管理的要求是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张安辉得知后,主动找她询问情况,毫不犹豫地揽下来:“熬药的事包在阿姨身上,你别操心,安心学习吧!”她每天六点就起床熬药,学生上学时就能喝,中午、下午估摸着要下课了,就把药温上,学生回宿舍就能喝到,有时候学生路过时忘记了,她还把药送到学生寝室里。在她的悉心照顾下,该学生一个月就恢复了健康。对面宿舍楼有男生也有熬药的需求,听说后找到她请求帮助,她也欣然同意。曾有学生记者在采访时问到她为什么对不是住在她管理的宿舍里的学生也这么热情时,她说:“我是拿这些娃娃当自己的子女来看的,他们很多都是头一次离开家,我能帮的就多帮点。如果在宿舍遇到困难不找宿管,就说明还没有真正信任我们,就是我这个家长不称职噻。”
       

要调工作,百名学生联名写信挽留她

正是她的温柔细心、热情真诚,为她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2014年4月份,由于工作需要,宿管中心安排张安辉从桃园五舍调到桃园四舍工作。桃五的学生们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难过,多次选代表到桃园园区管理办公室和宿管中心办公室协商,甚至通过写联名请愿书的方式挽留张安辉。几百个签名密密麻麻布满了长达1米的纸张,代表着桃五学生对她们的“张妈妈”真真切切的眷恋和信赖。虽然在“张妈妈”的安抚和沟通下,学生们最终接受了她工作调动的现实,但她们之间的感情并没有减淡,不时就有桃五的学生休息时到桃四找她聊天、给她按肩,有的学生说哪怕是回宿舍时从桃四路过,透过值班室窗户远远看她一眼,都觉得格外心安。

建QQ群、写黑板报   宿管阿姨也是网红

张安辉也在努力跟上时代的发展,尝试用各种手段跟学生交流。她建起了宿舍QQ群,每逢天气变化、传统节日等,都会在群里嘘寒问暖;宿舍门口的小黑板,除了写写天气预报,毕业期间就成了她与学生交流的“窗口”。

由于深受学生喜爱,很多学生通过各种渠道“表白”她们的“张妈妈”,张安辉有一阵几乎成了“网红”。毕业晚会邀请她在内的10名劳动者走红毯,接受学生们的感谢;桃园学生自律委员会在官方微博上发表对她的专访,不少同学在评论里留言说“张阿姨是我最喜欢的阿姨”;妇女节、教师节、感恩节都会收到学生亲手制作的小礼物……

 

       因为出色的工作,张安辉曾被西南大学后勤集团评为“2015年度服务标兵”之一,她很激动,也更觉责任重大。她说她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不能给孩子们学业上的帮助,那就在生活中多关心他们,让他们安心学习、开心生活,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微信平台